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淡季搅动人事洗牌 本土车企网罗外脑

2012年04月09日1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丁彬 刘霞 李绍仪

  车市趋淡,车企高管人事变动却明显增多。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付强、胡波、侯海靖等在内的二十多位车企高层先后离职。不同企业的人事变动的理由不尽相同,但整体而言,在承受销售压力的同时,车企不得不再次调整思路和发展策略,人事调整也随之频繁起来。此外,部分车企的新项目纷纷上马,开始大规模地招揽人才,如奇瑞路虎观致汽车等项目都在招兵买马。在这股调整热潮中,可喜的是,自主品牌网罗到不少精英。

  王丽歌

  中国汽车设计正逐渐形成自己对市场的理解,从设计项目外包转向企业自己聘请高端设计师加盟,打造专属自己企业的设计风格。

  今年1月份,时任通用欧洲外观设计工作室首席设计师助理的James Hope转投奇瑞汽车上海造型中心担任设计总监,这是最近一位跳槽至本土车企的西方设计师。在此之前的去年11月份,沃尔沃原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到吉利汽车任职设计副总裁。不过,这不是仅有的两家公司。

  中国制造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汽车行业的企业也需要从低水平的横向竞争中逃脱出来,设计在公司战略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造车设计理念觉醒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工业设计主任傅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设计在中国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目前的趋势是,设计越来越和品牌、营销结合在一起,企业必须从宏观上利用设计,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渗入设计,提高产品与服务的品质。”

  国内一家本土车企研究院负责人认为,中国人对汽车设计的理解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本土汽车制造历史比较短,中国人还没有自己的汽车设计理念,对汽车设计的理解也在逐渐建立。

  近几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造型设计令人刮目相看,并非之前一味模仿国外新车造型设计。

  自2011年开始,江淮奇瑞等车企开始强调新的汽车产品设计由自己的团队或者与设计公司共同开发,而不像前几年向市场推广产品时,喜欢强调自家的产品是由欧洲著名的设计公司设计。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是本土车企对汽车造型的重视程度在提高,越发重视在设计层面上对企业品牌概念的输出。

  寻找专属自己的设计语言

  越来越多本土车企对外国人或者有海外背景的设计师委以重任。“现在,国内多家本土车企都聘请了新的设计总监和设计师,这个变化与国内汽车产业升级密切相关,造型设计成为本土汽车品牌品质升级的重要推手。”傅炯告诉记者。

  或许,韩国汽车制造商起亚对汽车造型设计的变化,引发中国车企对汽车设计态度的转变。起亚汽车从廉价的没有设计语言的汽车造型风格到今天逐渐拥有了自己的品牌语言,这与他们请来的外脑设计师分不开。彼得·希瑞尔,欧洲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在他手里诞生过新甲壳虫奥迪A6等。2006年,彼得·希瑞尔离开工作了25年的大众汽车,出任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领导起亚设计团队,为起亚汽车找到品牌DNA以及未来设计之路,定义出起亚汽车特有的设计语言。2008年,在彼得·希瑞尔领导下,起亚个性化和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渐渐成形。

  这个代表欧洲设计风格的设计师和亚洲文化成功碰撞,让中国的本土汽车品牌看到了未来汽车设计的前景。

  本土汽车企业也对设计外包失去兴趣。“当设计一款车型时,即使外包给世界知名的设计师,也不一定能够打造出一款能够表达企业诉求的车型,这些外面的设计师也很难在短时间内了解企业的真正想法。对本土文化和市场的了解是个长期的过程,只有长期浸染在本土的文化里,设计师才能更深入了解本土市场需求。”上述国内车企研究院负责人称。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