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 交通要闻

法院维持原判:"闯黄灯"罚150元 说法不一

2012年04月10日07:28
来源:新华网
  意在清空滞留车辆

  本案引发争议的关键在于法律是否明文规定黄灯亮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禁止通行。如此分析,黄灯作为绿灯充分放行之后向红灯的过渡,其设置目的应当是缓冲绿灯转换为红灯的时间,清空交叉口的滞留车辆。所以,黄灯亮时,未过停止线的车辆应该停车,不然,交叉口将容易发生事故和拥堵。

  海盐县公安局法制室主任 姚凤良

  黄灯作用尴尬已久

  黄灯,有点尴尬。平时,远远看见绿灯倒计时,黄灯亮起来,就减速了。有急事了,一脚油门也就过去了,但这样比较危险,一般我都会确认下两边的交通状况。出车7年多,还没有因为闯黄灯被处罚过。

  立法模糊造成误解

  这份判决没有大的问题,交警的理解符合立法原意。但仔细审视一下现行法规,确实存在一些模糊的地方。

  法律中“绿灯亮时”和“黄灯亮时”,含义应为一致。也就是说,无论车辆是在绿灯点亮的一刹那,还是在绿灯处于点亮状态的整个期间越过停止线,其通行都是被允许的。那么,所谓“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也应理解为在黄灯点亮的整个期间,车辆越过停止线的,都应允许继续通行。

  浙江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 朱建农

  司机谨慎判断便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加州对黄灯的规定:黄灯亮时,如果能够安全停车,则应当停车。如果无法安全停车,则应小心穿过交叉路口。黄色是小心的意思,让司机谨慎判断是否可以通过。我认为黄灯后过线就处罚是不合适的,虽然这样对于判定就简单了很多,但却不够合情合理。
(责任编辑:王振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