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一季度自主品牌销量下滑 技术研发为瓶颈

2012年04月13日08: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祝贺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数据,其中,自主品牌车企表现不佳,销量和市场份额都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整车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占市场总销量份额为的42.9%,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在轿车市场,今年1~3月,我国自主品牌销售整车71.18万辆,同比下降14.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8%,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新华信研究员表示:“近年来,由于中低端轿车销售透支较为厉害,这将直接影响到最近几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因此2012年自主品牌销量依然走低。”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主品牌车企都将处于调整期,经营状况自然不乐观。”

  自主品牌销量继续下滑

  自主品牌在经历了去年的“寒冬”之后,今年第一季度依然没有回暖的迹象。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我国汽车产销量为478.43万辆、479.27万辆,同比下降1.83%和3.40%。其中乘用车产销量为377.12万辆、377.3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10%,销量下降1.25%。今年1~3月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整车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占市场总销量的份额为42.9%,同比下降3.2%。

  在轿车市场,今年1~3月,我国自主品牌销售整车71.18万辆,同比下降14.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8%,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其中,奇瑞汽车一季实现销量13.94万辆,同比下降25%,其中3月稍有回升,销量为57252辆,环比增长33.76%。吉利汽车一季度共销售11.48万辆,同比下降2000辆。就3月销量来看,吉利汽车也有所起色,旗下三品牌共销售汽车3.99万辆。

  近年,长城汽车一直呈现快速发展局面,但是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增幅也出现下滑。一季度长城汽车共销售整车13.27万辆 (含皮卡及出口),同比上升10.9%,而去年全年的增长幅度为22.5%,3月销量增幅略有提升,共销售5.09万辆,同比上升31.8%,高于去年增长幅度。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正处于困难时期,直到2013年,此类企业都将处于调整期,经营状况无疑更加困难。”

  技术研发投入少仍为瓶颈

  面对我国自主品牌的整体份额的下滑,我国不少自主企业开始考虑战略转型,一些企业已经走到了前面。

  比亚迪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2010年汽车业务增长放缓,并发生了经销商“退网门”事件。此后,比亚迪开始了一番变革。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计划削减5%的经销商,对于那些不合格的经销商一律关停,保证其他经销商的利润。”

  奇瑞则通过积极转变,通过提出减少产品投放,不增加经销商的举措,而且将开拓外海市场作为业务的主要着力点,来应对国内市场不景气的局面。今年3月奇瑞共销售汽车57252辆,其中出口达到12429辆,环比增长18%,对业绩贡献明显。

  产销表现一直较好的长城汽车也提出,要提高经销商服务质量,控制经销商数量增长的措施。

  我国自主品牌销量持续走低,和我国自主品牌自身的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

  董扬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研发费用、人才积累以及技术等诸多方面,企业都需要认真研究。”自主品牌发展必须闯过几个关卡,首先就是技术关。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虽然已经认识到研发的重要性,也投入巨资建设实验中心,比如上汽、广汽奇瑞长城等企业均建立了自己的试验中心,但是投入依然不够。

  有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的研发投入总额为58.6亿元,2009年增加到460.6亿元,虽然总额上增长了近8倍,但是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只有1.93%,仅比2001年增加0.55个百分点。而在国外这个比例已经达到5%左右。可见我国对研发的投入依然不足。

  同时,我国自主品牌的品牌力、溢价能力较差。然而,造成今天自主品牌市场地位较差的元凶则是品牌影响力弱。

  “虽然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能力、服务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低质低价的大帽子依然无法摘去,根本原因还是品牌形象不好,这就直接影响了品牌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

(责任编辑:王慧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