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轮胎轮毂

节能轮胎可节油5% 已成汽车节能减排载体

2012年04月16日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节能、安全、环保日益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变革的核心。轮胎作为汽车重要的高速运转行走部件,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能耗,占整车能耗达到20%以上,仅次于发动机。采用节能轮胎产品,能给汽车带来5%以上的节油效率,这使轮胎成为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

可节油5% 轮胎已成汽车节能减排载体

  说到汽车省油,你会想到什么?

  “改进发动机技术,提高燃油效率。”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这样的答案,这也是很多汽车大肆宣传的“卖点”。然而,你可曾想到,轮胎也是耗油大户。

  “在汽车行驶过程中,轮胎的能耗占整车能耗达到20%以上,仅次于发动机。采用节能轮胎,能给汽车带来5%以上的节油效率。”4月11日在京召开的“面对危机,合作共赢2012汽车和轮胎产业高峰论坛暨全球商务峰会”上,与会专家呼吁“轮胎作为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必须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之路。”

  拐 点

  轮胎已成汽车节能减排重要载体

  连日来,北京白天平均温度20摄氏多度,春意正浓。然而,论坛上讨论的汽车产业却还处于“寒冬”。

  2011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分水岭。与之前几年动辄30%甚至50%的高速增长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就在论坛召开的当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出现负增长。

  与汽车业唇齿相依的轮胎产业日子也并不好过。“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对于能源消耗和环境危机,越来越感觉比经济危机还要严重。经济危机和环境资源危机相互交织,给汽车和轮胎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挑战。”中国轮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长、轮胎行业的龙头企业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对此深有感触:“面对挑战,低碳经济、绿色制造成为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在轮胎产业发展上的必然选择。”

  丁玉华告诉记者, 安全、环保节能已成为当前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轮胎作为汽车重要的高速运转行走部件,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能耗,占整车能耗达到20%以上,仅次于发动机。采用节能轮胎产品,能给汽车带来5%以上的节油效率,这使轮胎成为汽车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

  自2002年11月1日起,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实施强制性的法令,要对轮胎进行分级管理,从燃油经济性、能源消耗效率、噪音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以进一步提高轮胎使用的准入标准,努力推动消费者的绿色消费。

  目前,我国政府和相关企业也正在加快研究制订轮胎绿色制造与消费的接轨标准,以促进汽车及轮胎产品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

  挑 战

  我国轮胎业生产力模式粗放滞后

  “大而不强”,这一用滥的词套在轮胎产业也同样合适。我国轮胎年产量约占世界轮胎总产量的1/4,其中40%出口国际市场,是不折不扣地全球轮胎制造、出口和消费第一大国。然而,在人们所熟悉的轮胎品牌中,有几个是国内品牌?

  论坛上,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高云虎分析指出,我国轮胎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集中度低、关键原材料和产品过渡依赖国际市场以及上下游产业发展不协调等问题。

  数字就能说明问题。目前,全国轮胎企业有500多家,行业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约30%,而国际前三名跨国企业的全球市场销售额达到了46%。除少数企业外,绝大多数本土轮胎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研发与创新能力滞后,自主创新开发的产品较少,产品结构不尽合理,高档产品相对较少,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同时,我国有75%的天然橡胶需要从国外进口。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滞后,轮胎产能增长过快,40%的产品需要依赖国际市场。

  “由于技术水平、品牌建设、消费习惯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本土轮胎品牌在汽车配套轮胎领域总体上处于劣势。”高云虎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轮胎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促进轮胎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升级,成为轮胎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必经之路。

  思 路

  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绿色轮胎

  轮胎产业升级,应从哪入手?寻找轮胎产业新的生产方式,突破口是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谭天伟指出,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将加速轮胎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使汽车工业在节能环保的方向上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据谭天伟介绍,由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和三角集团联合组建的国内轮胎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已落户三角集团,旨在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整合共享创新资源,推动绿色轮胎制造业的科学发展。此次论坛上首次公开展示的轮胎就是其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的成果之一。

  此外,加大对高性能、高新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投入,压缩和淘汰落后产能,将高端市场进军也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据了解,正是出于以上考虑,三角集团不久前彻底关闭已有34年历史的斜交轻卡和载重轮胎生产线,建设新的高性能、高新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卡客车子午胎工程。“要打造轮胎产业新的生产力模式,就必须放弃工艺相对落后的斜交胎。”丁玉华说。

  在加强国际合作上,三角集团也做出了表率,其相继与固特异、卡特彼勒和大宇等跨国巨头加强沟通,建立价格联动机制;与美国集装箱拖车和汽车底盘制造商现代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并在美国阿克隆市设立了国内轮胎业首个海外技术研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首席产品经理唐茂恒在会上表示,今年中国银行将加大对汽车和轮胎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发挥跨境金融优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