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草根力量野蛮生长 众泰能否成吉利第二?

2012年04月16日10: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新锐媒体人成员 杨小林

  众泰是一个怎样的汽车企业?在上周“搜狐汽车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众泰之前,这个低调的民营汽车企业留给外界最大的印象,就是因大力推广纯电动车的示范运行而名噪一时。但对于究竟众泰是一家怎样性格的企业,这个企业究竟有怎样的胸怀和抱负,对此外界仍然知之甚少。

  在浙江走出来的四家民营整车企业中,众泰无疑是一个习惯“闷声发财”的企业。除了在电动车领域表现得雄心勃勃之外,众泰汽车因一直在转型轿车领域时“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在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上表现得相当低调。这与李书福执掌的吉利在进军轿车初期大张旗鼓的做法截然不同。

  “孤独”的众泰

  当然,这两年,浙江的另外两个民营车企同样备受瞩目——庞青年执掌的青年汽车(轿车项目主要是青年莲花)因收购萨博频频在媒体面前曝光;而此前更为低调的吉奥汽车,则因广汽兼并重组同样享尽了媒体的“关照”。唯独只有在“孤独中探路”的众泰,成为浙江民营车企中最特立独行的一个。

  不过,随着年初从比亚迪销售公司老总一职卸任的职业经理人夏治冰的履新(现任众泰汽车公司总裁),众泰汽车转型轿车战略开始向纵深层面推进,这个一向只顾“走好自己路”的低调民营车企,有必要适度高调起来。只有这样,众泰才能在强手林立的中国市场杀开一条血路。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诞生的2003年,是民企造车最为狂热的一年。当时浙江民间造车狂热到什么程度,用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的话说,国家发改委曾在当年先后收到浙江民企近40余份整车生产目录的申请,正是众泰汽车的坚持与努力,让自身成为继吉利之后又一规模化的浙江车企。

  众泰进军轿车同样充满戏剧性。2007年,通过收购李书福兄弟李胥兵执掌的江南汽车,众泰一举拿下众多民间投资者期盼已久的轿车“准生证”。如果是放在十年前,这样的好事肯定落不到众泰头上,那时李书福都因发改委不批准民间资本造车向媒体大声疾呼:“请国家给我一次跳楼的机会”。

  在实地探营众泰汽车之前,笔者最好奇的一件事就是,这个低调的民用车企这几年是如何一路挺过来的?借助原南京菲亚特的成熟车型平台和生产设备,众泰在向轿车转型过程中“有如神助”,居然一口气推出了四款全新车型,当然,这些车型毫无例外都有菲亚特的影子,但在内饰和造型上均有不少改进。

  在艰难转型轿车的道路上,幸运的众泰无疑是备受上天眷顾的。相较于吉利早年推出的豪情和优利欧,笔者个人认为,比吉利晚10年进军轿车的众泰,的确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全盘接收南京菲亚特停产车型,并且从意大利引进菲亚特从未国产的新车众泰的“手法”快的有点像迷踪拳。

  向吉利“看齐”

  通过“引进开发、集成创新”,众泰已储备和产业化七大整车梯度技术平台,并相继在浙江永康、杭州、湖南长沙和湘潭四个整车基地,以及“众泰”和“江南”两大整车品牌。上周,笔者跟随“搜狐汽车自主品牌考察团”走进杭州郊外的众泰下沙工厂,知悉众泰无论是从品牌规划、车型研发、生产制造还是市场营销层面,都在向一个现代化的民营车企转变。

  当然,这个转变过程有多长,外界暂时还很难预料。但从转型方向来看,众泰汽车已经走在正确的路上。

  在研发上,众泰汽车未雨绸缪,两年前就开始引进外脑,以改变此前新车产品只靠“技术引进”的单一来源。在此背景下,曾主导奇瑞A3项目开发的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乘用车工程研究一院院长刘慧军被招致吴建中麾下,担任众泰汽车新设立的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众所周知,来自华晨的赵福全为吉利打造了高品质的帝豪品牌,而刘慧军要担当的角色就相当于吉利的赵福全。今年开始,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首次抛出了众泰汽车大乘用车战略推出的“32367工程”,可以想象得到,在这背后刘慧军所作的工作和将要担负的重任有多关键。

  所谓“32367工程”,即在SUV、轿车和MPV三大品类下,推出2系、3系、6系和7系平台车型,立体覆盖A0、A、B和C级市场,形成大乘用车布局,使众泰成为一个真正的综合性汽车企业。在这个战略规划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显然是可能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市的Z300中级轿车。

  除此之外,众泰还引进夏治冰这样的明星职业经理人,以图在公司架构上摆脱此前的浓厚的家族式企业管理色彩。在接受包括笔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夏治冰多次强调,履新众泰后的首要任务不是将产销规模做到一个多大的数字,而是通过品质经营,为众泰转型轿车打响品牌。

  在多路精兵强将的加盟下,小小的众泰在5-10年后,能否成长为第二个吉利吗?众泰面临的挑战众所周知,现金产销规模只有10万辆,这意味着研发投入有限,轿车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几乎为零(5008SUV车型)。但笔者认为,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坚持科学造车不动摇,就一切皆有可能。

  搜狐汽车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