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北汽以"技术立本" 突破自主品牌发展瓶颈

2012年04月17日10: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4月25日,被称为“车市风向标”的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即将开幕。在这场车界盛世的背后,中国汽车产销量第三年稳坐世界头把交椅,但大而不强依然成为行业共识。中国的自主品牌该如何借助国际级车展,全方位展现核心竞争力,传递清晰的发展思路?

  坐拥主场之利的北京汽车,似乎希望借本次车展来解答这一疑惑。据了解,北京汽车将正式发布基于萨博技术平台全面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目前内部代号为“M”平台。同时,基于“M”平台的首款中高级轿车C70,也将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

  据悉,“M”平台是源自欧洲豪华车平台,与国际领先汽车技术同步的中高级车辆制造解决方案。也是北京汽车通过“技术立本”到“技术造血”战略思路,发展自主品牌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技术缺失——自主品牌的“阿喀琉斯之踵”

  潮涨自有潮落。告别前几年“井喷”似的高速增长,中国车市就迎来了高位盘整的调整期。失守低端市场,高端转型陷入困局,自主品牌以这样的状态进入了2012。

  显然,在竞争更趋白热化的今天,自主品牌仍然依靠“低质低价”,低技术含量的发展模式只能是穷途末路。而这也说明汽车产业也暗合了木桶原理,决定汽车企业能走多远的不是长板,而是短板。换言之,就是核心技术的缺失。

  可以说,核心技术的缺失成为制约我国汽车产业升级的最大软肋,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隐忧。有数据显示,目前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真正属于中国自主车企的仅有30%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汽车的绝大部分知识产权都属于合资品牌企业。核心技术对于自主品牌,就犹如荷马史诗中的英雄——阿喀琉斯的后脚跟。哪怕一个弱点和短板却足以使骁勇善战的英雄轰然倒下。要想真正成为汽车强国,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必须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强化自主创新能力。

  技术立本——北京汽车高端突围的纾解之道

  为了寻求技术上的突破,一些汽车企业将目光放在了海外,希望通过海外技术并购实现中高端突破。然而,中国企业汽车到国外到底并购什么?是购买工厂、机器、设备、网络,并购人家品牌,还是拿到最值钱、也是老外最不愿出让的知识产权?

  对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来说,答案是唯一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快速崛起,就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因为核心竞争力的保证首先是技术。我认为并购的就是知识产权,其他的都没有必要。我坚持一个观点,没有知识产权的,我不谈。”

  2009年,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核心技术资产,就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自主品牌收购欧洲知识产权交割的第一案。作为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北京汽车因而获得了比肩世界的汽车研发技术体系。

  实际上,无论是上汽收购罗孚,还是吉利收购沃尔沃,都不像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那样“单刀直入”。经过复杂迂回的紧张博弈,对于萨博的工厂、品牌等非技术资产,北汽一概不收。徐和谊说:“北汽收购的目标就只有技术,我们直朝萨博的核心技术而去。” 于是,“技术立本”思路跃然而出。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技术立本”是北京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思维。这种思维的核心是以技术带动产品、带动人才、带动市场,争取率先实现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形成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以收购萨博核心技术为跳板,通过消化吸收,延展出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再从中高端产品市场入手,形成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价值优势,然后再去辐射、提携其它产品市场,北京汽车的这种发展思路非常清晰。

  技术造血——高起点掌握持续正向造车能力

  另一方面,与其他企业收购的不同之处在于,北汽收购的不是仅集中在“制造图纸”之类的单一技术文件,而是包括产品体系、开发体系、制造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和供应商管理体系在内的萨博技术全套体系规范标准。这正是北汽收购萨博Know-How(技术诀窍)的核心所在。而不久前上市的首款轿车E系列,也受到了萨博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的严格规范。

  所谓Know-How 就是包括整车、子系统和零部件的设计要求,以及为了达到设计要求的验证方法、验证计划和验证报告,以及各种分析方法和报告。例如“怎样将车内双区空调出风口的温差控制在0.5度以内”、“如何保证发动机在零下35度低温下时2秒钟内启动”、“整车电子器件要经受住100G的冲击”等苛刻的标准,在“Know-How”中都能找到实现的方法。100多年的汽车研发历史表明,企业只有开发过两代车以上才能逐步建立和完整Know-How体系。由此,北京汽车也成为了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中第一个成功购买到Know-How的企业。

  对此,有分析人士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上汽、一汽广汽借助国际资源得到的是技术血液的话,那么北京汽车收购萨博的核心价值就是“造血干细胞”。

  所谓造血干细胞,就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造血干细胞有两个重要特征:其一,高度的自我更新或自我复制能力;其二,可分化成所有类型的血细胞。

  站在萨博70年造车知识和经验积淀的基础上,北京汽车通过对萨博核心知识产权的消化吸收以及再创新,将高质量标准和精细化管理体系内化成北京汽车的内在实力,逐步具备了高度的自我更新或自我复制能力,也具备了可分化成所有类型的技术能力。而这正是具备持续正向造车能力的关键所在。

  徐和谊认为,技术是一切竞争的核心,北京汽车通过对萨博知识产权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北京汽车已经掌握了正向造车最为稀缺的持续开发、生产出高质量轿车的整个管理体系经验,这将为最终实现北京汽车“技术造血”奠定重要的基石。

  4月25日,北京车展风云再起。如今的国内车展,已经演变为各大厂商比拼明星、车模阵容的“秀场“,如同中国汽车市场一样,繁华的舞台难掩浮华的心态。而北京汽车以技术为本的姿态,究竟能赚得多少眼球,恐怕得经历一番挑战才能知晓。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