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新能源车进导入期 贴近市场成主基调

2012年04月19日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今年参加北京车展新能源车数量为88台,虽然数量略少于去年,但性能更加务实,更加贴近消费者。”近日,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在2012年北京车展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评价新能源车的参展水平。

  比较好的例子是比亚迪展出的“秦”双模电动车。据介绍,秦电动车是继2008年推出第一款双模电动车F3DM后的第二代产品,有纯电动模式(EV)和混合动力模式(HEV)。F3DM用“16度电才能跑60公里,秦10度电即可达到50公里”,同时电池重量较F3DM减轻一半。秦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6.9秒,百公里综合使用成本16元,仅相当于2升油的价格。性能更加优异的秦电动车,在网上得到了消费者很多赞誉。

  另一个自主品牌上汽荣威展出新能源车型也是如此。其中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计划在今年量产,该车基于荣威550自主开发,搭载1.5VCT发动机,应用了混合动力系统、整车电转向系统、电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节油率超过5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5L,并满足国5排放标准。上汽展出的另一款荣威E50搭载了高性能的电驱动力及电控系统,以及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核心部件,采用全新架构的纯电动车平台,具有车身小、空间大的特点。预计10月份量产上市。

  丰田汽车已经从务实的策略中尝到了甜头,一汽丰田表示,今年3月普锐斯销售了267辆。丰田汽车(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则表示,3月,雷克萨斯CT200h的销量达到1456辆,混合动力车型已占据雷克萨斯当月销量的25%。源于此,新能源车成为丰田本次车展的重头戏,共展出了16款混合动力车型(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以及电动车型(EV),占出展车型的3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RAV4电动版配置30千瓦时的锂电池,充满电后续航能力达到160公里左右,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在北美市场上市,此后来到中国销售。

  对此,本田汽车也不甘示弱。展台上的本田CR-Z混合动力车和INSIGHT混合动力车将在下半年进入中国销售。CR-Z混合动力车系统采用一款配备本田IMA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84kw(128马力)/6000rpm,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kw,是全球首款搭载6速手动变速箱的混合动力车。该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远超本田预期,预计来到中国也有不俗表现。此外,年底本田飞度电动车也将国产,该车配备了一台20千瓦时磷酸铁锂离子电池组,本田预计综合续航里程为约合122公里。

  大众汽车也开始发力新能源车。大众中国相关人士表示:大众汽车将首先于2013年引入电动版UP。新车搭载一款82马力的电动机,最高车速可达135km/h。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左右,使用230V电源充电可在5个小时内充满。预计该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指导价在20万元以内。

  本届北京车展上,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将携自己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车型亮相,其中不乏贴近市场的产品。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近日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目前普遍认同要先走混合动力、再走纯电动、最后过渡到燃料电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也表示,纯电动车的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包括插电式在内的混合动力是不可逾越的。

  国家刚刚颁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也指出,在技术路线上,近期将尽快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发展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中期将在混合动力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上,加大小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力度;在2020年之后,纯电驱动技术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幅度降低排放。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规划在重新修订后有望在上半年发布,这将进一步指导厂商的发力方向。

  务实的思路帮助新能源车艰难破局。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从“十二五”开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总体进入了导入期,这个时期具有两个特征:一是企业成为研发的主体;二是上升为国家新兴产业战略高度。但要真正完成导入期,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对于中国而言,包括政府和企业,切不可急于求成。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