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国际油价仍高企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难产"

2012年05月16日07: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文一帆

  5月,国际油价持续下行,依照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迎来了7个月来的首次下调。此前,2年多的时间里,国际油价高低起伏,跌穿过80美元每桶也高涨至110美元每桶(WTI),传闻已久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始终未能出台。

  现在,国际油价开始下行,新定价机制依旧“无声无息”。

  新定价机制究竟为何如此难产?究竟何时是好时机?出台后国内油价又是否能摆脱涨多跌少的“怪圈”?

  5月10日,近7个月来国内油价首次下调。此次油价下调还要多谢欧美经济不景气。

  调价前,欧债危机阴云、欧洲和美国就业率下滑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创22年新高等一系列数据重压国际油价,国际油价持续6个交易日下跌,纽约油价累计下跌9.35美元,跌幅达8.81%。

  机制调整期待落空

  国际油价看样子还要经历一段低潮期,但此前外界所期待的新定价机制依旧“无声无息”。

  5月11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纽约油价微跌0.98%,收于96.13美元每桶。国际油价看样子还要经历一段低潮期。不过此前外界期待的新定价机制却并没有同步推出,发改委对此也并未做出解释。

  所谓新定价机制,即相对于2009年1月1日实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这一机制简言之就是考虑国内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实现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有控制的接轨,并进一步明确提出,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调整。定价机制实施的当年,国内油价也“反常”的频繁调整共达8次。

  不过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由于定价机制披露了价格调整的条件,加上调价周期相继时间较长约为1个月,每次在调价之前,市场上就可形成预期,导致一些社会油商加强囤油,加剧供应紧张。此外,国内油价“涨多跌少”也逐渐显现。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国内油价一共进行了18次调价,其中油价上调12次,下调6次。汽油累计上调4680元,下调1410元;柴油累计上调4450元,下调1400元。早在定价机制实现1周年之际,发改委在组织专家研讨时就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并表示未来将逐步完善定价机制,大方向即是要缩短调价的周期。

  此后关于定价机制改革的更多细节不断被披露出来,如调价周期将被缩短至10天,定价权可能被下放给石油公司,发改委将不再公布价格调整改由第三方中立机构宣布等等。截至目前发改委确认的仅有调价周期将会缩短这一项,并明确否定将定价权下放给企业。目前,目前定价机制调整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油价太高致难产?

  此前发改委曾表态称“合适的时机”是在油价稳定或回落时,专家们认为“目前油价过高”仍不是合适的时机。

  最近一次发改委关于定价机制的描述是在3月29日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当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明确表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思路是,缩短调价周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变化,增加定价透明度,关键是要保证中国能源安全和市场供应。而所谓合适的时机就是在油价稳定或回落的时候。

  现在的油价算低吗?为什么非要低油价时才能推出新定价机制呢?

  5月14日,纽约油价持续下跌1.35美元,报收于每桶94.78美元,跌幅为1.4%,创今年年内新低。持续蔓延上周的萎靡态势。

  “现在的油价水平还是很高的,要推出新定价机制很难,以前油价80美元的时候都没推出,何况现在?”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认为,国际油价高是目前定价机制难以推出的最主要原因。“谁也说不好以后油价走势,但现在这个水平还是很高的,短期跌到太低的可能性也不大。现在油价这个水平公众都接受不了,更不用说以后加快上涨了。”

  “新定价机制说白了,就是要彻底解决目前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不接轨的问题,发改委要推这个机制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时机选择十分重要。” 国内能源专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如果在油价较高时推出,那就意味着国内油价将会加速上涨,显然这是公众难以接受的。政府也不可能让机制一推出就让它执行不下去。”

  回顾这一年的油价,以WTI为例,2011年10月油价最低曾跌穿80美元,今年2月初最高曾涨至110美元,而就在3月下旬,油价还冲高到了每桶107.3美元,接近了2月年内最高水平。牛犁认为,今后油价下跌到80美元的可能性很小。

  石油公司不愿调整

  目前国内外油价差价仍较大,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而言,石油公司不希望在这个水平上与国际接轨。

  在上班族大黄的印象里,国内油价自从改革以来跟涨不跟跌。“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国际油价跌了,中石化在香港油价也跌了,内地就是按兵不动,发改委说国际油价变化率没到4%。”

  2011年8月10日凌晨香港下调汽柴油价格,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0.1港元和0.18港元,下调后,香港两种汽油价格超级汽油及汽油每升分别为17.34港元及16.4港元,柴油每升11.6港元。当时国际油价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但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仍保持在正向的1.7%左右,距离“负4%”甚远,未能打开价格下调的窗口。

  结果就是大家看到了国际油价暴跌,香港下调油价,但国内按兵不动。

  “实际上,涨多跌少让发改委承受了很多压力,这也是新定价机制要推出的原因,他们也想推出新机制摆脱舆论压力。”牛犁分析表示,目前国内油价确实存在涨多跌少的情况,这也是确实由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不及时所导致的。但公众往往对油价下调十分在意,其实在国际油价整体上涨的大背景下,及时完全地与国际接轨也就意味着上涨的频率要远高于下调,并不能解决“涨多跌少”的问题。

  “新定价机制的根本就是要解决与国际不同步的问题,这实际上对石油公司最有利。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完全接轨并不是一件好事。”

  按照此前发改委披露的数据,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还与国际市场有约10美元以上的差距,简单来说就是上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北京油价8.33元/升时,应该调到9元/升左右才完全达到和国际同步。“以现在的水平,国内油价还要至少上调个七八次,国际国内才能同步。” 牛犁分析。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也表示,目前国内外油价差距仍较大,从石油公司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而言,石油公司也不希望在这个水平上与国际接轨。

  通胀已不是拦路虎

  在今年CPI会不会继续成为定价机制调整的拦路虎?国际油价是否会再涨?机制调整仍存在诸多忧虑。

  实际上,除了公众接受水平,CPI也是定价机制出台的关键因素之一。

  这几年除了2009年CPI为负值,全年下降0.7%,2010年和2011年全年CPI涨幅分别达到了3.3%和5.4%。

  作为工业生产的血液,油价上涨无疑将推高生产要素成本,对于CPI调控不利。

  一位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其实改革的方向早已明确,就是国际油价太高,推出之后,国内油价只会涨的更频繁,不利于抑制通胀。交银国际分析师贺炜也认为,在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等要素成本已大幅上涨,如果再令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就会遭遇严峻挑战,因此发改委对于时机选择十分谨慎。

  不过在宏观经济专家牛犁看来,今年CPI已不会再成为定价机制出台的拦路虎。“通胀现在已经完全不成问题,经济增长已经放缓,CPI逐步回落,进入下行通道。最大的问题仍在于国际油价太高,尽管目前油价在跌,但是谁也说不准以后油价怎么走,如果再加上地缘政治因素,伊朗再出问题,油价下滑是没有可能的,简单点说,现在已经是高油价时代,再往下跌到80美元都是不可能的。”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有相同的担心,“目前伊朗问题没有解决,国际原油价格依然有大幅度上涨的可能,如果新机制推出,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消费者可能难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新的定价机制杳无音信时,4月中旬证监会传出消息,年内中国将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话语权。这似乎为打了死结的定价机制找到了出口。

  对于这则消息,廖凯舜如此解读,一旦中国能推出自己的原油期货,未来定价机制或许可以参照国内价格而不完全是国际市场油价。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7%,中国原油进口量已占到全球新增产量的70%-80%。

  不过也有观察者对此并不乐观。“中国原油市场高度垄断,只有几家石油公司参与,建立原油期货市场的主体还难以保证,未来中国的原油期货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全球很难说。此外原油资源是全球配置,不会因为中国是大买家,国内接受水平不高国际油价就能降下来。”牛犁表示。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实习生 文一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