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亚洲产业新闻

吉利曾经向富士重工发购股要约 未被接受

2012年05月16日14: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在日本富士重工宣布放弃旗下乘用车品牌斯巴鲁在中国的国产尝试之后,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去年年底曾向日本富士重工发出要约,欲购后者约20%的股份,但该要约未被接受。

  该报道称,据两名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吉利去年年底通过一家投行发出了要约。20%的股份可以让吉利超过丰田汽车,成为富士重工业第一大股东。丰田目前持有富士重工16.5%的股份。消息人士称,富士重工业并未对该要约做出回应。

  分析指出,吉利希望通过与收购沃尔沃相似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汽车生产技术,而斯巴鲁的产品正好可以填补吉利在中档产品上的空白。

  此消息在富士重工宣布放弃斯巴鲁国产后传出。就在几天前,富士重工对外宣布,由于预料无法在截至2016年3月的5年成长计划中启动中国本地汽车生产,从而将2015~2016年度的全球销售目标从90万辆下调至85万辆。富士重工的表态被外界解读为斯巴鲁2016年之前在中国进行国产已经无望。

  在过去几年间,斯巴鲁一直在进行国产的努力,其此前的合资协议伙伴是吉利的竞争对手——中国另一家自主车企奇瑞汽车。但由于丰田汽车持有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16.5%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者。而按照我国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丰田汽车和富士重工属于同一家外商,只能拥有两个合资名额,因此,在已经有了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的背景下,富士重工在中国已经没有合资名额。在几番努力过后,富士重工最终选择了放弃。

  路透社报道指出,吉利的提议若当时得到对方接纳,就可为双方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生产斯巴鲁铺平道路。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的目的正是旨在超过丰田汽车,成为富士重工第一大股东,从而获得中国政府支持其组建合资企业。

  对此消息,吉利方面未作回应。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