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人均收入”似把刀 剖开中国裸油价真相

2012年05月18日07:2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瑞东

  中国的油价到底高不高?发改委此前曾表态中国裸油价和美国相当。彭博社日前发布的一个油价对比报告显示,中国油价排名第42位,计入人均收入因素后,中国的油价负担排名全球第4。(5月17日《新京报》)

  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外来和尚的确会念经,彭博社的“计入人均收入因素”就像是一把刀,挑开了油价谎言的遮羞布。“人均收入”就像一把刀,手起刀落,见血封喉,直指真相,剖开迷离的数据假象,还原事实核心。

  中国人均日收入为16美元,一加仑97号汽油价格5.31美元,约占国民日均收入的34%。香港的人均日收入为101美元,在香港买一加仑97号汽油价格约占当地居民日均收入的8.8%。挪威的这一比重仅为3.6%。而在美国,一加仑汽油价格约占其国民日均收入的3.1%。

  为高油价辩护的另一个焦点在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7%,低油价会加剧“能源危机”。这其实更不成立。日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比我国更高,油价也的确比我国高,当前约合11.8元人民币每升。但日本人均日收入约合131美元,其油价占日本人日收入的5.8%。有人推算,其油价负担仅为我国的二十八分之一。

  还有,“消费习惯”论更是伪问题。相关专家表示,我国油价高是因为大家都买大排量的车。果真如此的话,板子也只能打到政府屁股上——公车的排量和私家车的排量,差距有多大?公车耗油能报销,当然可以不顾一切,否则怎会一年有3000亿元的公车消费?

  数据或许只能说明态度,而直观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收入水平仅为发达国家十几、几十分之一,谈什么“裸油价”有些离谱。“全球油价横向比较”的说法,像条小短裙,矫情地左拉右扯也遮不住油价高的事实。(张瑞东)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