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评论:深圳电动出租车起火案 原因要查清

2012年05月29日07: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 社论

  电动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公众非常需要了解其起火性质如何,对乘客安全的威胁究竟有多大。深圳电动出租车被撞起火不管什么原因,都应调查清楚,向公众说明。

  昨日,深圳警方就“5·26”车祸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事故的基本情况是,侯某驾驶红色跑车,与同方向行驶的谭某驾驶的蓝色电动出租车相撞,右前角与左后尾部发生激烈碰撞,再与另一辆红色出租车相撞。蓝色出租车失控,尾部又与绿化带相撞,起火,造成一名司机、两名乘客死亡。真正的肇事者侯某经伤情鉴定,符合意外伤痕,并不存在顶包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出租车第二次碰撞路边大树,位置是车后尾中间,也就是电池放置的部位。针对电动车起火原因,警方回应,深圳市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调查,起火点在哪里,有没有爆炸,相信调查结果会对社会进行公布。

  车祸造成3人死亡,涉及醉驾等社会敏感因素,希望深圳警方依法公正处理。不过,这起车祸也引发了公众对电动汽车安全的担忧。昨日,沪、港两市比亚迪股票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沪市一度跌幅达到7%左右,而港股收盘下跌约6%。

  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已经在深圳运行了两年,目前市场保有量在300辆左右。在深圳市,电动汽车因为碰撞造成起火的还是第一例。但既然已经导致了人员伤亡,还是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彻底查清起火的真正原因。因为,当其引发了人们的安全担忧时,就不再是个案,而是关系公众生命安全和行业发展的公共事件。

  实际上,资本市场对比亚迪“用脚投票”,公众担心电动汽车安全,并非没有根据。此前,电动汽车、公交车自燃的案例在深圳杭州、上海等地均有发生。这些自燃事故的原因,大都和电动汽车的锂电池组及线路有关系。有些地方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停止了相关车型的运营。这种情况也并非国内所独有。去年,雪佛兰Volt电动车多次在美国交管局的碰撞测试后,出现自燃,起火的原因均是锂离子电池组受损。为此,通用表示要开发新的程序,在发生碰撞后对电池放电。

  当然,电动出租车燃烧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传统能源汽车也有自燃,碰撞后起火的。但是,电动汽车作为新生事物,公众非常需要了解其起火性质如何,对乘客安全的威胁究竟有多大。

  新能源汽车肯定是发展方向,而这一技术才刚刚进入市场,也正因此,这一事故原因才引起民众的很大关注。有关方面需要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如果有安全问题就迅速解决,以促进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电动汽车行业需要发展、需要政策扶持,但是,不能以牺牲乘客的生命安全为代价。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希望有关方面,避免地方保护的干扰,科学严谨地调查这起电动出租车燃烧的原因。这不但有助于消除公众的安全焦虑,也有助于国内电动车行业真正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