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12车市遗憾:公车采购自主仍需“给力”

2012年12月25日01: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小林

  传闻许久的红旗轿车上18大,最终被证实只是传闻而已,对于亟需通过政府采购高端公务用车获得示范效应的自主品牌,显然都是一个巨大的挫折。尤其是中央办公厅早在去年5月就发布了一般公务用车采购“双18”新标准的背景下,红旗未上18大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众所周知,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起源于早期高端公务用车采购的示范效应,这一点连奥迪在华销售高层都不得不承认。而在更早之前,红旗轿车成为中央领导专用和高级外宾的“礼宾用车”,也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红旗作为“国车第一品牌”的独特地位。

  正因为如此,国内汽车业界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都对红旗上“18大”翘首以待。虽然直接受益者可能是一汽集团,但如上汽、长安东风广汽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都希望有“红旗”开个好头,从中央到地方形成自上而下的官员带头乘坐自主品牌的风气。

  去年5月,中央办公厅首次对外公布,一般政府公务用车采购将推行“双18”标准(即排量在1.8升以下售价不超过18万元),半年后的11月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今年3月,《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目录中大批自主品牌汽车上榜,媒体舆论一片叫好。但随后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道,上述目录仅涉及一般公务车采购,而级别更高的领导干部用车并不受相关目录“限制”。

  不可否认,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能以绝对优势进入18万元以下的一般公务用车,绝对是个利好消息,这也被认为是公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但在更高端的领导干部用车层面,事实上仍被外资品牌垄断。当然,要打破这种垄断,首先需要自主品牌更加努力,推出像红旗H7这样的高档产品。

  不过,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在推动公车改革和采购更多倾向自主品牌方面,仍需要更大魄力和决心。试想,如果仅仅是在一般公务用车方面采购自主品牌,而在更高级官员用车上则不作规定,更多官员仍将倾向使用排量更大、价格更高且配置更奢华的合资品牌车型。

  最终,将形成地方官员和中央官员在公车采购和使用上层级分明的“两张皮”现象,这明显不利于自主品牌产品结构优化,尤其是像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市场战略,也可能功亏一篑。从这个意义上讲,红旗能否上18大则是极具标杆意义的事件,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意义重大。

  有消息称,2013年红旗H7将同时面向私人市场和政府部门采购,以扩大产品销路和品牌影响力,但关键的省部级官员如果不带头采购红旗,后者开拓私人消费者市场也只是一句空话。在中国,多年形成的官本位和官崇拜文化根深蒂固,只有官员先带头坐自主品牌,老百姓才有可能大胆尝试。

  如果该消息属实,对于一汽和其他本土车企而言,都将是一个极大利好。

(本文为搜狐汽车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