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驾考新规处罚变严 连闯两次红灯重考驾照

2012年12月25日07:58
来源:中国网

  明年1月1日起驾考新规实施,交警提醒新手注意:

  连闯两次红灯,得重考驾照

  新手易犯交通违法行为

  以下情形将扣12分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 ;

  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

  以下情形将扣6分

  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

  驾驶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

  本报讯(记者 千灵坡 通讯员 梁美芝)明年1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明确,在实习期(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再次记6分以上的,取消其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请其列出了新手上路最容易犯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包括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一次性扣6分),这意味着新手只要连闯两次红灯,就得重考驾照了。

  新手记满12分,驾照要重考

  针对新手驾车问题,规定明确,除第一次领取驾驶证的人以外,新增驾新取得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等驾驶证的驾驶人一并纳入实习期管理。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实习期结束后要参加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考试,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再次记6分以上的,取消其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同时,还规定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要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请其列出了新手上路最容易犯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些行为有的一次就要扣12分,有的一次要扣6分,请新手注意,别一不小心分就被扣完了。交警提醒,新手上路发生交通事故后,许多人会因为害怕、经验不足而逃离现场,这样您就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将被一次性扣掉12分。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等行为也将一次性被扣掉12分。

  “有些新手因为交通违法,被交警暂扣了驾驶证,但仍然驾驶机动车。”交警表示,这将一次性扣掉6分,而新手由于驾驶经验不足,最容易因停车不到位而无意间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这样也将被扣掉6分。同时,新手容易犯的被扣6分交通违法行为还有: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驾驶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等等。

  不定期抽查新手陪驾情况

  规定明确,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车上高速,需要有持有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虽然按照规定新手实习期间要贴实习标志,可要是新手没有贴呢?也不可能每台车都检查吧?”“有的人取得了驾驶证几年了也没有开过车,他们的技术水平也不过停留在新手阶段,对这批人怎么检查?算新手?算老手?”……部分市民和网友纷纷提出疑问。

  对此,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的实施需要国家强制力保障,但更多需要公民自觉守法。湖南省高速交警将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等不定期抽查,发现处于实习期且无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驾驶人陪同的,已经或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将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正准备进入高速公路的,教育后劝返。

  实习期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调查证实的实习期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及过错,认定事故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陪同的驾驶人强迫实习期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陪同驾驶人应承担事故相应责任。对于尚不构成犯罪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对陪同人员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新手驾车肇事占一成多

  从驾驶人实习期在高速公路驾车发生的事故看,很大一部分是由于驾驶技能不高、经验不足引发的。有数据显示,我国驾驶人近年来以平均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1年以下驾龄驾驶人达2613万人,占驾驶人总数的10.91%。2011年,一年以下驾龄的新驾驶人肇事21845起,占同期事故总数的10.47%,造成人员死亡5505人,占同期死亡人数的8.94%。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驾龄不足1年的新驾驶人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量的16.2%。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