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012年度汽车总评榜颁奖盛典

东风日产2013年规划:品牌向上 营销向下

2012年12月25日11: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今天接受专访的是东风日产的任总和叶董事长,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提问。

  记者:他们说这里下雪,昨天世界末日今天是新生,所以一定要有亮色,春的气息,任总今年大家都知道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一年,就是东风日产经过快速发展几年以后,今年是信心满满的崇敬辉煌时期,但是钓鱼岛事件让日系品牌经历了非常多的压力和市场让的反映,在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我们主流媒体联盟伙伴,都觉得应该这个时候对东风日产更多的支持和关心,所以我们联盟在24号重庆投票的时候,大家一致认为把最大的车系奖给到东风日,表示我们对东风日产的认同和支持,包括市场部、销售部各个部门对我们联盟合作非常好,表示我们联盟对这个支持,也是对任总领导东风团队的认同,所以我们把最大的车系奖给到了东风日产,首先对任总表示祝贺。

  今天在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启辰的也开启了自主品牌,真正把合资自主这个旗帜竖起来了,大家在之前对合资自主的议论也非常多,大家一直在讨论到底会怎么样,市场表现怎么样,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启辰不只是表现很好,而且表现的成绩另大家刮目相看,任总双品牌战略非常成功,这里也表示祝贺。我想请问一下任总,在这样一个大背景情况下,在广州车展,东风日产推出一个七天,如果有什么问题包退策略,目前运行情况怎么样,我听说10、11月份的市场,日系车恢复特别好,特别是东风日产已经恢复到这么一块,你觉得今年取得的一些变化,东风日产都做了什么举措,对于明年2013年,最近日本的新的领导人,也已经选出来了,两国之间还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情况,东风日产怎么判断这个事件,大家都在想怎么去日化,怎么脱离跟日系的关系东风日产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您怎么思考?

  任勇:感谢大家,东风日产也是在大家的支持下,在大家的鼓励下,我们一步一步走来,就像拿奖一样,先拿年度人物,然后又拿了年度企业,然后今年拿到了年度车型大奖,东风日产的热人车生活是一步一步走来,感谢大家的支持。确实今天是世界末日之后的第一天,然后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那就像东风日产,我们刚成立的时候也有一个磨合期,这样一段时间的经历。那么这个经历我们克服以后一路走强,新十年要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经历了这么一个波折,这个波折就像昨天和今天,虽然大家之前都有很忐忑的心情,但是今天一早晨他们去接我的时候,说很漂亮的雪花也飘起来了,预示新的十年东风日产还会努力再去创一个奇迹。

  发生这么一件事情关键是怎么面对,过去东风日产一直走来,其实每一年都有事,无论是大雪还是大水,无论是大地震还是水灾,其实每一年都遇到很多事情,但是东风日产在经历之后都是变的更强,在应对过程里面也得到了你们的肯定,每一次我们都是比对手表现的要更强,应对的更有力,受到影响也是最小,这次也是这样。东风日产事情出来以后我们先是担忧,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是后面出台了400万安全承诺,其实在事件发生的时候,对于车主我们也是做了第一时间的安抚和回应,对于经销商我们及时出台商务政策,也包括对受到损失的经销商做出第一时间的对应,使他们对于未来事业的前途,以及对于在事件中的损失都做到了安抚。之后包括广州车展的七天安全品质承诺,这些事件东风日产一直以来是以顾客为我们一切事情的出发点,以彻底的为顾客去创造价值,最好的服务,对于客户的需求,所以到现在来看,我们可以说这个事件逐渐的已经淡去了。

  前两天我们开供应商大会我也在说,我们在运筹帷幄之中的时候,市场上已经是捷报频传,礼拜三我们是过三千台一天,礼拜四是3400台,也就是说我们销量如果一直持续这个数字的话,月销量十万已经具备了。这和钓鱼岛事件之前我们也是每天销量过三千。也就是说只要你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努力的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然后努力的与顾客需求,你彻底满足顾客作为一切事情的出发点,你就一定能够得到顾客的拥戴。你拥有了顾客的拥戴,不管什么样的事情,你都可以应对,所以感谢大家对东风日产的支持,我们拿到年度车型,也希望下一步我们以顾客的观点做好在服务上,内容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在市场取得进一步的成长。

  谢谢。

  记者:任总,因为工作缘故,我们跟东风日产的公关这一块接触比较多,我总是觉得东风日产公关这一块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比如这一次钓鱼岛中日纠纷来说,其他日系品牌基本上才气比较消极的龟缩式策略,不和媒体沟通,也不透露任何信息给你,免得出什么乱子,东风日产公关这一块在事情发生之后采取非常积极的措施,积极的主动跟各家媒体沟通,甚至细到报道的细节这方面,这种措施方式在后来看到,涉及钓鱼岛负面报道中,其他日系品牌比东风日产多的多,那么我想请问在您看来,东风日产这么一个战略上的定位和操作方面有哪一些不一样的过人的地方,谢谢。

  任勇:大家都是专家,我们要向你们学习,特别是很多经验从你们这里来,其实有一点做公关不能躲避,什么事情都应该面对,第一时间去面对可能比躲避更能够把握住先机。

  对钓鱼岛这个事件,其实作为东风日产来说,我们首先自信,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对于中国经济、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以及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我们是在做贡献,这种自信心是基于我们很多核心技术,我们国产率化,各个方面我们是基于在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服务,我们的国产化率远远高于90%以上,也就是说一台车真正的海外进口也就是几千块钱,这几千块钱里面有泰国的,有法国的,有智利的,当然也有日本。如果真的把海关卡起来,我们做真正的贸易制裁的话,你应该是反对进口,可能停产的不是东风日产,可能是没有日系背景的企业,从日本进口反而比我们多。当时比亚迪闹事的时候,你打开里面的发动机变速箱是不是三菱的。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我们是有这种责任和自豪的。也包括对顾客我们第一担心去关心,所以我们不能躲起来。

  第二个是越是经济发达,越是消费者成熟,其实对这个事情的处理和判断也表现的更加理智,包括市场恢复也更快。包括前一段我们在建议的时候,领土争端哪里都有。所有有人的地方争端就有,然后我们跟周边哪个国家,你说是一点争端没有,但是有的时候政治上需要,要把一些小事闹大,那我们就要理解,所以那个时候我接受采访的时候,我就说需要我们做出牺牲就做出牺牲,其实这不是大事。桌子上划了线过了界打两下,也可能引起很大的仗,也可能炒两句就没事了,要看到长远。就像在我公司的日本人说,说我们日本没有政治家只有政客,天天为小事闹。中国也是在开十八大,所以闹出一些事,但是长远的去看这件事情的话,如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像陈德铭到广州来调研,他就在说真正的贸易制裁、贸易保护是原产,都有一个概念叫原产地规则,你在中国生产的不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还有一个是看这个闹事,出来政客闹以外,也有一个,你要看大背景,就是中国要崛起,你就要挑战现有规则,然后真正是美国在作为一个世界平衡的维护者闹。所以我们跟日本之间政治上、军事上,中国的崛起要对它进行打击、压制,但是你这个压制千万不要赶到美国一方,赶到那边以后天天给你找麻烦,你自己更麻烦。所以经济上是加强融合、加强依赖,军事上、经济上加强打压,这是大的国家战略。如果真的经济上你去制裁赶走了,那你靠什么发展。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作为有日系背景的东风日产,从长远来看,我们的经济也是需要跟日本有一种互补、融合,通过经济上实现我们国家利益最大化,我们在其中也有这样的一些观点,就像闹事的时候说需要我们做牺牲,没问题我们停产,这些都没有问题,从大的长远来看,我们需要牺牲也要配合,但是最主要的是彻彻底底的消费者观念,为中国的经济、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我们该做的还是要全力以赴的去做。所以对于整个事件来说我们也没有必要躲躲闪闪,因为我们做的是一个为中国的消费者在做的事情。

  记者:刚才说怎么应对,东风日产今年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公关,应对突发事件的策略和举措,在业界非常认同而且大家都效仿学习。我个人感觉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年初推出双品牌战略,启辰是所有的企业,包括现在每一家合资企业都要推自主品牌,大家都在想我的命运在哪里,在我们的样板,都是以失败或者目前的市场大家看不到希望的观望状态,我们都在那等,东风日产启辰今年业绩非常突出,而且我觉得应该算是一个异军突起,销量也非常厉害。我想请问一下叶总通过什么手段、什么目的达到这个营销业绩,是不是有一些特别的情况,任总对启辰的表现,明年和未来对启辰品牌的规划?

  叶总:我不认同说启辰做的很好,我个人不满足,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由于事件,或者由于运气汽车效益并没有发挥出来。其次对于新的品牌现在网络覆盖不够全面,现在覆盖到80%城市。第三个是今年实际上我们经销商参差不齐,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但是有一些地方也有表现不够合格和突出的经销商。这是我对今年三个不满意。

  当然行业上认为启辰走的不错,我想走的不错也可能有几个方面原因。第一个是产品的竞争力是足够了,我们三大卖点,空间、动力、油耗,应该说消费者口碑非常不错。第二个是我们的经销商整体战斗力很强,毕竟根治于东风日产经销商,对地方市场的把握,对消费心理把握,对于营销活动非常强。第三个是我们启辰来自东风日产这个也对于我们产品以及品牌口碑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所以,针对上述刚才讲的三个不满足,我想明年的时候可能就是重点要继续强化我的品牌力,让我们的启辰品牌为更多的人去知道。第二个是在渠道商要消灭空白。第三个是希望能够让我们经销商的战斗力得到均衡发展,如果明年这三件事做到了,我可以稍微感觉有一点满意或者说满足。

  任勇:应该是说受影响的时候,我们R50上市,所有的活动都没法作,所以受了影响,但是过后产品力,靠产品说话,我们的商品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所以刚才我在说整个销量,每天过了三千,实际上其中第一天启辰是占3200里面的400辆,星期四是470辆是启辰。礼拜五还是过400辆,所以这样的一个表现来说是很成功的,他们现在在制定明年计划。总结三句话,一个是品牌向上,营销向下,产品是全系列。我们现在实际上在开发的车型也有四个,现在上市了两个。像丰田也说出来,我们做的时候他们放了狠话说坚决不做,现在也在做了,说明我们这个路是对了,我们会更扎实的做。

  记者:任总刚才说顾客的认可正是东风日产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个人感觉东风日产轩逸天籁都获得消费者认可,这里面肯定有我们东风日产对日常的充分研究,我想请教一下任总,这个东风日产研究来看,中国消费者他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车,这个方面有什么样的贡献,这方面研究是什么样的心得,谢谢?

  任勇:就像你说的,我必须要了解我们的消费者,然后我才能够对他们做一个最好的服务。所以我们有专门的市场调研部,其实这个调研的下面应该表现为几十种,除了刚才我们对车型的调研,对功能的调研,以及对未来生活形态的调研,情感和功能等方面,回到最本源上看,买车不是一件买消费品的事,所以这个车功能价值上面你要把它做的扎实,就像我们启辰,就是品质第一,能够让消费者放心无忧使用这辆车,在魅力品质上时刻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包括一些信息系统在车上的应用,这些方面以外,再就是情感价值上。所以对于这样一个高价值的商品,它是一个个人的价值观或者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的一个外话,要通过这个车来让人们怎么看这个人,所以其实我们的商品,在各个区隔,在各个品类上面也会要去描述顾客特征是什么,然后我们去把这个车的形象怎么去跟它有更好的亲和,SUV怎么是积极进取,或者是时尚运动,或者是低调奢华等等,我们会根据我们车目标消费者来定位这个车往哪个方向走,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想法。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专访到这里结束,如果大家还有问题可以给我,我们让任总书面回答,谢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