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京“的哥”:上万辆出租车高峰期躲活儿

2013年01月08日12: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年前夕,北京市交管部门针对出租车违规行为推出处罚措施,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等行为将停岗1年至3年,进入“黑名单”的驾驶员不得被录用。

  处罚办法号称“史上最严”,北京打车难会因此缓解吗?1月6日,记者再次走访北京几大“老大难”区域,对打车状况进行调查。

 

  8:30早高峰 国贸桥

  遭遇出租车集体趴活

  早上8:30,记者赶到国贸桥,刚好碰上叶小姐从一辆出租车上下来。

  “北京处罚拒载,您觉得有效吗?”

  “还好吧,多少有点心理作用。你看我这辆车不也是我站家门口半小时才打到的吗。”叶小姐调侃中带着一丝无奈。

  在国贸工作3年,上下班打车成了叶小姐每天最头疼的事。“你是不知道,下班高峰每天至少得等半小时才能打上车,那还得看司机的心情,一个商量不好,人直接就走了。”

  叶小姐说,她和同事现在普遍晚上9点后下班,为的就是避开晚高峰,方便打车。

  告别叶小姐,记者来到国贸出租车趴活较集中的国贸地铁站。记者大致数了一下,8:55至9:10这15分钟里,陆续有13辆出租车停在路边,而通过要价成功离开的车辆只有4辆,甚至出现一起司机与乘客交谈不和而破口大骂的现象。

  10:00 东直门

  21:00 五道口

  不是高峰打车也难

  10:00到达东直门交通枢纽,虽然早高峰时段已过,但路边打车的市民仍然不少,满脸无奈和焦躁。

  记者随机采访,他们纷纷表示东直门特别不好打车,空车直接驶过很常见,不打表要价也时有发生。

  唐女士家住东直门香河园路,她对记者大倒苦水,“车主要分3种,大部分有人、拒载要价和黑车。上周我老公去外地出差,打了辆像出租车的黑车。结果到了机场,要价居然是平时3倍,更可气的是,这车还能打出票来。”

  不仅是上午时段打车难,过了晚高峰,打车仍然不容易。

  晚上快9点,记者来到五道口,在成府路与展春园西路交叉路口,有两位年轻女士举着手要打车。每亮起一个绿灯,都有出租车驶来,离近一看,都已载客。

  记者试图打车去三元西桥,也加入等待行列,仅仅几分钟,后面又排了两名男士。从晚上8:50等到9:20,前面的两位女士还是没有打到车。记者跟一位女士攀谈,得知她要去知春路,“刚才本来要坐黑车,但司机太黑要价20元,其实起步价就够了,但这会儿连黑车都打不着了。”

  18:00晚高峰 颐和园北宫门、中关村

  “有时真盼来辆黑车”

  18:00于4号线北宫门地铁站出站,拥挤的人群伴着司机招揽游客的喊声扑面而来。

  “去哪儿啊,哥们?”“去北京科技大学。”“几个人啊?”“4个。”“50块钱,走吗?”“走吧走吧。”

  短短一小时内,记者看到,颐和园北宫门附近黑车至少有数十辆。出租车师傅老周向记者诉苦,“就刚我拉您那地儿,全是黑车,所以哥几个压根儿都不愿来这儿。”

  而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在中关村附近,也亲眼看到了晚高峰时段黑车“一车难求”。

  在新中关购物中心前的路口,记者看到7辆私家车停在路口,司机围在一起抽烟聊天,还有三四拨人在招手打车。等车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这些多数是去回龙观、昌平的车,不拉近活儿”。

  采访中,不少人都跟记者说,遇到天气不好,或者带着孩子出门,打车几乎绝望时,真盼望来辆黑车。“有一天我着急去开会,等了半个多小时不见车停,后来来了辆黑车,一问价,35元,立刻成交。我心想,就是300块也得走啊。”王先生苦笑。

  出租车师傅老周已有15年的驾龄,“有的乘客问我,为啥北京站车这么少啊?那是因为跟北京站停着载客那是要收费的,回头活儿没挣多少,交钱却交多了,这种缺心眼的事儿,搁谁谁愿意干?”

  北京“的哥”讲述——

  “上万辆出租车高峰期躲活儿”

  “打车怎么这么难?”

  “你要听实话,还是瞎话?”

  开了十几年出租的贾师傅是个“老江湖”。为了搞清楚北京打车难的原因,近日,一个晚高峰,贾师傅带着记者在北京城里转了足足4个小时。

  贾师傅径直开向德胜门外的一条路,七八米宽的道路,从二环主路根本看不到这儿,近千辆出租车集体“趴窝”在这里,一眼望不到头。

  “不仅仅是这儿,六里桥、三元桥、芳草地、北皋、百子湾等好几个地方都是司机们的大本营,因为可以停车。我粗算了一下,都加一块儿,至少有上万辆出租车在高峰期躲活儿。”

  “人多车少,为什么不干?”

  “‘人叫人不来,钱叫人准来’!我们干活就是要挣钱,但这个时间段拉活儿不挣钱!出租车司机对市场敏感着呢!”

  他算了一笔账,高峰期堵车严重,跑一路连本都不够。“谁会做赔钱的买卖?高峰期出车效率太低!除去油钱份儿钱,根本不挣钱,有时还亏,我干嘛去受那罪?还不如找地儿‘趴’着吃饭歇会儿,或者把双班车的交班时间安排在这个时间段呢。”

  大量无奈的出租车歇火了,“选择性干活儿”、违规私揽的出租车和高价黑车蹿出来了,一些素质欠缺的出租车司机“抹黑”了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形象。

  “要研究治本之策。”他提醒说,“干这行儿是累,‘一天机器人,一天植物人’,但是作为工人阶级来讲,每个月四五千的收入是对得起付出的劳动的。提高价格、降低份儿钱我们绝对欢迎,但是现在来看最首要的是让‘趴窝’的出租车动起来,先解决一部分打车难的问题。”

  可是,从哪里入手解决呢?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认为,打车难是个系统问题,但解决打车难的根本在于调节供需关系,简单点来说就是找到一个价格的平衡点,既能让在拥堵时间载客的司机有钱赚,也能让乘客接受。“但这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儿,需要启动发改委、财政局、交通委等单位的联合机制进行研究并制定政策。”

  对此,贾师傅有自己的思考。

  “这不是某一方的问题。高峰期就像‘小春运’,不能靠增加出租车数量或者提高运营价格来解决问题。”

  “老江湖”将自己的建议总结为管理手段、经济手段、技术手段“三管齐下”。他指着公交车道说,“拥堵期间效率低,要是载客出租车能走这条道不就能节省时间多拉几个活儿吗?火车站飞机场难打车,要是能节省那1块钱管理费和机场高速过桥费,司机们的心理负担也会下降不少!高峰期‘趴窝’的多,要是能运用GPS技术手段监测到某个区域大批静止出租车,通过平台进行调度,公司再让利给司机点拥堵补助,司机们也愿意多拉几个活儿!”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