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销售城市展厅集群 新车上楼买可否?

2013年01月10日07: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虎

  汽车产业的发展导致4 S店无序扩张,这与城市建设规划、土地资源形成日益扩大的矛盾。汽车厂家标准化的专营店难以觅地,单一的城市展厅又体现不出购车的对比性。1月7日,岭南国际汽车商业中心正式奠基,如何承接好城市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未来新型的汽车市场如何建设,这是整个汽车行业包括外界都十分关注的焦点。岭南国际汽车商业中心欲在季华路打造城市展厅集群,将新车销售从地面往空中发展,推行新车上楼卖的格局,这样的销售方式是否可行尚未可知,但这开创了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汽车市场全新商业形态,颇值得业界关注。

  多层汽车城市展厅与商场类似

  规划于季华路和佛山一环交接的岭南国际汽车商业中心在1月7日举行了奠基仪式,项目预计投资8亿元,占地270多亩,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投资5.5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开业营运。

  据岭南国际汽车商业中心总经理刘新介绍,和目前佛山所有汽车城等汽车专业市场不同的是,新汽车城将来并非由一间一间的4S店构成,其打造的主题是一个汽车商业文化综合体。在季华路临街面将有三座规模宏大、和大型商场相似的多层汽车城市展厅,一到三楼展示新车新车城建成后,里面完全打通,以各类品牌的城市展厅构成,汽车经销商在这里只做车型展示和销售。售后服务将由其后台的4S店完成。

  新模式还需“摸着石头过河”

  类似苏宁等电器商场一样,分别在一到三楼摆放新车,汽车上楼卖可以解决土地资源稀缺的问题,但消费者是否会喜欢这样的销售模式呢?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表示,广东省没有类似佛山这样的商业汽车综合体,大多都是以4S店为集群的车城结构模式。而4S店占地面积太大,浪费土地资源,也与城市发展相违背。汽车上楼卖并不是不可行,也有先例,深圳奥康达就是利用旧的厂房改造卖二手车,这里的车摆放到了4楼,效果也可以。汽车上楼卖,向空中发展,大大节省了土地资源。车通过升降梯上楼展示,人通过电梯上楼看车买车,这将形成一个景观,成为新型的销售模式,这样的模式应该值得推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则表示,全国有520多家汽车园区,除了搬迁外,没有一家汽车城因经营的问题而倒闭。因此以城市展厅为主的汽车商业综合体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比例问题,究竟汽车商贸与传统商业之间的比例是多少,这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另外究竟是以汽车贸易为主,还是商业为主,依靠什么来吸客更是汽车商业综合体当务之急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和季华路汽车综合体类似的有南京大明路汽车大道;汽车主题公园,目前国内有承德、大连二十里铺模式;以城市展厅为主的汽车园区有天津港、广州跑马场模式值得参考。按照规划,岭南国际汽车商业中心面积只有270亩,还没有北京亚市面积大,因此只能向空中发展,但是新车上楼卖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市场,也没有经验值得考究,一切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小调查

  习惯了在沿街地面一层看车的购车消费者对新车上楼卖是否买账?他们是否为此而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记者随机对50位佛山车主进行采访,对于买车要上楼有45名车主表示接受。赛拉图车主刘明表示,购车主要是方便,每位消费者都希望在短距离内进行对比,而购车对比要去不同的4S店,其实无论在海八路华南车城还是佛平路汽车世界,都要走1到3公里长距离,开车又觉得不划算和不方便,因此能够在一个车城里看遍主流品牌,可以从车价、车型进行细致对比,而又不需要来回奔波,这样的购车方式应该会受到消费者欢迎。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