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法规难行违章不减 何喜之有?

2013年01月11日01: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部
[提要]由于民间的极力反对,以及被动闯黄灯、路口追尾事故、交通拥堵加剧等一系列不良后果频现,公安部宣布“闯黄灯”暂不处罚,以教育为主。
  这场争论貌似是民意的胜利,但法规沦为调侃对象和笑柄,公信力丧失;路口交通秩序不见改善,十字路口安全隐患依旧。改变陋习,维护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的一次努力化为泡影,又何喜之有?

  黄少华:在汽车文明还未跟上的时候,笔者一直非常赞同“史上最严交规”的实施。虽然,新规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从整体上说,对于规范不文明驾车行为、减少交通事故却大有益处。即便是备受争议的“闯黄灯扣6分”,问题并不在于对于闯黄灯的处罚,而是在于配套设施还不健全,而且缺少了缓冲的环节,因此民众接受起来有难度。

  相关评论:“闯黄灯”6天4改凸显汽车文明困局

  予墨:可以将罚款罚分,转变为其他的惩罚。比如闯黄灯当场被抓者,可以再交警的要求下,抓到下一个闯黄灯者才可以放行;闯了黄灯被摄像头拍到的驾驶者,可以罚社区义工,或者养老院、孤儿院等地的义工等等。如此以来,因闯黄灯而被罚者尽管没有付出直接经济成本,但却付出了时间成本,以及让它们觉得脸上无光,这正是国人的要害。

  相关评论:培养不闯黄灯意识 不必一定要高额罚款

  朱伟华:坚持改革就必须要有革故鼎新的勇气。此番交通法规的严肃性因为公众的质疑就停止执行,并不值得欢呼。在现阶段,闯黄灯到底是否该处罚,有交通法规规定在先,没有什么含糊的。每年因闯红灯导致的死亡有近千人,为了少些人丧命十字路口,我们确实应该对红绿灯问题严格执法,这是遏制交通事故、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要求。

  虽然方向没错,但严格执法的重点可能需要改善。如果今年不是选择"闯黄灯",而是选择对特权车严格执法,我想应该会得到公众和舆论的集体支持。

  相关评论:交通法规应严肃执行 但不是拿黄灯开刀

  丁华杰:智能系统能够识别交通灯信号、能够识别行人,但是在中国很多车辆闯红灯,很多车辆在原本插不进去的时候插道,这个怎么解决? 德治是最不靠谱的事情之一,法治才能是根本。我们不能将违章者钉到道德耻辱榜上,因为这些人认为道德比空气还便宜。我们要做的事情便是能否做到真正地产生威慑。

  相关评论:中国马路十大恶行

  编辑小结:我们知道存在“被动闯黄灯”的问题,那么在安装了计时红绿灯或实行了绿灯转黄钱闪烁的城市,公安部的新规是否是可以执行的?我们也知道特权车依然在横行逍遥法外,但每年新增的2000多万驾驶人又有多少是特权车车主?我们都是公共交通的参与者,不管我们是车主,或是行人,我们都要扪心自问,黄灯该不该闯?黄灯能不能做到不闯?

  也许你还在思考,但十字街头每年新增的千余条幽魂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资料:2012年1至10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因闯红灯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4227起,造成798人死亡;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87852起,造成26154人死亡;步行肇事造成262人死亡。全国因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肇事造成429人死亡,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肇事造成161人死亡。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