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建“公交都市”? 驾驶员缺口达到几千名

2013年01月11日07:4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申慧凯

  1月7日上午,随着西客站公交枢纽的正式启用,济南“公交都市”建设也进入实质阶段。尽管“公交都市”建设规划正在申请批准,但要在5年内实现规划中的多项指标,抛开专用车道、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等较远的问题不说,仅是目前公交部门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就有很多。

  培养公交司机 成本大周期长

  据了解,济南市目前共有210条公交线路、4000多辆公交车,配备一线驾驶员6000多人,市区线路基本为两个人轮换开车,郊区则是一个人全天开一辆车,驾驶员很是辛苦。而且,驾驶员数量紧张已经成为许多车队工作人员头疼的问题。

  按照先前公布的数据,从2012年起,济南市将在3年内新增公交车1860辆。除了车辆的淘汰更新,按照现在每部车配备1.5名驾驶员的比例,驾驶员的缺口也在2000多人。如果未来建成“公交都市”,这一缺口将会更大。

  公交驾驶员的培养成本很大,周期也很长。据某公交车队的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情况下,一名好驾驶员需要几万元的培养成本,“培训两三年后才能上路,行驶五六年后才能逐渐成为优秀驾驶员。开公交,经验很重要,尤其是冬天,新手根本不能上路,老驾驶员往往一人多用。”

  开早班车需要4点起床,末班车要晚上11时后才能回家,每天和上万名不同乘客打交道,这是公交驾驶员工作的常态。不仅如此,公交行业还对驾驶员要求极高,包括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及时协调乘客纠纷、处理突发疾病等意外情况。

  上述人员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择业观正在发生改变,尽管济南公交驾驶员的福利待遇还算不错,但驾驶员行业的辛苦往往成为他们选择这个行业的拦路虎

  公交线路“北跨” 有望得到解决

  据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部长邓军航介绍,未来几年市区公交线路以调整优化、减少线网重复为主,公交空白区域以开通线路、新设站点为主。其中,城乡公交是公交部门发展的重点,也是建设“公交都市”的要求之一。

  据统计,目前济南城乡公交中的近郊线路多由市区各枢纽开往各村镇,票价1到12元不等,包括开往历城区东部各村镇的3开头的线路,以仲宫或齐鲁医院为枢纽开往历城区南部各村镇的8开头的线路,以及由重汽技术中心始发开往附近各村庄的17路、60路、142路等短途线路。远郊线路则主要通往各远郊区、县、县级市及大型乡镇,以K9开头的线路为主。

  虽然这些线路不同程度上满足了市郊和各区县居民的出行需求,但城乡公交仍需大力发展。比如,开往济阳县的只有K901一条线路,营运权还不属于市公交总公司。该线路票价10元,开往济阳的“黑车”要价也是10元,这导致很多市民等车时选择“黑车”,而不是K901。

  据相关部门透露,济阳县政府目前正与公交部门积极协商两地通公交事宜,北部城区市民比较关注的公交线路“北跨”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市民关注公交 希望参与规划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新建商业楼、住宅区越来越多,“建成之后才发现不通公交”的问题很普遍。“飞跃大道、领秀城等地的公交问题解决了,但有类似问题的新小区还在增加。”公交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截止到今年1月9日,公交部门已经引进了300辆新能源车,新开通和调整线路20余条,解决了飞跃大道、卧龙路——济大路、南部山区及西客站等地区出行不便的问题,但线路的开辟仍旧难以满足众多乘客的需求,即便是新线路开到了家门口,仍有不满的声音。

  在本报此前的报道中,高新区新开通线路多为K系列引发市民关注,不少住在高新区的乘客认为,“票价两元,不使用月票”降低了他们坐车的积极性,“应当多关注普通乘客的出行需求”。63路调整后,不再绕行山大南路西段,市民胡女士就反映,青后小区、长盛小区附近的居民前往解放桥方向时,需要绕行才能到达。

  不仅如此,站点离自家门口有多远、票价能否再降低、冬天车内不够暖等诸多问题也引发市民关注。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对于线路调整、站点设置都有自己的建议,希望可以积极参与到未来的公交规划中来,这也将是“公交都市”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