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佘振清:2012客车市场回顾2013增速8%-10%

2013年01月15日10: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 副秘书长 佘振清

  2012年,客车市场步履维艰,公路客车受安全形势制约、公交客车大大低于预期、出口表现平平、农村客车受到严重冲击,虽然校车、燃气客车、新能源客车市场表现良好,但均属非主流市场,对市场总体影响有限。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2012年,客车总销量为255027辆,同比增长5.35%;其中5米以上客车销量219857辆,同比增长5.17%,增幅只有去年的一半,这样的成绩单显然不能让大家满意。尽管如此,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宇通的表现依然突出,全年销量达到51688辆,同比增量5000辆,增幅10.71%,销量和增量都列行业第一,增幅是行业平均增幅的两倍。

  分析2012年客车市场的发展形势,主要有3大特点:

  客车市场结构出现了巨大变化

  2012年是客车市场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因为2012年完全可以称之为“校车元年”,虽然校车早在5、6年前就已经出现,但真正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始于2012年。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50家企业中,有31家涉及校车,2012年5米以上的校车共计销售25695辆,占5米以上客车总销量的11.69%,客车市场结构的这种巨大变化,几十年也难得有一次,十分珍贵,值得纪念。

  ——国家政策推动了校车市场的发展,也拉紧了校车市场扩张的笼头。

  2012年国家相继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建立和完善校车法规体系,是推动校车市场发展的前提。

  校车市场目前存在着一对矛盾,即保守政策与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依次优先的原则是“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寄宿制学校入学、公共交通满足入学、提供校车服务”,将校车服务放在最后,可见政策是十分谨慎的。2010年之后,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民众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已逐渐普及,美国、日本、欧洲这些发达国家民众的生活质量逐渐成为民众的重要参考,对校车的需求已无法回避,无论是普及公交还是拟制拆点并校,都不能减少校车的刚性需求。但是,相对保守的政策是为了追求稳步发展,拉紧笼头,使刚性需求逐步释放。

  ——三家企业领跑,宇通遥遥领先。2012年,校车的市场格局可大致划分为三个层次:

  宇通、长安、中通三家企业位居三甲,三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共计50.52%,销量都在2000辆以上。其中宇通共计销售5米以上的校车7846辆,市场份额高达30.54%;保定长安销量2732辆,市场份额10.60%;中通客车销量2410辆,市场份额9.38%。

  销量在1000-2000辆之间的企业共有7家,分别是东风襄樊、东风客车、苏州金龙烟台舒驰、东风特汽、安徽安凯和河南少林,市场份额共计32.94%。其他21家企业,销量在1000以下,市场份额仅16.54%。

  校车是新兴市场,无论是产品还是客户资源,都与客车企业的前期积累有些脱节,因此,市场秩序需要重新定位,就现状来看,宇通的领先优势依然十分明显。

  ——2013年校车销量的增幅有望达到40%。

  从历史数据来看,公交客车保有量40万辆,每年新车销售6-7万辆;公路旅游客车保有量80万辆,每年新车销售12-14万辆;校车的总规模预计在50-60万辆,每年新车销售规模应该在7-8万辆比较合理,在达到这个指标之前,年度平均增幅应该在50%左右。

  按照逐步释放的原则,2013年校车需求总量有望达到3.8万辆,增量1.2万辆左右,增幅约40%。

  燃气客车、新能源客车大幅增长

  首先,燃气客车受政策支持逐渐成为市场热点。

  2011年6月20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以财建〔2011〕374号印发《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机制、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确保完成国家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规划安排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从这项政策的实施情况来看,对燃气公交客车和燃气公路客车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在政策的扶持之下,燃气客车市场已逐渐成熟。2012年,燃气客车共计销售33527辆,同比增幅高达77.98%,是行业平均增幅的15倍,燃气客车占总销量的比例由上年的7.78%上升到13.15%;50家企业中,已有31家企业涉足燃气客车;特别值得说明的是,燃气公路客车已成为市场热点,2012年燃气公路客车共计销售9050辆,占燃气客车的比重为26.99%。

  燃气客车的市场格局已具雏形。31家企业中,销量超过2000辆的有6家,6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共计58.79%,其中宇通6313辆,占18.83%,中通客车3025辆,占9.02%,成都客车2920辆,占8.71%,苏州金龙2782辆,占8.30%,重庆恒通2628辆,占7.84%,厦门金旅2042辆,占6.09%。

  其次,新能源(含混合动力)客车已初具市场规模。2012年8月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下发《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推广范围从目前的25个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主管部门从科技部到财政部,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已从试点阶段转向推广和普及阶段,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50家企业中有21家涉及新能源,2012年,新能源(含混合动力)客车销量已从上年的2044辆增长到6614辆,新能源客车已初具市场规模。其中,宇通的销量达到了1840辆,列行业第一位。

  展望2013年,燃气客车和新能源客车都不会辜负目前的大好形势,总体增幅将超过50%。

  公交客车的支持政策与市场需求严重背离

  2012年公交客车销量共计70383辆,同比增长1.67%,只有去年的一个零头,与大家的期望值相差甚远。其实,2012年,与公交市场密切相关的国家政策多达7项:

  《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效地推动了燃气公交客车的增长;

  《关于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要求形成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客运网络,其中城市、城乡、镇村三项与公交客车有关;

  《关于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2013年底前,全部启动30个城市的公交都市示范工程试点工作;

  《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

  《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通知》;

  《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另外,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在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明确了8大任务。

  客车市场是政策市场,市场需求不旺与密集出台的支持政策产生了严重背离,意味着发展机会就在眼前。政策如此密集,前所未有,市场的启动仿佛在等待一个契机,这个契机应该就是十八大,十八大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新班子就位,将拉开新一轮的公交发展序幕。

  2012年12月,公交客车销量成功突破万辆,达到10964辆,同比增长24.41%,创造了新的公交客车月度销量纪录,标志着市场已经开始加速。由于12月份的强势表现,一举扭转了2012年公交客车累计销量呈负增长的尴尬局面(1-11月,同比下降1.64%)。新的销量记录诞生,一方面受公交客车市场一般规律的影响,一般而言,第四季度是公交客车市场的需求旺季,2010年12月,公交客车销量8032辆,是当时的月度销量纪录;2011年12月,公交客车销量8813辆,使月度销量纪录又有所提高;2012年,虽然市场需求相对低迷,但12月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仍未脱离一般规律的影响。另一方面,新销量纪录的跨度远超以往,标志着我们对公交市场发展契机的判断与市场的实际走势基本吻合,十八大以后,公交客车市场已经开始加速,2013年值得期待。

  我们判断,2013年,公交客车销量将超过8万辆,同比增幅将达到14%左右。

  低迷的2012年,使2013年的客车市场获得了更大的上升空间,虽然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农村客车仍然具有进一步下滑趋势,但新能源客车、燃气客车、公交客车、校车都有比较确定的发展机遇,因此,客车市场的发展将仍以国内支撑为主,我判断2013年的客车市场的总体增幅将在8-10%之间。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