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JEEP先国产再合资: 克莱斯勒入华三步骤

2013年01月23日08: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北美时间1月15日,底特律车展现场,在被记者问及接下来是否会与克莱斯勒合资时,广汽集团总裁曾庆洪笑着冒出了一句,“一切皆有可能。”当天是广汽底特律车展上的首秀,曾此行还有一个更重要活动是,与克莱斯勒签订国产协议。

  车展当天,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签定了扩大在华生产和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计划JEEP系列将于2004年下半年在中国投产,并约定了相关国产化的细节问题,同时表明了双方将以JEEP国产为起点,促进双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而与其他品牌借助原有合资公司产能生产不同,此次JEEP国产协议颇耐人寻味。虽JEEP广汽菲亚特业务的一部分,且广汽菲亚特在湖南长沙的工厂一期产能为14万辆,未来工厂产能将扩充到40万辆,有足够产能空间,但JEEP并没有在广菲的工厂生产,而是选择了租用广汽自主品牌的产能来国产。

  广汽一位高层一语道破天机:“利用自主品牌产能生产JEEP系列,只是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与克莱斯勒合资是个趋势。”

  合资公司或拷贝PSA模式

  签字仪式在位于美国奥本山的克莱斯勒总部举行,由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运营官、Jeep品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明凯签署,根据计划首款Jeep品牌国产车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

  “合作只是开始,从长期来看,必然要独立的。”上述广汽高层也向记者表示,克莱斯勒进入中国的路径已清晰,第一步国产化,第二步建自己的单独渠道,第三步与广汽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扩大在华业务规模。

  不过双方要建立合资公司仍存在政策阻力。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同一家公司在中国市场最多成立两个合资公司。而菲亚特拥有克莱斯勒公司53.5%的股份,两者事实上属于同一家公司,由于菲亚特集团在中国已有两家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东南汽车的合资公司,菲亚特在华已无合资名额。

  广汽克莱斯勒商定的方案是:一是在与克莱斯勒合资之前,先理清克莱斯勒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二则是采取PSA在中国的合资方式。具体方式是:广汽菲亚特合资成立一家A公司,然后A公司分别开设两家子公司A1A2公司,A1公司生产销售与菲亚特合资的车型;A2公司则生产销售与克莱斯勒的合资车型;两家业务各自独立。

  这就如拥有标致雪铁龙两大业务的PSA进入中国后,为了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是与其唯一的合作伙伴,在中国成立了神龙汽车。而神龙汽车又延伸出两个商务公司——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解决了与同一合作伙伴合资两家公司的难题。

  麦明凯决心破釜沉舟

  再次进入中国市场,麦明凯抱定了破釜沉舟的决心。根据计划,首款产品或将是一款城市型SUV,定位在大切诺基之下,指南者之上。未来JEEP将以每年推出1-2款产品,加速在华产品投放。

  除了初期借助广汽乘用车公司生产,在渠道上, JEEP国产化后将先分别借用广汽乘用车和广汽菲亚特两个渠道销售,同时自建渠道,按照规划,未来广汽自主品牌、菲亚特合资公司和克莱斯勒合资公司,将以三大独立品牌联合的方式,设立联合展厅,也就是说在同一销售网点设立三个品牌的销售店,品牌各自独立,而维修共享。

  JEEP品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并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开始国产切诺基车型。然而,由于合资企业股东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家,北京吉普后来更名为北京奔驰JEEP首次国产项目也随之退出中国,随后JEEP品牌改以进口车形式在中国销售。除了主要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销售外,2005年,克莱斯勒还授权东南汽车国产克莱斯勒道奇大捷龙,合作期间,克莱斯勒不能引进进口道奇大捷龙。不过,上述业务均没有取得成功。

  国产项目落地的同时,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正驶入快递发展期:根据克莱斯勒集团近期所公布的销量数字显示,指南者自由客车型2012年在华销量分别增长101%和343%,全年销量突破4万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该品牌除北美之外的第一大市场。

  “2012年对我们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菲亚特菲翔在中国市场上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同时,Jeep品牌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范围内创下有史以来最高销售纪录,我们引以为傲。”麦明凯表示。

  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北美总部也进入上升趋势。其中仅克莱斯勒在美国的JEEP工厂,产量从2008、2009年的数万辆上升至29万辆,而JEEP在全球的销量更是突破了70万辆。这也为克莱斯勒寻求本土以外的市场带来了信心。

  “这次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签署的扩大合作框架协议将会为我们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开拓空间。”麦明凯同时认为:“如果能本地化生产Jeep,你将看到我们的销量能比现在成倍增长。”

  曾庆洪直面利润压力

  “继去年9月我们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菲亚特菲翔成功上市,这个框架协议的签署是我们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作的另一个里程碑。”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认定,把克莱斯勒纳入和菲亚特的合资框架,才是未来立足中国车市的基石。

  随着丰田本田两块支柱业务持续业绩疲软,近两年,广汽集团的业绩增长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颈,而且和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五家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大 ,引入新的发展动力成为广汽寻求突破的关键。而加快推进新的合资项目,和推动自主品牌的利润提升,已成为摆在曾庆洪面前的不二选择。

  去年广汽乘用车在仅有一款车型的前提下,实现销量3.27万辆,增长92%,并且进入15.6万元的价格区间,广汽自主品牌中高级起步首战告捷。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告诉记者:“根据计划今年的目标是6.5万辆,挑战8万辆。”与此同时,为了迅速扩大广汽自主品牌的销量,出口也是广汽迈出的重要一步。广汽传祺已经在进行进入美国市场的相关技术测试。

  有广汽高层向记者透露,他们已与克莱斯勒达成了资源共享,全方位合作的战略。“克莱斯勒进入中国利用我们的渠道,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在自主品牌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利用克莱斯勒的全球网络。”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