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家用汽车》杂志专区

感悟经典“桑塔纳”:“普桑”车主的故事

2013年01月28日10:21
来源:家用汽车杂志 作者:文/姜田双 图/李雪飞

  每一款桑塔纳都承载了人们在不同时期的记忆,每一款桑塔纳都深入人心。当一辆桑塔纳驶入眼帘,最先触发的是您哪段珍藏心底的记忆呢?

 
  29年前它来到我们身边,伴随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家庭,见证着中国轿车的步步成长。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对于这条广告语,许多人一定都不会陌生,这条广告曾经是1987年上海大众为最初桑塔纳所做的宣传,如今虽然这条广告语已经不在,但是桑塔纳轿车却依然陪伴在我们身边。29年后,走在街上仍然能看到它的身影,今天,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它变为了历久弥新的经典,全新桑塔纳再次出发,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桑塔纳百万车主中的一个,怀念一下它曾经带给我们的感动。

  风采依旧

  从前谁家要是有一辆桑塔纳,那么他们家一定是绝对的大富之家,王建军一家就是这样被人艳羡的对象,1994年来到北京闯荡的甘肃人王建军算不上是最早下海经商的人,但是在同辈中他却是最早开上桑塔纳的一个。1998年的一天,他们全家人迎来了这个新的朋友,当时他和家人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一款车将会伴随他们走过多年的风雨路程。

  “曾经那个年代,看到最多的车型自然就是桑塔纳轿车,这不仅是那个时代政府机关的‘标配’公务车,也是富足百姓的第一首选,我还记得刚推出桑塔纳的时候,要卖到20万元,20万的价格加上他大气、方正的外型,让桑塔纳成为了档次和地位的象征,它既是官车,又是富人车。”已过知天命的王建军和我们讲述起了他们那一辈人对于桑塔纳的情结。“不用说拥有,就是简单的乘坐一次桑塔纳出行,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到了我买车的时候,即便那个时候已经有不少可以替代的家用车,但是桑塔纳始终是我的梦想之车。”

  像许多王建军一样,许多中国家庭在这个时候开始走向了全面的小康,汽车对于中国普通的家庭来说早已经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梦了,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多。王建军在购买汽车的时候,没有多想,“结实、耐用、大气”是他当时购车的要求,方正大气的外观,强劲的动力、精准的调校是桑塔纳一直以来的良好口碑,加上桑塔纳在王建军心目中的地位,更让他在选车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

  还记得开回家来的那一天,当时王建军全家就像过年一样高兴,都要抢着要坐一坐,而在王建军心里也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和骄傲。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桑塔纳的外表也许已经落伍了,车型也有些陈旧了,但是在他的眼中,桑塔纳仍然拥有着当年的风采。

  踏实见真情

  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组装出厂了,而它正式面向市场是在1985年,最早国产的三厢桑塔纳轿车长、宽、高分别为4546mm、90mm、1427mm,轴距长2548mm,采用1.6L直列4缸化油器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4kW/5200rpm,最大扭矩128Nm/3000rpm,变速器采用的是4挡手动变速器。而王建军的这个款桑塔纳上海大众在第一代桑塔纳基础上推出了的排量更大、动力更为强劲的1.8L车型,采用的依旧是直列4缸8气门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也有所提升达到70kW。虽然上海大众后期推出了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众多改款车型,但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就是第一代桑塔纳,也就是我们口中的“普桑”。

  配置方面,早期桑塔纳轿车相对简单,没有真皮座椅、ABS、EBD、安全气囊遥控钥匙等配置,但当时桑塔纳在国产轿车中难得一见的扎实底盘、优异做工和用料以及宽敞的空间也赢得了当时许多消费者的青睐。

  这些年,王建军一个外地人在北京打拼也有过艰难的时候,当初他和表弟只身来到北京,到现在他已经是某旅游公司的老总,此间的艰难可想而知,但每一次他都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度过了。在北京开有旅游公司的他经常东奔西跑,这辆踏实的桑塔纳自然成了他的工具,将他安全地送到目的地,陪着他奔波在北京的各个角落,探访客户,联络办事处,可以说每一个生意的成功都有着桑塔纳的功劳。

  还记得当年一起去往大兴的见客户的路上,王建军正好遇到了大雨,雨水加上本来就不平整的道路让此行变的十分糟糕,他原以为已经来不及在约定的时间赶到了,但是桑塔纳优秀的通过性给了他坚定的信心,让他在约定的时间见到了客户,谈成了一笔生意。其实这样的小事还有许多,多到王建军都有些记不清了,那些车身上的伤痕,那些车轮中的记录,都是桑塔纳对于王建军生活的见证。在一次次从孩子上学的路上,在一次一次奔波在工作的途中,在一次次引来送往的过程中,它始终如一地守护者王建军全家。

  缅怀展望

  十几年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如今王建军的生意逐步已经上了轨道,公司也购买了一批新的车辆当做方便办公,他也曾考虑过更换一下座驾。如今,中国人面对的是更加丰富的车型选择,家用轿车也成为了更多汽车厂商推出的车型。当初崭新的桑塔纳也在留下了岁月的痕迹,看着方向盘在岁月的辗转中落下许多划痕和光亮,有的人眼中它是老旧,有的人眼中它是复古,而在王建军的眼中,它是亲切。由于王建军的爱护有加,加上它本身的坚韧,这么多年来,他的爱车很少出现状况。尽管有不舍,但是随着岁月的更替,王建军的桑塔纳也渐渐地退居二线,但他无论坐上再豪华的车,也不如在自己桑塔纳中的那份安全感来的实实在在。用他的话说“开着桑塔纳,心里踏实”。

  29年前,估计谁都没有想到这样一款来自德国的车型会受到中国人的热捧,会在中国家庭生活中扮演着这么重要的角色。没有一款车像桑塔纳这般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久盛不衰,也没有一款车如桑塔纳般印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历程。不可否认的是,在这近三十年中,无论老幼,面对马路上形形色色的车,最能一眼认出的就是桑塔纳。随着全新桑塔纳的上市,曾经的桑塔纳不再生产,但是历史不会停下脚步,属于桑塔纳的历史将会延续。

  走在如今的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无论是“普桑”还是桑塔纳200,都更像是一个古典故事,时而低声慢语诉说着往事,时而沉静不言不语。夜色朦胧,依旧车来车往。穿行的车辆其实大都相仿,而桑塔纳在经历了岁月的考验下,弥足珍贵,物已成稀。从北到南,每一辆桑塔纳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也许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情节,也许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曲折。只是在大灯照亮的前方,是桑塔纳陪我们踏踏实实行驶过的漫漫长路,这一路潇洒倜傥,这一路仗剑天涯。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