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家用汽车》杂志专区

“第二次工业革命”:上海大众新"桑塔纳"

2013年01月28日10:24
来源:家用汽车杂志 作者:徐博英

  不可否认,我第一次乘坐的轿车就是桑塔纳,第一次驾驭的轿车也是桑塔纳,对于它的驾驶感受虽已模糊,但是经过新桑塔纳试驾对比,还是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后者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无疑算得上是一场革命。

 
  回忆不止一点点

  对于桑塔纳,有不少人的经历与我是相同的,总是有那么几个第一次被它所承载,而后变成了回忆。其实,在那个年代,值得回忆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只是没有被唤起,若不是桑塔纳的停产与新桑塔纳的上市,更多的人还是沉浸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当然,我也是如此。有了新桑塔纳的上市,就给了我们一次唤起记忆的机会,也给了我一次近距离接触它的机会,带着那份久违的情感,开始了本次旅程。

  桑塔纳的设计,在二十九年前是极富动感和前卫的,而用现在的眼光来审视是不恰当的,不过这也没有办法,与众多后起之秀摆放在一起,显然只能用“老态龙钟”来形容它,而这,不仅仅体现在设计上,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等方面也不可同日而语。新桑塔纳的上市,就是要延续这29年的辉煌。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这辆新桑塔纳除了SANTANA标志外,丝毫看不出与印象中的桑塔纳有什么联系,回想符合“复活”一词的经典案例,久负盛名的大众甲壳虫算得上是成功车型之一,晚辈不仅继承了老甲壳虫的设计元素,还将其发扬光大,使得原本就已经十分受宠的车型变得更加让人爱不释手。可惜,桑塔纳甲壳虫的市场定位不同,前者还是需要更为宽泛的受众群体,强调实用性与经济性才是它的本质,在设计方面,也要符合大众审美,太过标新立异会缩小受众面。

  没有出乎意料,与我此前试驾过的大众车型相同,浓郁的大众全新家族式设计理念再一次被新桑塔纳所呈现出来,说实话,早已有些审美疲劳,依然是那种远观“傻傻分不清楚”的感觉,在拍摄过程中,真的有人询问这款“帕萨特”的价钱,而我们的回答则令围观者大为赞叹。其实,通过这件事情就已经说明了一个问题,这种家族式设计可以很快地被市场所接受,从路人的赞叹声中也可以预判到新桑塔纳的未来应该是光明的。

  桑塔纳帕萨特的鼻祖,也就是说桑塔纳在当年是典型的中级车,在内饰设计方面,也是按照中级车的标准来设计制造的,软性材质中控台、软性布料车门内饰板及镀铬装饰条等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而这些我并没能在新桑塔纳上找到,也许是那份回忆在作祟,使我总是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待这辆“外来客”,实则,作为桑塔纳的继任者帕萨特早已继承了上述设计,并且比桑塔纳做的更好。而眼前这辆新桑塔纳,则完全是另一市场定位的产品,它的好其实也是数不胜数的。在内饰设计方面,新桑塔纳同样采用了具有家族特征的设计布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款采用大众标准铝合金制造的三幅真皮方向盘,其外部精心包裹进口头层牛皮,并辅以精湛黑色缝线,宛如一件工艺品。其熟悉的握感与质感与其他大众车型别无二致。借助镀铬装饰的精致化多功能按键,双手无需离开方向盘即可操控音响、接听蓝牙电话或切换仪表盘显示信息,强烈的品质感油然而生。中控台表面覆盖高光钢琴黑面板,与镀铬旋钮搭配,让简洁的中控台增添了些许生动感。同时,更强调以人性化为核心的设计,使得中控台向驾驶员一侧轻微偏移7.8°,能够为驾驶者带来舒适便捷的操控体验。在乘坐方面,新桑塔纳配备经过人体工程学优化的真皮座椅座椅线条简洁流畅,独特的装饰纹路在提升内饰质感同时,完美贴合人体肩部、腰部及腿部曲线,提供扎实舒适的支撑效果。坐垫、靠背及肩部支撑表面覆盖品质上乘的头层牛皮,精湛的拼接工艺让舒适耐用完美结合,给人以惬意的驾乘享受。

  扎实的驾驭感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阐明了桑塔纳的市场定位,广告片中的景象也告知消费者无论你身处何地,桑塔纳都将是你值得信赖的伙伴,29年的成功与这句广告语不无关系。新桑塔纳是否如同前辈一样胜任这句广告语呢?我们从两个月前成功举办的新桑塔纳传奇之旅(从德国沃尔夫斯堡出发至中国北京,为其45天跨越欧亚14个国家,全程19500km)即可看出,新桑塔纳依然拥有可靠的适应力。

  新桑塔纳搭载大众集团最新研发的EA211全铝发动机。该发动机开启了铝合金发动机的划时代标准-从缸体到缸盖,甚至油底壳均采用铝合金打造。发动机结构也获得全面优化,包括排气歧管在内的一大批零部件通过铸造直接整合在缸盖或缸体内,发动机体积及重量均大幅减小,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令人惊叹的极低水平,堪称绿色环保的能效典范。超长寿命正时皮带的首次引用,除减小传统正时链条摩擦损失之外,更明显降低发动机工作噪音,舒适性亦有上佳表现。该发动机有两种排量机型,分别是1.4L和1.6L,前者最大功率为66kW/5500rpm,最大扭矩为132Nm/3800rpm,后者最大功率为81kW/5800rpm,最大扭矩为155Nm/3800rpm。在驾驶过程中,新桑塔纳依然如同其他大众车型一样,能够将浓郁的德国风情传递给我,双手舒适地握着方向盘,每一次转向都被EPS调校的恰到好处,力度松弛有序,与良好的底盘调校一起能够为驾驶者带来独有的扎实感。本次我们试驾的是1.6L车型,这款发动机保持了低转速高扭矩的传统优势,输出扭矩明显大于同级别其他车型,且在较低转速即可实现,起步及中段加速均动力充足。与这款发动机匹配的是大众全新6挡自动变速器,这款变速器表现的十分聪明,能够合理利用发动机不同转速下的动力输出,减小发动机转速变化幅度,噪音低,油耗省,配合1.6L全新铝制环保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6L。其附带运动模式S档,运动调校的换档曲线令变速器升挡明显迟滞,继而提供强劲的扭矩输出,为驾乘者带来丰富的驾驶快感。进入地库或山区陡降时,还可通过S挡有效地限制挡位升高,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获得舒适安全的操控保障。得益于出色的悬挂调校,新桑塔纳能够抹平道路上的多处坑洼,遇到较大颠簸,悬挂系统的处理也十分干脆,不会带给车身多余的颤动。而调校中段硬朗的螺旋弹簧能够极大限度地抑制在急转弯时所产生的车体侧倾,不仅提高舒适性,也增强了安全性。

  以实用、可靠为核心

  新桑塔纳长、宽、高分别为4473mm、1706mm和1469mm,轴距为2603mm,与桑塔纳相比,长度及宽度略有减少,而轴距及高度分别提高了55mm和42mm,要知道,与车内空间有着直接关系的就是轴距及高度这两样数据,通过参数即可看出,新桑塔纳的空间要比桑塔纳多很多。坐进新桑塔纳的前排,调整好坐姿,与其他大众车型无异,充沛的头部空间和宽大的后视镜可以为我提供良好的驾驶视野。合适的宽度和四挡高度可调的中央扶手使得我在驾驶过程中,无论是左手还是右手都可以找到合适的位置依靠,减缓了长途奔袭的疲劳感。跟我一样腿长的人不会受到方向盘、中控台的约束。同时,出色的内饰设计使得所有车内的信息显示一览无余,各个常用按键皆触手可及,熟悉车辆后,即可模糊操作,增强了行驶安全性。坐入后排,得益于1469mm的高度,头部空间没有因为向下倾斜的车顶设计而减少,身体依靠在椅背上,倾斜角度适中,其舒适程度比桑塔纳强不少,双腿空间也相对更为充沛,别说桑塔纳,就连斯柯达明锐轴距(2578mm)也要比新桑塔纳少25mm。

  新桑塔纳的储物空间繁多,如中控台下方可获得额外的储物空间,可以放置钱包等不易发现的物品,前方是两个固定效果明显的杯托,平时可以放置烟灰缸或矿泉水瓶,驾驶员左侧的储物空间十分宽裕,可以放置多张CD盘盒,而常用的手套箱内部空间随不宽裕,但是放置说明书、保险单等还是绰绰有余的,同时,卡槽、笔槽一样都不缺。手刹右侧细心地安置了高速卡槽及放置拿取方便的手机储物槽,十分贴心。后部的中央扶手也有可观的储藏空间。

  在新桑塔纳中,后排乘客依然可以享受到与前排乘客相同的待遇,储物空间及扶手一样不少,完全可以满足五人出行的需求。在装载空间方面,虽然说车身长度比桑塔纳有所减小,但是新桑塔纳的466L容积已使得桑塔纳的442L容积甘拜下风,同时平整的内部造型可以增强装载效率,其实用性可见一斑。

  安全性是当代汽车研发所要考虑的重点,新桑塔纳车体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板、超高强度钢板甚至特高强度钢板,搭配代表上海大众当家技术的主体结构激光焊接,令车辆整体强度获得极大提升,技术上领先同级别车型整整一个时代。高刚性车体亦能减小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弹性形变,提高轮胎抓地效果,亦是行驶舒适性及操控稳定性的可靠保证。在主动安全性上,新桑塔纳搭载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与其匹配的还有H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CBC弯道辅助功能、GMB偏转力矩调整、HVV后轴全制动、BSW制动拍擦拭除水、EDS电子差速锁、HHC坡道起步辅助系统等。在被动安全方面,如可溃缩式转向柱和脚踏板、6安全气囊、前排燃爆式预紧式安全带、WOKS安全头枕、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等皆为驾乘人员提供周到保护。可以说在今天搭载这些配置的车辆都是屈指可数的,何况与桑塔纳相比?在以实用、可靠为宗旨的前提下,其变化也是革命性的。

  编辑感言

  二十九年前,桑塔纳来到中国叩开了“闭门造车”式生产车间的大门,凭借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伴随着中国经历了最重要的发展阶段,其功劳是不可抹灭的。随着时代的进步,新桑塔纳来到了我们面前,有意要取代桑塔纳延续辉煌,它能做到吗?通过本期试驾,我心中已有答案。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