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家用汽车》杂志专区

北京限购:商家薄利不多销 车主叹摇号难

2013年01月28日10:34
来源:家用汽车杂志 作者:王营

  2010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共二十三条,俗称“限购令”。限购令颁布到如今已经有两年有余,限购带给了我们什么?

  新车卖家:薄利不多销

  限购后,消费者只能选择摇号或者置换的方式购买新车,原本有钱就能买车的时代不复存在。昔日打得火热的价格战也不再重演,因为经销商知道“薄利多销”的法则已经不适用。黄金周大优惠、年底冲量大促销的情况也不复存在,经销商不再单纯以降低车价的方式拉拢消费者,售后服务质量、置换购车群体也成为他们关注的重要环节。在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薄利多销已经不复存在,汽车销售利润比限购之前有所提高。

  二手卖家:昙花一现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2011年的愚人节发布了《关于登记合格库存二手小客车办理交易手续的通知》,“备案车”让那些二手经销商着实火了一把,赚的盆满钵满。但昙花终究不能开太久,不出十日,二手车市场重归平静和惨淡。由于摇号资源的稀缺,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新车,供需关系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二手车的价格上。虽然随着经销商的磨合、销售渠道的逐步拓宽,价格下调幅度有所减少,但目前整体价格依然比限购令出台前低10%-15%。此外,限购导致二手车经销商没有指标无法收车,无法卖车。据统计,北京市场二手车外迁量从原来的10%增加到55%-60%,而大量二手车外迁致使北京二手车在外地的议价能力大幅下降。

  豪华品牌:炙手可热

  消费者“一步到位”的心理更加普遍,中高级车备受欢迎,豪华车更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馍馍,加价、排队依然不能阻止消费者的购车热情。由于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中高档车更加热销,以进口车为主的高端豪华车更是高速增长。据亚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年进口车加价频率和范围都比前些年有所增加,亚市大约55%的高端进口豪华车都加价,280万元的路虎揽胜更是曾经加价70万元。

  自主品牌:冰火两重天

  同二手车的命运一样,自主品牌无疑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样是“一次到位”的心理在作祟,众多原本打算购买低端车型的消费者抱着这样的心态而提升购车预算。购车时间的推迟也让购车预算走高成为限购后的主要现象,据统计,限购令前后同一位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平均增加了3万元左右。低端车型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消费者预算增加后转向更高价格区间的车型,很多品牌的低端车型销量大幅下跌。中端车型区间中自主品牌还不是合资品牌的对手,所以边缘化成为最新的市场现象。一面是国家购车惠民补贴与汽车下乡,一面是限购令,可谓冰火两重天。最终,在北京这块区域市场上,自主品牌变成了“一滩水”。

  4S店:国际范儿“3S店”

  2010年12月23日,那里星光灿烂,那里灯火辉煌,那里人山人海。开在4S店的昙花比开在二手车市的昙花还短命一些。豪华品牌的4S店如火如荼,暂且不议。大部分自主品牌4S店的销量出现了下滑,很多4S店单月销售量为个位数,甚至为零,这对本身单车利润就低的他们来说是致命的打击。4S店跟酒店一样,套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你买或不买,它都在那里,成本只多不少”。一些品牌影响力弱、资金实力不足、营业额过于依赖销售的4S店在限购的环境下艰难生存,甚至不得不退出市场。“尝不到甜头”的销售顾问纷纷跳槽改行,因此人员流失严重。当然,丢失“1S”的4S店从此更注重售后服务了,这是车主们的共同体会,因此北京的这些4S店更有国际范儿了。

  汽车后市场:唇亡齿寒

  汽车后市场与新车销售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消费者买车之后往往会选择贴膜、做装饰、购置车内配件,因此车市火爆就会带动汽车后市场的红火。限购之后,新车增量出现巨幅下滑,汽车后市场遭受了巨大打击,整个后市场一片萧条,多家商户已经闭门歇业,市场内摊位的空置率居高不下。限购之前的洗车店数量基本上是爆炸性增长的,然而限购后的洗车费用也不再当年,之前10元、15元居多,现在动辄就30元、40元,不过洗车店老板们还是叫苦不迭。

  租赁市场:阳光总在风雨后

  车市萧条的同时,限购令成就了汽车租赁市场。一时间,租赁市场如雨后春笋,更催生了像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大型连锁公司。而三菱、联想等大型汽车相关与非相关企业也通过投资控股等方式进军汽车租赁行业。截至2012年11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518.9万辆,驾驶员739.7万人。220万人当中,虽然不乏为了摇号而考驾照暂时没有驾驶需求的人,即使这类人占到80%,剩下的20%也仍然足以撑起北京租赁市场的一片天空。汽车租赁企业骄傲的对着天空说:“我们相信有彩虹”。

  摇号人数:没有最多,只有更多

  限购令是行政手段,然而市民的需求是无法阻挡的,汽车租赁市场的火热证明了这一点。两年来,参加摇号的人数直线上升,摇号中签比率直线下降。2011年1月参加摇号的人数是21万人,摇号中签比率为1:10,两个数字到2011年年底变为80万和1:41,而2012年11月冲到126万和1:67。

  汽车保有量:增速有所放缓

  2012年2月份,北京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如果不实施限购令,这个数字会提前11个月到来,2013年即可达到600万辆,2015年会达到700万辆,限购令实施两年来至少减少了100万辆机动车上路。按照近两年来的增速预期,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00万辆之日,将很可能推迟至2016年,这就为交通缓堵和综合治理工作赢得了5年宝贵时间。

  道路交通:首都依旧“首堵”

  然而,一个城市的道路交通状况不仅由汽车保有量一个因素决定。限购令之后的北京依然拥堵如故,早晚高峰自不必说,工作日堵,周末也堵,节假日当然更堵。2012年国庆前一周北京的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平均为8.5,基本属于停车场级,顾名思义,你在道路上不是在开车,而是正在停车。甚至有些区域直逼10.0的指数,曾经有网友戏称:“从东三环到西三环最快的路线是——绕行天津”。

  编辑观点1:汽车限购令对北京车市进行了彻彻底底的大洗牌,北京汽车经济已经不再是常规的市场经济。

  编辑观点2:现在对于北京市民以及部分北漂来说,购车已经不是一种幸福,而是一种幸运。对大部分北漂来说,买车已经不是近期的奋斗目标,而是至少五年后的长远目标。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