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家用汽车》杂志专区

智能交互车语系统:从你读懂它到它读懂你

2013年01月28日10:48
来源:家用汽车杂志 作者:姜田双

  无线网络、3G、Wi-Fi、GPS,越来越多的科技应用到汽车上,科技让地球变“小”了,让人的距离变“近”了,现在,车内的人机互动系统让人与车的对话开始了。

  如今,人们在车里的时间越来愈多,人们越来越重视车内空间和环境的时候,人们选购一款车的时候目光就已经不仅仅是在关注车内的空间是否够大,车内饰的按键是否有质感,还更多地关注车与人的互动,越来越地重视和车之间的对话。开车最重要的就是驾驶员的手脚配合从而让车辆能够跟随驾驶员的指令和意愿做出反应,除了自身的驾驶技术,好的车内人机交互系统能更好地传达驾驶员的意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说人机交互系统是连接人和车辆之间的介质,车内的人机交互系统能让车辆听懂你的“话”。车主可通过该系统,轻松把握车辆状态信息(车速、里程、当前位置、车辆保养信息等)、路况信息、定速巡航设置、蓝牙免提设置、空调及音响的设置……

  各大汽车厂商也看准了这一市场,纷纷根据自己的车型特点推出了智能交互系统,简单分类来说,美日系走的是远程控制,主要通过远程呼叫中心联网实现,主要应用有通用的安吉星,丰田的G-Book,而德系的精力放在车主对车辆的中央控制系统,主要应用有奥迪的MMI、宝马的i-Drive、奔驰的COMMAND。第三类是智能语音车载系统,主要通过语音识别来代替按键操作,主要应用有带有语音识别的导航,“语驾”等。

  分类一:

  代表:宝马的i-Drive

  装配车型:宝马全系

  优点:系统化强

  缺点:操作略显复杂,装配车型较少,普及率不高

  传统的人机互动

  宝马i-Drive其全称是Intelligent-Drive system(智能驾驶系统)。与其他人机交互系统采用车载操作系统+通信网络+呼叫中心“三位一体”的模式不大一样,宝马的i-Drive系统更像是传统的人机互动系统,通过按键和显示屏来实现导航设置、车辆信息、驾驶模式等服务,另外,除开这几样东西,宝马的人机互动驾驶技术其实还包含了控制许多车载的电子设备,比如自动泊车,接入互联网,音乐播放等等,这些主要是通过车辆接驳的智能手机和宝马i-Drive系统来实现功能。

  当宝马互联驾驶技术与外界的数据交换主要通过智能手机时,使用这些功能所产生的花费主要是智能手机来自电信运营商的费用。宝马i-Drive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在i-Drive系统上开放互联技术,与智能手机的结合应用,例如和iPhone的链接,只要你在手机上面安装了宝马定制的APP,就可以在车上看微博,或者干其他很多事情,就和你手中的iPhone异曲同工。甚至说如果你从自己的宝马车换到另外一台宝马上面的时候,也可以把自己习惯的车辆设置,比如座椅位置、电台等信息,通过USB接口拷到那台车上,举手之劳,却带来了很多方便。

  分类二:

  代表:通用OnStar安吉星和丰田G-Book

  装配车型:广汽丰田凯美瑞雷克萨斯GX雷克萨斯RX雷克萨斯LS

  凯迪拉克全系;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新君越英朗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爱唯欧

  优点:一键通话,免去了按键的繁琐

  缺点:部分国内消费者觉得每年缴纳的服务费过高,

  一对一专属服务

  通用的安吉星和丰田的G-Book是我们最早认识的人车智能交互系统,也是我们最熟悉的人车智能交互系统。它们都是通过车上的计算机系统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或者卫星导航装置连接的远程互联网技术,从而为车主提供信息的代表。

  通用OnStar安吉星或丰田G-Book智能系统都是通过无线网络连接将热线中心与汽车连接,实现高科技装备与一对一人工服务的融合,在驾驶过程中,车主只需按下“服务”按键,就可以与提供24小时服务的热线中心话务员取得联系,车主可以通过话务员帮忙检索设定导航目的地或其他信息,最终的导航路径和其他信息都会被发送到车载机上。此外,通用和丰田都在不断地开放和更新自己的互动系统,为车主提供了包括紧急救援、防盗追踪、道路救援、保养通知、话务员服务、资讯服务、G路径检索在内的多项智能通信服务。

  其中颇具特色的服务就是紧急救援服务,当车内气囊弹开时,系统会自动发出信号至热线中心。话务员中心接到这类呼叫会优先处理,如果未能联系上车主,话务员中心便会通过GPS对车辆进行定位,并立刻联系救援人员(报警、呼叫救护车)。而道路救援服务可以在车辆出现故障或无法行使时,利用智能系统联系中心话务员,支持中心会根据实际情况联系经销商或专业救援机构,确保车辆救援工作第一时间展开。

  分类三:

  代表:iVoka系统,语驾

  装配车型:任何车型

  优点:方便安装,语音化操作

  缺点:无法同时实现多种服务,后续系统需要用户自己更新

  “话”时代的互动

  上述这些系统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便利,让我们端坐在车内就能联网世界,不仅能够掌握车辆本身的信息,也更能够实现一定的导航、娱乐、定制化的服务。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缺点就是无法匹配全部的车型,那么一个可以移动的智能语音车载系统就十分必要了。

  “语驾”就是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和手势触控技术,来实现远程信息服务的一种智能语音车载系统,对车型没有任何限制要求的“语驾”系统可以说为每一个希望享受智能车载人机互动系统的消费者提供了可能,只要安装了“语驾”的智能支架,下载语驾客户端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之后,就可以通过语音和触控的方式拨打电话、设置导航、查看车辆信息、选听歌曲等服务。

  工作原理:(图展示)

  无盲点触控——拨通语驾接入专线——激活服务应用——播放媒体

  智能导航

  拨打电话

  车辆救援

  车辆信息

  车主在驾车过程中无需手动操作设置,也无需转移视线进行点选,保证驾驶安全。在行车环境下,人与车的交互必须在不影响驾驶者注意力和视线的前提条件下进行。“语驾”的语音识别技术则提供了这样的交互方式,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了“语驾”客户端之后,利用蓝牙和支架相连接,打开应用程序,无需车主转移视线,手机显示屏就是无盲点触控的界面,车主在屏幕任意位置触动屏幕完成各种不同的控制功能。长按屏幕界面任意位置可拨通语驾接入专线、手指向上向下滑动可增大减小音量等,然后车主只需动动嘴,接通“语驾”后台服务,即可在行车途中安全的进行拨打电话、位置导航、资讯播报、音乐点播。

  其中“语驾”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创新的个人收藏夹的方式,让用户方便地将经常去的的位置、好友联系人及常听的媒体内容放入收藏,不但缩小了语音识别的范围,还大大提升了识别率,同时也降低了用户呼叫层级,实现了语音指令自定义。“语驾”系统中的一路享听服务还会根据平时车主的收听频率推荐歌曲,真正实现个性化的服务。

  “语驾”系统是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系统的一种,使汽车能够真正与车主进行最简单、最有效的语言沟通,如此一来,驾驶者在对语驾下达语音指令时双手仍可以继续握住方向盘,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由于双手离开方向盘,遭遇紧急情况反应不及时而造成意外事故的几率,主动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现在人机交互系统已经应用广泛,在售的车型基本上都已经配备了简单的人机交互系统,按动几个按键,就可以查看车辆的状态信息。但是科技是在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的,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车主们希望人机交互系统越简单越直接越方便,于是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就应用而生了,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用更准确更加复杂的系统让人与车的对话更顺畅也更便捷。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发展是今后车内人机互动系统的一大趋势,将车辆信息、路况、周边设施通过网络联系起来,缩短世界的距离。让人和车的对话亲密无间,让车从此听懂你的话。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