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国际并购再现 吉利购80%锰铜股权

2013年01月29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国际并购之手欲意再次出击!

  吉利确认参与并购英国锰铜公司80%股权的消息,日前奔走于各大媒体。此前,吉利已经于2009年、2010年先后成功并购了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瑞典沃尔沃公司。

  英国锰铜公司——这家以生产黑色出租车闻名的公司,正成为吉利瞄准的下一个目标。因TX4出租车转向故障召回事件以及多年亏损,该公司已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笔者认为,吉利收购锰铜的意义,已经大打折扣。

  锰铜车型造型古老,对象面狭窄,除了用做出租车,难以进入私人消费领域。奔驰威霆在伦敦出租车市场上的强劲竞争颠覆了其垄断地位,召回事件更使其雪上加霜。正因为如此,锰铜才在英国市场一路销量下滑,连续亏损5年,最后只能走向破产。

  而在中国,TX4车型在私人消费领域并没有多大起色,尽管吉利宣传它是"老板们的第二辆车",该车型传递着"经典、专业、尊贵、仁爱"。2009年"上海英伦TX4经典商务车"2.4L汽油手动版、2.5L柴油手动版、2.5L柴油自动版在中国市场上市,售价分别为:20.8万元、21.8万元、22.8万元。

  事实上,该车型已经几乎接近停产。统计数据表明,TX4在2012年11月份的产量仅为1辆,前11月累计为514辆车,同比减少45%。该车型由上海英伦帝华公司生产,它筹建于2006年,吉利持股51%,华普持股1%,英国锰铜持股48%,按照当时规划,英伦帝华在为英国锰铜代工生产出租车、并出口至英国。但锰铜自2008年以来在全球市场上的节节败退,自身就难以吃饱。

  相对于英国锰铜,在助力吉利高端化方面,沃尔沃技术具有更强的可借鉴性。

  虽然锰铜长期以来一直为劳斯莱斯代工部分汽车零部件,但它多年技术止步不前,生产线老化,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沃尔沃向吉利转让的系列技术,够吉利消化吸收一阵子的。去年沃尔沃开始付诸实施技术共享的承诺,和吉利签署了转让涵盖吉利中级车型GMC平台升级、车内空气质量及GX7车型安全领域的三项技术合作协议。同时,将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当初吉利收购锰铜部分股权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提升自己在高端产品方面的能力。但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利用锰铜技术的迫切性就自然降低了。同样,锰铜在吉利战略地位中的重要性不可避免的下降。吉利将转向使用沃尔沃汽车授权的先进技术,打造旗下的高端产品。

  不过,锰铜并非没有价值,它在英国的销售网络,可使吉利开拓欧洲市场、加速海外扩张。此举可使中国汽车产品的品质可以在更高的技术标准、排放标准以及安全标准等高门槛准入条件下,得到真正的检验,有助于自主品牌的自身提升和自我改善。当初,吉利就曾表露过通过锰铜在英国销售帝豪系列轿车,欲成为继上汽MG6登陆英国之后,第一个将车卖到英国这样发达国家的中国民营车企和第二个在英国销售的中国汽车品牌。

  收购锰铜将使吉利在欧洲市场又获得一个新的支点,而在俄罗斯,吉利正在稳步前行。

  吉利高端化策略已经在俄罗斯取得了成功,因为它迎合了俄罗斯消费升级的趋势。俄罗斯新车的平均价格已经由2011年的25650美元(约合159614人民币)升至当下的27330美元(170068人民币)。

  吉利汽车紧随这股潮流推出了帝豪车型,并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12年6月初位于俄罗斯切尔克斯的德维斯工厂已经开始生产中国吉利帝豪型,组装的首批车辆已经抵达经销商处。价格为1.5L舒适型429000卢布,约合80600人民币。1.8L舒适型459000卢布,约合86245人民币。顶配车型485000卢布,约合91100人民币。计划月产帝豪2200~2500辆,并可能在车辆上市之后再把产能提升20%。吉利汽车在俄罗斯售出17566辆汽车,同比增长190%。

  2010年锰铜曾想让吉利增持股比至51.68%,但对已然出现颓势的锰铜,吉利当时谨慎的说了NO。

  现在主要是收购锰铜的"抄底价"在深深吸引着吉利。两年之间,伦敦交易所锰铜的股价已由当初的80便士降至10便士。2010年锰铜80%的股份市值高达1.5亿人民币,如今只需花上2400万元就可以收购。

  少掏不少真金白银,实在划得来。这样的并购也不会使吉利的资金链受到多大考验。

  估计吉利2012年的利润大约在20亿元左右。吉利汽车发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77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增长9%。而2012年吉利超越完成了年初制定的46万辆的销量目标,销量达到48.3万辆,同比增长约15%。

  接盘英国锰铜,吉利只是多了一个借船出海的通道,但锰铜的赢利前景仍显得不明朗。

  吉利未来的战略重点不应在于锰铜,而在于振兴沃尔沃

  据统计,沃尔沃2012年全球销量为42.2万辆,较之2011年的45万辆减少6%,而2012年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只有4.2万辆,也比2011年的4.7万辆下滑近11%。上半年沃尔沃净利润约为负的2.39亿元人民币。

  为了扭转不利的局面,沃尔沃将2013年在华进一步下沉经销渠道、加速国产化进程并推出6款产品。并计划通过换代和更新产品,到2020年时,使全球销量达到80万辆。这意味着7年间,沃尔沃销量要几乎翻一番,目标艰巨。倘若要背负咸鱼翻身希望渺茫的锰铜前行,吉利步履将更加蹒跚。

  如果权衡利弊的吉利最终不收购锰铜,其竞购行为也起到了在国际上炒作自己、节省了大笔广告费的妙用……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