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自驾服务

雾霾天气行车须知 学会正确使用汽车灯光

2013年01月31日07: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范磊
雾天行车
雾天行车

  近期雾霾天气频频来临,这将给车友行车时的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也给春节假日出行的朋友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因此【加油E站】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在雾天行车的注意事项,希望您雾天出行时要谨记安全。

  雾天行车提示:

  1、雾天行车前,应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尾灯擦拭干净,并检查灯光装置是否完好,雾中行车绝不可以出现车辆的灯光装置残缺不全仍坚持上路的情况。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2、行驶中应打开雾灯、尾灯、示宽灯和前照灯(近光),在大雾天气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最好打开车上的“双闪灯”。因为按照规定,“双闪灯”就是在车辆、驾驶员遇到紧急情况时使用的灯光。在大雾天气中,驾驶者的能见度下降,影响驾驶员的观察和判断,比较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雾天行车应更加小心。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3、大雾重重的天气最好是不要开车出行,这是最为安全的方法。所以在大雾天气下行车,尤其是能见度在10米以内的情况下,尤其要小心。既然避无可避那就硬着头皮进去。

  另外,雾天行车可以靠路面的白色车道标线以及前车的红色尾灯来引导视线。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要领:

  1、注意车速和车前方的可见距离的关系。就如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所以要放慢车速,随时根据雾的大小和能见度来调整车速,保证出现紧急情况好有时间进行处理。

  2、注意与前车的距离,开启自己车辆的前后大灯和雾灯,严重时可打开双闪灯前进。但是雾灯就不要用远光灯,因为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如同隔着磨砂玻璃一样,反而什么都看不见。

  3、时时勤按车喇叭,表明自己的位置。作为车辆来讲,老是喇叭响,很不礼貌,不过在雾天的时候确很管用。尤其是美系车后欧洲车型,喇叭的在空气中的穿透力很强,声音会传的很远。

  4、列队行驶。因为在雾中行驶,因为气温低所以很容易形成哈气等状况,会影响实现,如果前面有辆老司机驾驶的车辆而带路,保证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减少些压力。

  5、行驶的时候,宁要在道路的中间,而不要在马路的两边。因为这时候能见度较低,所以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不好处理。

  6、随时清理车窗中的哈气,有时停车在路边的时候,驾驶员要远离车辆,打开双闪灯为好。因为在雾天的时候,能见度较低,一旦后面来了什么情况,在车里会没有办法采取营救,所以停车后,要远离车辆为好。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高速行驶须知:

  1、高速公路行车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必须开启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与同一车道行驶的前车必须保持15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

  2、高速公路行车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尾灯;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与同一车道行驶的前车必须保持10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

  3、高速公路行车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尾灯,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与同一车道行驶的前车必须保持5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

  4、高速公路行车能见度小于50米时,公安机关可依照规定采取局部或全部路段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实施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后,除执行任务的警车和高速公路救援专用车辆外,其他机动车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如已进入高速公路,必须按规定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尾灯,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驶离雾区或就近驶入服务区休息,等待雾散后再行车。如果你的车未按国家标准安装雾灯,必须就近驶入紧急停车带或者路肩,尽量靠边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光灯,并在后方150米以外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牌。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最后提醒广大车友在出行前,一定要多留意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尽量避免在雨雾天长途出行。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