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马自达8合格证过期 厂商产销管理现乌龙

2013年01月31日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岁末年初,一汽马自达闹出一场“合格证”乌龙事件。

  日前,据一位山东的马自达车主向记者反映,其购买的2011款马自达8因“合格证过期”无法上牌。除他以外,还有众多马自达车主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即出厂合格证日期显示2012年8月7日~2012年12月18日期间的马自达8均无法上牌,原因是地方车管所在注册网站上查找不到车辆备案信息。

  据记者调查,从1月29日开始,各地因“合格证过期”的马自达8车主陆续接到经销商的电话,称厂家已经更新了合格证和车辆铭牌。随后,有车主开始以新的合格证和铭牌陆续前往车管所上牌。

  据了解,一汽马自达派发的新合格证,发证日期更改为2012年12月30日。对此,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投诉举报办公室主任贾宁称,“这一事件十分蹊跷。在合格证出厂日期更改之后,相关零部件的保修可能面临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事件反映出企业管理机制存在问题,一汽马自达一汽轿车(7.96,-0.07,-0.87%)分别负责销售和生产,在产销管理体系上出现脱节。

  遭遇“查无此车”

  “虽然已经上牌了,但就像买了一个水货,不舒服。”马自达8车主自发建立的维权群里,一位上海车主这样感叹。

  一位淄博车主向记者表示,购车后被合格证问题困扰了20多天。2012年12月31日,该车主在淄博一汽马自达授权经销商购买了2011款马自达8,当时合格证显示的生产日期是2012年8月。此后,车主在当地车管所上牌时,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查无此车”。

  也就是说,车管所在公安部每年更新的整车公告目录中,没有发现2011款马自达8的信息。该车主第一时间找到经销商经销商表示,该车型在车管所的公告已经过期,没有及时更新,因此无法上牌。

  该车主的遭遇不是个案。由于一汽马自达在公安部的整车公告目录中没有更新信息,导致所有2011款马自达8的合格证无法在公安部的整车公告系统中显示。

  而一位身处广州的2013款马自达8车主向记者表示,他的车是在2013年1月18日上牌的,距离购车时间近20天,同样是更换了生产合格证才得以上牌的。

  车管所此前告诉他,新车还没有更新到目录,必须将合格证日期变更到2012年12月18日之后,才符合公安部的目录。

  一汽马自达“不了解原委”

  对于马自达8合格证问题,记者咨询了北京车管所。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合格证并不存在过期一说,因为一车一证,是终身制的。

  但是,车管所会定期更新可上牌整车的公告,企业须定期申报;如果没有申报,系统会自动将过期车型淘汰;同时,如果这些车型还在售,就会造成无法上牌的情况。

  对于企业“忘记”更新合格证,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贾宁表示向记者坦言,在他多年受理的诉讼中,这还是头一例。他向记者表示,“通过更改合格证来符合公告的做法,没有说服力。”

  贾宁表示,首先,这一事件的责任方肯定在于厂商。其次,更换合格证和铭牌无形中也变更了车辆的生产时间。那么,如果在变更“空档期”中,车辆零部件出现问题,就势必会出现责任划分不清的问题。第三,工信部一再强调“一车一证一配”的合格证制度,如此随意更改合格证,是否存在隐性违规同样有待商榷。此外,最后,对于消费者20天无法上牌造成的损失,并没有承担方。

  贾宁向记者坦言,代理了多年合格证纠纷,消费者无一例外的成为受损方,并且无法得到赔偿。

  对于合格证的问题,一汽马自达认为自已很“无辜”。由于马自达车型由一汽轿车生产,一汽马自达只负责销售任务,因此对于此次合格证变故的原委“并不了解”。

  而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只了解经销商提车数量,对于经销商如何处理这些车,终端销量有多少并不知情。

  对此说法,一位熟悉汽车流通业的人士表示,此前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上述流通业人士告诉记者,合格证过期的情况,此前从未出现过。通常,经销商的销售情况应该实时向厂商备案的,厂商由此掌控终端销售情况,并控制经销商销售体系的完善。

  产销现管理“空白”

  一家日系品牌的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行业内存在这样一种情况,由于产品公告即将过期、企业又不愿再向相关部门备案老款车型,这就会加大这款车的经销商返点,从而扩大优惠幅度进行促销。

  该经销商表示,“库存车超过一年,就会下很大力度促销,销售顾问也会有很高的提成,万一‘烂’在手里,那钱赔得更多。”

  数据显示,2012年,马自达在华销售18.71万辆,同比减少12.9%。其中,一汽马自达共销售11.36万辆,同比减少16.1%。伴随长安马自达的独立,以销售公司形式存在的一汽马自达倍感压力。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来自渠道的压力,并不是发生此次“乌龙”事件的主要原因。由于一汽马自达的生产方为一汽轿车,而销售方为一汽集团一汽轿车与马自达合资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因此导致了销售和生产不时出现脱节的现象。对于此事件的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问题尚没有答案。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