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行业面临严重人才缺口 车企揽才成风

2013年01月31日10:2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杨杰
汽车业面临严重人才缺口 车企揽才成风
汽车业面临严重人才缺口 车企揽才成风
汽车业面临严重人才缺口 车企揽才成风

  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行业正面临严重的人才缺口。《中国汽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技术人员年需求量将突破500万人,2020年将达到776万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汽车人才供应跟不上,是汽车投诉率逐年升高的重要原因。

  车企高层坦言

  最缺人才

  一汽大众在去年保持了稳步增长,截止到2012年10月底,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就已经超过2011年全年整车销量。而当解释企业取得发展的原因时,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表示,产品结构不断完善、市场口碑持续累积、体系能力全面提升都是重要原因,但人力资源体系所起的作用更不可忽视。

  收购沃尔沃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对媒体坦言:对吉利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最大的挑战还是人才,有了人才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没有人才,有再多的资金也没有用。资金根本不是企业发展的瓶颈,因为现在有资本市场,资金也变得全球化,所以根本来讲还是人才和管理,还是企业发展的氛围、企业的文化氛围、企业的战略是否正确。

  与高校结盟

  吸纳毕业生

  对于企业基层人才的吸引,上海大众有自己的特点。为了充分展现自身特色、吸引人才,上海大众在校园宣讲会的设计上做足了功夫。针对“80后”乃至“90后”学生群体自信、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权威的特点,上海大众的校园宣讲会摒弃了传统的说服式教育,而是以学生群体的视角来剖析问题,以他们的语言来描述事物。这种“换位思考”,得到了大学生们的认可,收效显著。在2012年的校园招聘活动中,上海大众人力资源部一共收到了超过5万份国内外高校毕业生的简历,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除了主动走进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上海大众也不断尝试新的方式来寻找人才。上海大众人力资源部有关人士表示:在上海大众每年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中,总会出现一些让老员工们觉得似曾相识的“老面孔”。其实,这些“老面孔”主要是来自“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的学员。“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是由上海大众和同济大学共同实施的针对大三、大四以及研究生的培训项目,进入项目的学生以企业的开发需要作为研究目标,从而使他们的毕业课题能紧贴企业的应用实际。

  招揽人才与品牌

  营销亦能“共赢”

  随着汽车企业对三四线城市发起的争夺战,汽车人才的缺乏成为摆在各汽车企业面前事关成败的难题。与此同时,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工作的优秀精英虽然希望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带回家乡,但出于经济实力的考虑往往不得不放弃回乡创业的机会。基于这样的特殊环境,东风日产先发制人推出的精英创富战略不仅为解决区域汽车市场人才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吸引了人才向三四线城市的回流,更将自身品牌营销进行了嫁接。

  去年,东风日产与电视台进行合作推出《老板是怎么炼成的》栏目。虽然在参赛选手的报名条件上没有进行过多的限制,但是为了保证能够评选出符合东风日产精英创富战略需要的精英店老板,栏目组可谓煞费苦心。除了邀请到刘惠璞、尹峰、穆岩、杜葵等知名企业家作为BOSS评委团之外,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也坐镇评委席,全面了解选手能力。

  精英创富战略,是东风日产面向全社会、全行业招募创富精英人才的全新渠道开拓模式。本着发掘、培养优秀汽车管理精英的目标,东风日产将作为天使投资人与创富精英共同开设一家投资规模在300万-500万元,并拥有正式品牌授权的东风日产“精英店”供创富精英自主经营,帮助创富精英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为了全面考验选手在管理、营销、领导、决断等多方面的真实能力,在“团队协作”环节,栏目组选择了包括互联网、零售业、房地产、汽车行业在内的多个完全不同的行业让选手进行挑战。各企业核心高管则会潜伏在这些选手身边,悄悄观察、考验选手的综合判断能力,选拔出最具创业潜质的优胜者。

  对此,杨嵩表示:“东风日产十分重视人才的综合能力,并希望能为来自各个层面,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提供更为广阔、自由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只要应征者具备老板的思维方式、素质水平以及厚德载物的道德修养,通过东风日产完善的管理体系,他一定很快能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4S店老板。”

  高端人才靠“挖角”

  有媒体报道,在2012年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汽车行业高管“离职”“跳槽”的新闻出现。其中中方人员占了绝大多数。LMC 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虽然近年不少跨国公司都提拔本土人才担任高管,但多是公关、政府关系等相对边缘的部门,在战略、财务、人事等核心业务管理权上,中方管理人员很少能涉足,这就意味着在企业战略制定、重大业务上中方管理人员的话语权有限。

  福田汽车去年也吸纳了王朝云、贾亚权两名自主品牌车企的营销干将,王朝云曾任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曾任长城汽车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二人都在各自公司负责销售多年且实现企业稳健发展,原本以商用车为主业的福田汽车网罗人才,目的就是想在乘用车领域有所突破。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车企这一轮挖角行动,主要目标是营销、战略规划方面的管理人才,这和前几年海归归国潮时自主品牌车企主要挖角技术研发人才有所不同。

  除了传统车企之外,新诞生的汽车企业也急需人才“输血”,去年新获批的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成为汽车企业高端人才关注的一个新焦点。近一段时期以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在知名人才招聘网站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人才交流中讨论的热点。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人才紧俏带动了汽车行业薪资的看涨,这也将吸引更多人才进入汽车界。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