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车市3.0时代

从车型层次的变化 看韩系车在华发展之路

2013年01月31日16: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江涛

  本文系“中国车市3.0时代”系列组稿之一。

  近两年来,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发展速度异常迅猛,在各级别车市都有不小的动作,而且新推出的几款车型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小型车方面有颇受年轻人欢迎的瑞纳K2紧凑型车朗动K3又会掀起一阵韩流,索纳塔八K5两款中级车新贵也广受好评。在紧凑型SUV领域,ix35智跑也是非常卖座的车型。

  在国内SUV高烧不退的情况下,现代起亚也继续加大对SUV市场的投入,率先实现国产的新胜达也即将亮相,而在此之前,起亚则将全新一代索兰托带到国内,并且增加了7座车型,在20-30万元价格区间内,索兰托的实力不容小觑。在这一价格区间内,广汽丰田汉兰达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能与之相抗衡的恐怕也只有新近上市的新索兰托了,日系车与韩系车之间的竞争又上升了一个档次。

  我们不凡先来了解下索兰托的历史。第一代索兰托于2002年推出,仿效的是奔驰ML级的外观,那个时候的韩系车在设计上还没有自己的特色。起亚也力图索兰托奔驰ML级一样拥有出色的公路性并兼具较强的越野能力,非承载式车身、机械中央差速锁都是其标准配置,越野性能表现也很不错。在与日系车的竞争中,索兰托以较高的性价比挽回了品牌上的不足。

  索兰托进入国内销售是在2009年,也就是第二代索兰托,而这时的索兰托并没有传承前辈的衣钵,而是加入了城市SUV的行列,采用了舒适的承载式车身。第二代索兰托已经基本上看不到奔驰ML级的影子,彼得希瑞尔的设计赋予了索兰托更加霸气、时尚的外观,时至今日,索兰托也逐渐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2012年,第三代索兰托正式推出,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引进了7座车型,经过多年的磨练和国人对韩系车的认可,第三代索兰托注定要有一番作为。

  在国内市场,韩系车一贯以高配置、低价格吸引消费者,索兰托开出了22.98~30.58万的卖价。在这一级别进口车中,索兰托对手包括了新胜达欧蓝德科雷傲等等,而在国产车领域则有汉兰达科帕奇等车型。在这些车型中,除去同一平台的新胜达外,广汽丰田汉兰达无疑被认作索兰托最强的对手。我们知道,汉兰达自上市以来一直颇受市场欢迎,即便遭遇爬坡门、丰田召回门等事件也未对其产生太大负面影响。然而,自从今年9月份中日钓鱼岛问题开始,日系车在国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韩系车可以捡到了不少的便宜,这对索兰托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消息,这也是笔者看好索兰托前景的一个重要原因。兵家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亦是如此。

  时机对于包括索兰托在内的韩系车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韩系车自身实力的提高。韩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并不长,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起步,到1994年生产汽车已经达到231.2万辆,成为世界第6位汽车生产大国,而且成为世界第5位的汽车出口大国,仅次于日本、德国、法国、美国,而在2000年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5大汽车生产国行列。韩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是出乎大众、通用、丰田等世界级老大哥的意外的,现代起亚也成为它们最可怕的竞争对手。

  诚然,现代起亚的产品被认为低档、廉价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仅仅依靠价格取胜,而这一状况在近几年也得到了很大改观。车辆外形设计的变化最为直观,无论是现代的流体雕塑还是起亚的虎啸风格,让人彻底告别了韩系车廉价的外形。当然,现代起亚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投入,以起亚为例不仅设立了全球三大设计实验室而且聘请了设计大师彼得希瑞尔主管起亚产品设计,从此改变了起亚产品的面貌。

  当然,除了在设计方面,现代起亚在技术革新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每年将销售额的5%用于研发,投入到开发新产品中。回观国内市场,现代起亚产品基本上都搭载了最新的技术,如朗动K3都提供了6速变速箱,而同级日系卡罗拉思域也仅停留在5速水平。又比如,现代起亚已经着手引进旗下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日系车在这方面尚未有所行动,这只是现代起亚技术革新方面的一个缩影,但这却能看出韩系车的进步所在。韩国汽车工业从学习日本起步,如今大有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趋势,现代起亚或许就是下一个丰田

  虽然现代起亚全球销量排名第五,但品牌地位却排名第七、第八,品牌地位已经成为制约现代汽车发展的瓶颈之一。在国内市场中,中低端车型我们很容易见到韩系车的身影,但在20万元以上价位,韩系车出现的频率就很低了,这也是新索兰托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能突破品牌这个瓶颈?品质才是唯一的出路。鉴于此,现代起亚发布了名为"愿景2020"的10年事业规划。该规划的核心是生产10年内无故障的车辆,并"在未来10年,现代起亚每年将品牌认知度和形象提高20%"。该计划被现代起亚寄予厚望,期望通过10年时间的努力来彻底改变品牌地位偏低的现状,每一款车型都会影响现代起亚未来的发展。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