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热车酷评:细分市场之王 2012SUV销量十佳

2013年02月04日00: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部
[提要]2012年,当MPV市场负增长的时候,SUV市场依然保持着两位数、远高于车市增长速度在前进;销量前十的品牌共销售129.19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4.58%。而相比以往而言,2012年SUV市场的变化也不小。几款国产SUV的崛起,让这一市场看起来更具中国味,也更值得我们骄傲。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品牌依次为:哈弗途观本田CRV、IX35、逍客瑞虎RAV4Q5S6智跑,分别销售28.12万辆、17.31万辆、16.90万辆、10.82万辆、10.51万辆、10.40万辆、9.82万辆、9.02万辆、8.69万辆和7.60万辆。

  第一名:长城哈弗   总销量:28.12万辆

  今年哈弗H6上市后销量渐长,等过万时,长城汽车已经将哈弗的销量分开公布了;而中汽协的数据,还是按照哈弗几款车型一同统计的。这样的统计方法,让长城哈弗成为了国内SUV市场销量冠军。若以单车型来比较的话,哈弗H6全年销量为14.8万辆,也能摘得一个榜眼的位置,仍然非常值得肯定。

长城哈弗H8广州车展实拍

  长城汽车2013年在SUV市场有两件事情值得我们关注,第一是哈弗品牌独立。据悉,上海车展哈弗就要单独展出了。第二是最近搜狐汽车曝光的哈弗H6的改款谍照,目前反响并不乐观。这两件事情,对哈弗来说都有较大影响。很可能会成为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是向上还是向下,让我们拭目以待。(予墨)

  第二名:上海大众途观   总销量:17.31万辆

上海大众途观北京车展实拍

  途观2011年以12.93万辆的销量,位列CR-V之后,2012年则完成超越,力压CR-V成为国内SUV市场的探花。正如上文所述,如果不是长城以哈弗整个品牌来统计的话,途观就是冠军。途观曾经长时间加价销售,国内消费者在购车时跟随主流依然是趋势,大众品牌这两年得势,途观自然也跟着沾光。(予墨)

  第三名:东风本田CR-V   总销量:16.90万辆

东风本田CR-V车展实拍

  中日钓鱼岛纷争确实让CR-V在一段时间里遭遇了寒冬,甚至跌出前十的位置,而这一情况的改变也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CR-V的强势回归也反映出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实际性,什么抵制日货只是浮云而已。这款城市SUV具备了不错的空间、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价格比较实惠等因素,再加上入主国内市场较早的优势,CR-V的每一次更新之后都有着更好的市场表现,不过它的争议也越来越多。(江涛)

  从总销量上来看,前三名的销量业绩与第四名开始有一个分水岭。一是总销量差距较大,二是单车型月均销量没能过万。

  第四名:北京现代IX35   总销量:10.82万辆

北京现代ix35广州车展实拍

  ix35在2012年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销量上也仅仅落后于CR-V,只是6万辆的差距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追赶,这恐怕是ix35在2013年的目标吧。作为一款韩系车,ix35具备了极高的性价比,特别是对RAV4等日系车而言,它的市场竞争力更强。此外,ix35的热销一部分还要归功于大幅度的降价促销,动辄2万元往上的大动作可不是每家厂商都敢尝试的。(江涛)

  第五名:东风日产逍客   总销量:10.51万辆

日产逍客 北京车展实拍

  逍客是一款比传统紧凑型SUV尺寸更小的车型,上市之后,我们并不看好逍客。但经过多年的磨练,逍客的市场表现还是相当可观的。随着SUV细分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SUV产品多元化的要求,类似逍客这类的小型SUV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别克昂科雷三菱劲炫以及即将到来的福特翼搏逍客的竞争对手开始逐渐增多,它还能一枝独秀吗?(江涛)

  第六名:奇瑞瑞虎   总销量:10.40万辆

  奇瑞瑞虎宝刀未老,2012年再创佳绩,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总结来看,综合性价比较高、售价便宜、保有量较大,是这款车型继续热销之关键。

奇瑞瑞虎精英版2011上海车展实拍

  对于奇瑞瑞虎继续大卖,笔者在为自主高兴之余,也感到一丝隐忧。下一代瑞虎何时到来,又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市场交接呢?希望奇瑞不要让我们失望。(予墨)

  第七名:一汽丰田RAV4   总销量:9.82万辆

  不利局面之下,丰田RAV4还能有如此表现,一方面要得益于我国SUV市场的高增长,另外一方面,也要感谢国内有竞争力的产品并不多。RAV4作为丰田汽车的产品,综合竞争实力还是能有一席之地的。

2013款丰田RAV4

  2013年丰田汽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要看政治形势,也要看自己的努力。据说全新一代RAV4要在2013年粉墨登场了,不仅外观和内饰相比现款要漂亮得多,大家最关注的4AT终于要被替换成6AT了。希望新RAV4能为丰田带来好彩头。(予墨)

  第八名:奥迪Q5   总销量:9.02万辆

  奥迪Q5是国内SUV销量排名前十中唯一一款中高级SUV车型,目前它也独享了国产豪华中高级SUV市场。这款车型的高销量,不仅给奥迪带来了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更为奥迪品牌在全球SUV市场的竞争力,增添了一笔可以拿来比较的资本。

奥迪Q5广州车展实拍

  从竞争对手的规划来看,奥迪Q5未来若干年,将依然会是唯一一款在国内生产的中高级SUV产品,这种局面只有等待奇瑞捷豹路虎来打破了。但从品牌知名度上来说,奇瑞捷豹路虎还需更多努力。(予墨)

  9.比亚迪S6   总销量:8.69万辆

  比亚迪首款SUV车型,年销量能够接近9万辆,表现也算是非常不错了。虽然与长城哈弗H6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后者毕竟是在SUV市场耕耘多年的前辈。

2012款比亚迪S6北京车展实拍

  比亚迪S6有自己的特色,车内空间大、配置高、科技感强、价格能够让很多人接受,这些是它的主要卖点;造型没有新意、动力系统相对车身尺寸而言偏弱,是它的主要短板。据说,2013年比亚迪要推出2.0T版本S6,这对它的实力提升会有很大帮助。(予墨)

  10.东风悦达起亚智跑   总销量:7.60万辆

起亚智跑 深港澳车展实拍

  在SUV领域,韩系车的表现也再次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无论是ix35还是智跑都有着上佳的市场表现。智跑ix35是两款相同的产品,设计方面有所不同,消费者恐怕只有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了。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起亚在品牌建设方面还是与现代有一定的差距,这也制约了智跑的市场表现。(江涛)

  小结:十大SUV品牌涵盖了低中高三个档次车型,哈弗瑞虎比亚迪S6可以满足低端用户的需求,途观CR-V等合资紧凑型SUV迎合了大多数用户的需要,也是城市SUV中增长量最快的,而奥迪Q5则是50万元价位SUV中的首选。

  这一切都得归功于SUV市场的巨大潜力。2013年的中国车市,SUV依然是风向标。不过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和个性化车型的加入,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已趋向白热化。寻找和培育车市的下一增长点,或许该被提上车企的日程了。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