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驾照新规引驾校涨价 "新手上路"重点监管

2013年02月07日07: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正在成都一家驾校学习的李先生十分郁闷。在一年前报考了驾校的他,由于诸多原因至今还无法顺利拿到驾照。由于今年驾校执行新的考试办法,他不仅眼睁睁地看着驾考难度“升级”,还被驾校通知要在原来3000元的报名费基础上,再补缴1500元。

  公安部最新修订的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以下简称新规)》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实行至今,全国各地密集出现一系列“不适应”现象:除了考试通过率大幅降低外,驾校学费上涨等连锁反应也相继发生。不仅学员在驾校要应对更为严格的考试,即便是拿到驾照的新驾驶员在上路后,也需要面对更为严格的管理。业内人士分析,驾照获取门槛的提升,将严格新驾驶员的培训,最大限度地在源头上扼制交通事故的发生。

  驾校学费普涨5%以上

  据了解,驾考分为笔试、场地考试和路考三项科目。据公安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至今全国科目一、二、三合格率分别为:55.7%、46.8%、57.6%。

  汽车行业评论员凌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驾考通过率降低,正是暴露了驾校的“应试教育”弊病。长期以来,驾校培训理论难以联系实际的问题饱受诟病,不仅科目一理论考试可以死记硬背,连倒桩、坡道定点起步、侧方停车等考试项目都可以“记公式”。

  正因如此,在驾考新规出台之后,全国各地都爆发出严重“不适应”的现象。据媒体报道,深圳一百余名路考生中仅4名通过,创下通过率的最低纪录;南昌科目一考试通过率不足10%;厦门科目一通过率不足15%……

  与落榜人数骤增相对应的是驾校费用的急速上涨。据了解,上海、深圳成都多地驾校费用都在新规出台之后迅速涨价,普遍涨幅在5%~10%之间。其中,上海涨幅超过50%,在新驾考实行以来培训费已经突破7000元,而去年11月至12月,驾培价格普遍在4500~5000元左右。

  通关难度提升,外加费用上涨,一时间驾校成为众矢之的。对此,驾校也有自己的理由。据了解,之前一位驾校老师能带10个学员,新规之后每位教练所带的学员数量直接被“腰斩”。因此,在其他硬性开支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驾校只能选择涨价。

  新手管理成监管重点

  凌然认为,无论是驾考升级还是费用上涨,都代表着驾驶准入门槛有所提升,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我国汽车社会发展。他表示:“作为驾驶员的输送之源,驾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驾考升级首当其冲就是要改变甚至颠覆以前的教学模式。随着驾考新规的逐步深入,驾校也将相应制定一系列更符合实际的培训课程,真正在源头上提高学员的驾驶能力,减少交通事故。”

  一位交通管理部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规相比从前“更接地气”,新规在简化训练项目的同时,对交规理论、实际操作、文明驾驶习惯都提出了新要求,并且也督促驾校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

  上海某驾校王师傅也向记者坦言,从交通安全的角度出发,新规更贴近实际道路的考察,也更注重驾驶员的应变能力。“例如,现在标杆取消了,倒桩时也不能停车,这就要求驾驶员有更强的方向感。”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他所在的驾校已经逐步调整了培训方式,在课程安排上更为贴近实际驾驶场景。

  据统计,我国机动车驾驶人以平均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其中1年以下驾龄的实习期驾驶人肇事比率较高。数据显示,2012年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人交通肇事导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2.6%和25.7%,死亡人数占机动车驾驶人肇事总数的15.4%,比2011年高出3.7个百分点。

  同时,新政以实习期驾驶人作为重点管理对象,不仅加强了驾驶证审验力度,还进一步完善了实习期管理制度,对实习期上高速作出了明确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可以驾车上高速公路,但设置了限制条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对于无 “陪驾”就上高速公路的实习司机,公安交管部门将在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等地点设立检查点进行检查抽查。在实习期内违规驾车上高速公路的驾驶人,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凌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我国已经步入汽车社会,但社会还缺乏与之相匹配的安全规则以及公共责任感,有必要对驾驶人的技能以及安全意识作更严格的培训。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