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仓石诚司欲改本田在华现状 三年十款新车

2013年02月07日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来说,在做中国掌门人的这两年,算不上是“最好的时期”。

  2012年,日系车在华销量遭遇滑铁卢,本田也难以独善其身。据官方数据,2012年本田在华全年销量下滑3.1%,跌破60万辆。

  对此,仓石诚司坦言,这是由于过去几年本田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估计不足,步调保守所致。

  目前,仓石诚司及他的团队都已重新审视中国市场。面对中国市场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和燃油经济消耗标准,本田似乎已找到了在中国市场上绝地反弹的支撑点。

  在豪华车方面,市场销售本土化也出现了些改变。去年广州车展上,与新车一起亮相的,还有讴歌事业部副部长陈悦。这是进入中国6年后,高管团队中,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脸孔。

  新车引入立足燃油优势

  反思合资企业的发展,仓石诚司面临的现实困境是现有车型已不能有效支撑品牌前行,本田在华的战略保守、新车型的引入滞缓造成其产品线单一,也进一步拖累了本田在华的整体表现。

  仓石诚司意识到,本田已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他再度重申了4月在华发布的中期事业计划,从2013年~2015年,本田将投放10款以上新车型和全改款车型,其中包括小排量及混合动力车型。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本田在华的优势集中在SUV以及中级车市场,而现在,本田发现自己在小型车市场的短板,希望在以小型车为中心,进一步将自己在混合动力上的优势发挥出来,以期符合中国将在2015年推出的严格油耗标准。

  “中国现在正在研究制订新的油耗法规,到2015年这个油耗法规将是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法规。要达到这部新法规的要求,我们需要增加很多新能源技术的投入”,而“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不仅具有轻量紧凑的特点,而且有非常高的油耗使用性能,成本较低”,仓石诚司曾这样十分自信表述。

  为此,本田一改过去的保守步调。去年广州车展上一气呵成地推出了三款混动车型,其中包括INSIGHT、飞度混合动力版以及讴歌ILX

  “相较于丰田在国内混动市场上取得的成就,本田对市场的布局慢了半拍,目前一汽丰田普锐斯已国产,而本田的混动车型还依赖于进口,价格上并不占优势。”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必然会影响其快速上量。

  不过,本田也表示,将尽力在2014年国产混合动力车型上降低成本,提升性价比,“到2015年中国市场所有车型均将陆续更新本田最新系列的发动机,力求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全达到全球最高水平”。

  对仓石诚司来说,中国市场目前已是“群雄并起”,与10年前迥异,本田只有拿出“看家本领”,才有望迅速翻牌。

  反思合资公司的困境

  然而近几年来,本田在国内陷入被动式增长局面,不仅被同样拥有两家合资企业的日系车企丰田赶超,甚至不敌只有一家合资公司的日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0年,广汽本田被挤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前十名。2011年,进入中国13年来,本田销量首度下滑。2012年本田在华销量更是跌破60万辆。其中,东风本田年销量为28.2万辆,同比增长10.5%,而广汽本田销量为31.6万辆,下滑12.7%。

  曾经,本田凭借在华两家合资车企在SUV和中级车市场的绝对优势,风光无限,而在去年,本田在这两大细分市场的优势却已势微。

  东风本田方面,虽然SUV依然增长,但增幅仅有5.6%,与这一细分市场高达23%的整体增速相比,CR-V并未跑赢大市。

  而在广汽本田方面,雅阁曾是广汽本田业绩的主要贡献源,“加价销售”、“排队等车”都是其辉煌年代的市场表现。

  “雅阁13年来经久不衰,国内销量突破145万辆。”去年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用一句简短的语言,概括了雅阁在华曾经的辉煌。在为自己贴上“常青树”的标签的同时,雅阁也一直承担着广汽本田销量的主力军。

  但随着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加速,雅阁“一家独大”的局面不仅早已不再,日系在中高级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已逐渐被打破,雅阁不仅要面对来自凯美瑞天籁等日系品牌的竞争,还要面对德系中高级车的步步紧逼。

  2012年,雅阁销量为10.4万辆,同比下跌35.2%。遭遇市场“滑铁卢”后,无可避免的,广汽本田的整体销量也便如折翼的鸟,直线下坠。

  对此,仓石诚司毫不掩饰:“广汽本田的经营,过多地依赖雅阁这一款车型。”他坦言,“FIT飞度)和CITY(思迪)等其他车型也没有百分之百地符合中国顾客的需求。”

  要改变两大合资公司的一系列困境,必须整体规划、同时发展,仓石诚司似乎已经意识到这点。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他坦诚表示,“在上任本田(中国)本部长之前,我只负责东风本田的工作,故而确实对本田在华的整体发展战略规划不足。”而未来,他将先通过车型的导入,来实现两家合资企业的齐步走。今年,东本和广本都将分别引入一款本田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新车:“ConceptS”和“ConceptC”。

  讴歌的本地化改变

  合资车企之外,讴歌也将是本田的另一个发力点。面对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其他日系豪华品牌国产计划的推进,讴歌在华发展缓慢不断刺激着仓石诚司的神经。

  仓石诚司很明白,讴歌在华的失败主要源于品牌认知度不高,以北美为中心的车型设计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

  仓石诚司迫切想改变讴歌在华的市场地位,不过,仓石诚司表示,讴歌暂时没有国产计划,但将引入更多、更贴合中国市场的车型。去年广州车展上,讴歌引入搭载混合动力的全新紧凑型豪华家轿ILX,与新车一起亮相的,还有本田技研工业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Acura事业部副部长陈悦。讴歌在进入中国6年后,高管团队中,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脸孔。

  仓石诚司在介绍陈悦时曾称,“他有着丰富的豪华车销售经验”,在陈悦的履历表中,他曾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销售运营部副总监一职,而英菲尼迪在华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与其本地化的战略密不可分。仓石诚司希望利用人才的本土化和其在豪华车市场的实战经验,力挽狂澜,为讴歌在华注入一针新的强心剂。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