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豪华品牌小型化 薄石解密奥迪微混车计划

2013年02月07日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豪华车的高速增长或将在2013年有所改变。

  保持30%以上增速的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期已接近尾声。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领头羊的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已率先意识到这一问题。

  转型似乎难以避免,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豪车转型早已开始。轻量化与节能等汽车技术将成为未来豪车竞争的关键。

  豪华车转型早已开始

  在近期举行的2012年奥迪业绩沟通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表示,2013年奥迪品牌目标将从“稳重快进”转型“进中求质”。通过产品、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完善,提升奥迪品牌的尊贵度,从而完成针对中国市场的“领先者战略”。

  在本次业绩沟通会上,薄石也明确了奥迪在2013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2013年,奥迪将引入约10款车型,其中包括国产的奥迪Q3、改款奥迪Q5、RS系列S6S7;同时A6Hybrid和A8LHybrid两款混动车型也将在今年引入到国内。

  这些车型中,A6Hybrid和A8LHybrid两款混动车型的上市,将是奥迪在去年发布Q5Hybrid之后的再度尝试,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节能减排任务的加剧,以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市场,真正开始节能新能源车型的引入。

  以大排量和高油耗为代表的豪华车,转型早已开始。2012年中旬,宝马(中国)透露,今年华晨宝马将推出一个电动车品牌,以合资自主推出,而此前,宝马在小型化和电动车方面的尝试从未停止。

  而在轻量化与节能方面,豪华车市场变化更为明显。在全新A6L上市之初,奥迪就率先尝试了铝制车型的轻量化进步,以及微混技术在奥迪品牌上的普及,也是奥迪适应并引导中国市场的战略一步。

  豪华车市场的“微增长”

  2012年,作为豪华车市场 “两强”的奥迪宝马,竞争进一步白热化。薄石预测,“高档车市场今后的发展可能会呈现微增长”。

  如他所言,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车价要有竞争力,整个产品系列还要进一步扩展,更加丰富,产品的品质以及车本身制造的质量也一直要吸引客户。”

  虽然2012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突破40万辆,领先宝马10万辆,但是奥迪豪华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地位却一去不返。

  随着宝马奔驰的国产化进程不断提速,奥迪曾经一度在细分市场超过70%的市场份额被不断蚕食。截至2012年底,奥迪宝马奔驰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4%、28%和16.6%,宝马的市场份额增长最快,同比增长了5个点,也达到了历史上与奥迪最接近的市场占有率。

  宝马一直是奥迪在中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从2011年开始,宝马5系Li为起点,展开针对奥迪的全面追赶,截至2012年末,销量达到10.21万辆的宝马5系Li,市场份额已达到34.03%。

  2013年完成全新微混

  2012年,奥迪已发布了全系标配,相当于微混合动力技术的奥迪A6L新A4L,再加上奥迪Q5混合动力车型以及计划发布的一系列新能源车型。薄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我们有决心在这个市场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薄石称,奥迪Q5hybrid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出,表现出奥迪希望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大有作为。到2013年底之前,奥迪所有本地化生产的车型都将全线标配微混技术。

  奥迪品牌日的重磅之一是推出了奥迪Q5hybrid混合动力车型,薄石称,“奥迪Q5hybrid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预期目标不是销售额,而是要试图培育出一个新兴的市场和消费者出来,它主要目的是为未来整个细分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在奥迪Q5hybrid混合动力车型上市的同时,奥迪发布了未来汽车技术三大发展趋势。

  未来汽车技术三大趋势包括,代表轻量科技的“ultra”、代表互联科技的“connect”和代表电动科技的“e-tron”,对于未来汽车技术,奥迪给出了前瞻性的答案,意在引领未来汽车轻量化、智能化与电动化趋势。

  薄石表示,奥迪的电动科技、轻量化科技和互联科技这三项全球领衔的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希望能够在中国本土生产混合动力车型和电动车型。

  豪华车市场的“中国趋势”

  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中,中国市场的特征在竞争中的作用已非常明显。日前,最为坚持自我风格的戴姆勒表示,将在中国市场国产中低价位的前驱车型,被认为是向中国市场妥协的重要一步。

  除此之外,一直致力于轻量化与小型化的捷豹路虎,也将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多节能车型,以便适应中国豪华车市场日渐残酷的竞争。

  在这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头羊,奥迪希望在竞争升级的情况下,继续引领中国市场。薄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奥迪将通过技术的提升,逐步代表奥迪品牌的高端化。

  就任中国市场总经理两年的薄石或许不会想到,他会实现从2万多辆到40多万辆的惊天跨越。薄石是两年前从奥迪日本总经理的任上,被总部调至中国市场,2万辆是奥迪在日本市场一年的销量,而超过40万辆是奥迪在中国市场一年的销量。

  薄石坦陈,与宝马相比,奥迪在全球是追赶者,而在中国奥迪是绝对的领先者。而薄石的新目标是,2015年奥迪在华实现70万辆。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