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调价滞后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的怪现状

2013年02月26日07:2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青

  2月24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由于国际油价正处在震荡下行区间,尤其是台湾地区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发出油价下调的消息后,明显的反差使得发改委上述通知引来众多议论。

  自2012年11月1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受市场预期欧美经济复苏前景向好以及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先抑后扬,2月上旬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回升至每桶95美元和115美元以上。

  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地原油变化率在2月15日就突破4%,调价窗口已打开。但发改委并未即时下达调价指令,原因即是正值春节。

  随着利空因素集中出现,近期国际油价开始回落。业内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月25日早盘,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高开之后震荡下行。技术面看,NYMEX原油期价4月合约已经跌至30日和60日均线下方,后期下行压力较大。此前,2月21日,国际原油价格也一路走跌,纽约商品交易所新换4月主力原油合约跌幅一度达到2.5%。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4月合约跌幅则为1.79%。

  虽然国际油价震荡下行,但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幅度已超过4%。据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22日,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价格较11月14日基准价上涨5.21%,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

  发改委此次调价,是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确定的,本无可非议。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现行的定价机制对于国际油价波动的反映非常滞后,加上发改委也没能及时调价,造成国际油价下降而国内成品油价上升的反差局面,引发消费者抱怨。

  专家表示,简单从技术方面考虑,中外各国成品油炼油成本其实相差不多,正是由于定价机制的问题,才会出现大陆成品油价格调高,台湾地区同日调低的现象,说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需要尽快推出。

  近年来,全国整体意见倾向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但始终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究其原因,应该还是政府对推出后影响的考虑,更及时、变化率降低将使成品油价格更不可控。

  但改革就是应该摸着石头过河,而不应该站在岸上担心下河后会遇到什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