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油价增加用车成本 新能源车发展任重道远

2013年02月28日10: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伟

  2月25日,2013年国家首次对国内汽柴油价格进行调整,每吨分别上调300元和290元,折算至零售价格每升上涨至少在0.22元,最多上涨0.25元,而即便是最少的涨幅,也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推升至8元/升以上。

  国内油价的重新回“八”时代,以及今年1月因北京雾霾天气而导致提前安排国五油标的实施,无不再次指向消费者未来用油成本的增加。对此国内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这将带来以纯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型的进一步推广。

  而记者近日也从北京市科委处获悉,在上海、深圳等城市推出新能源私人用车的政策细则后,北京的配套政策也有望在今年内出台。

  用车成本上升明显

  作为2013年首次调整,国内的汽柴油价格就再次“破八”。

  按照此前调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自2月19 日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突破 4%后,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但考虑到春运尚未结束,发改委并未立即调价。

  但发改委此次调价也并未对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价格进行调整,调整的内容主要涉及物流企业、出租车及私家车用油,其中据卓创资讯分析,对于私家车,此次调价意味着每月的油耗成本将上涨30元至50元。

  “这也只是未来油价上涨区间的开始,排除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单是我国油品升级就将带来消费者用车成本的上升。”一位石油大学教授对记者表示。

  目前我国已明确在2017年将普及国五油标,据卓创提供数据显示,三大油企升级国汽柴油的成本投入保守估计在500亿-600亿元,每升成本上升0.12-0.15元。

  而中石化有关人士也曾对记者表示,炼油厂目前完全可以生产国四标准油,但市场价格是炼厂生产高标油积极性不足的关键原因。直指目前定价机制的不足。

  有消息称,新的油品定价机制将在今年全国两会后推出,预计调价期间会缩短,且不会强制卡在4%的具体数值。

  执行有待政府引导

  油价的上涨预期将带来以纯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型进一步普及。

  去年7月由国务院印发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下称“规划”)提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但相对各地政府的执行细则,目前也仅有上海、深圳等少数城市出台,如北京还处于征求意见状态。不过记者近日从市科委获悉,今年北京将大力推动区域出租、公交车示范运营,积极引导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实现示范运营新增5000辆。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的配套政策年内也有望出台。

  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私人领域的推广也同步展开。此前,由市科委牵头制定的包括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补贴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政策,已多次向相关委办局、企事业单位、整车企业征求意见。

  但是从财政部、发改委等四部委每年一度的新能源汽车成果验收结果显示,私人购买在纯电动车领域尚处于萌芽状态,目前依靠私人购车带动完成《规划》目标是不可能的。

  国家863“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记者表示,新能源车目前推广的方针在于先由政府部门、事业机构和实力雄厚的国企承担,并起到示范及试验作用,完全成熟后再推广至普通消费者。

  王秉刚表示,完成新能源车“十二五”任务将主要落在政府机构身上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