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发改委细心照顾油价 为啥总吃力不讨好?

2013年03月01日09: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丽君

  我国的发改委,真是最辛苦,也是最可怜的衙门,每次都恪尽职守及时发布油价信息,但每次都被冷嘲热讽。如在最近一次的调整油价,当发改委在2013年2月24日刚发布“自2月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90元”消息后,旋即就有人拿同一时间调低油价的台湾数落大陆的发改委。

  被台湾同胞笑话下,也没什么,有些别有用心的居然拿“美帝国主义油价平均低于中国一毛多”的情况取笑发改委,真是有点龌龊的。

  发改委真没错,认认真真、恪尽职守,紧盯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及时发布油价信息。放眼全球,这么认真的调价机构,也算一道亮丽的风景,称得上奇葩。看看欧美日油价,哪次调价有这么整齐划一?谁的调价有这么大的排场,每次都能请地震来捧场。

  真有错,那也是政策制定者的错,谁让他们绞尽心机,制定了这样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政策,让发改委去执行。原本发改委就是个文人机构,搞搞学术研究,清议点国家大事的。现在让一帮人文去做文员的事情,实在是埋没人才,就像让博士高材生去烧白菜。

  做人难,做好人更难,像发改委这样的,每次调价总是吃力不讨好。反正目前的社会风气不正,笔者看着心痛,也想在发改委耳边吹吹歪风邪气,发改委不如学学欧美日那些偷懒的坏政府,把紧盯原油产地价格变动的任务,交给各家油企,让他们自己去盯,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去制定零售价、批发价、进口价等。如出了问题,让大伙去嘲笑它们。

  不过说来也奇怪,欧美日的政府这么偷懒,从不过问企业油价,也没见老百姓指着它们的鼻子骂娘。稍微分析后,发现了点门道,欧美日的各家油企为了获得更多客户,实现更高利润,倒反不敢擅自抬高售价,甚至还特意制定比对手更低的售价,以招揽客户。因为这个市场不是它一家的,还是千万家在争夺。你家这样,他家也这样,慢慢的,就形成竞争机制。

  欧美日这些坏政府,不仅在一边看热闹,还时不时的煽风点火,添油加醋。如觉得市场上这些油企打架不够激烈,还会放低门槛,允许更多油企进入。结果把众多企业调教得服服帖帖。

  奇怪,奇怪,坏政府的所作所为,不但能有效遏制油企叫板政府的嚣张气焰,还能最大限度确保消费者利益,居然是一箭双雕的好政策。

  坏政府能办好事,我们的好政府发改委却吃力不讨好,还时不时被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呵斥。这世道咋就这么不公平呢,看来不改革是不行了。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