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两会汽车报道:新汽象新期待 > 2013两会汽车访谈

王凤英:关注汽车社会和谐发展/技术创新

2013年03月05日09: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每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都会因为提出对所处的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前瞻性、富于见地的提案建议而备受关注。今年,再次当选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凤英,同样认真准备了3份沉甸甸的提案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强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综合治理、加强汽车海外投资建厂的政策指导和服务支持,以及完善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的建议。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从顶层设计出发,提早全面规划汽车社会综合治理举措

  中国正在迎接汽车社会的全面到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9309万辆,私人轿车5308万辆,汽车的千人保有量超过20辆。与此同时,我国目前正积极推动城镇化进程,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以及国民经济水平整体上升、城乡基础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大。预计到2020年时,我国汽车保有量有可能达到2.7亿辆。

  王凤英指出,虽然我国即将全面进入汽车社会,但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准备好如何面对。汽车高速增长也伴随着一系列复杂问题接踵而至,包括:能源、环保交通拥堵、停车难、道路交通安全等,同时也牵涉到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城市基础建设规划、城镇化发展进程加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汽车已经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社会综合问题,某种程度上其牵涉面之广、复杂程度甚至高于房地产。

  她表示,提出这个建议首先是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站在自己所处的行业角度(汽车行业)能够更真切地发现汽车社会综合治理这个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同时,关注并积极探讨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履行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基于这样的社会背景与显性问题,王凤英建议从顶层设计出发,全面规划汽车社会综合治理举措。中央政府层面,在制定与汽车有关的政策时应该以汽车社会为出发点, 建议政府注重汽车产业政策与汽车社会政策的兼容性,以实现兼顾产业发展与社会公共利益的平衡。还应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环境,与时俱进出台新的产业政策,在顶层制度方面明确今后10~20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社会建设的方向。

  而在地方政府层面,建议各地政府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围绕汽车社会的需求进行前瞻性、科学性、综合性规划,尤其注重将交通战略和运输规划纳入城市规划中,实现城市发展与城市交通的协调发展。法规与制度建设层面,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在鼓励汽车消费的同时更加注重引导节约使用,引导国民树立节俭、适度、可持续的理性消费理念,并加强汽车节能管理制度的建设,切实降低燃油消耗量;健全交通安全政策法规,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培育健康的汽车文化,实现人、车、社会的协调发展。

  王凤英表示,作为汽车企业,理应为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在节能环保、安全方面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构建厂商与消费者的和谐关系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

  她表示,近年来长城汽车大力发展小排量高品质节能发动机,例如研发生产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GW4G15B,1.0L废气涡轮增压汽油机GW3G10T,2.0L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汽油机GW4C20,1.3L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汽油机GW4B13等等,都致力于提升燃油经济性,降低燃油消耗量。在安全方面,长城最新推出的哈弗H6长城C50等新产品均达到了CNCAP碰撞五星级安全标准。

  在构建汽车企业同消费者和谐关系方面,王凤英告诉记者,长城于去年初启动了一项名为“决胜终端”的营销服务创新变革工程,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销售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

  当然,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远不止这些,王凤英表示,不仅仅是针对营造和谐的汽车社会,在社会责任承担方面,长城汽车一直在努力尽到自己的职责,今后还将会加大力度,担当起自己应尽的义务。

  建议加强中国汽车海外投资建厂的政策指导和服务支持

  当前,国际化战略作为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已成共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2012年,我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一百万辆,比2011年增长29.70%。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海外建厂速度加快。以长城汽车为例,近年来,长城已在俄罗斯、印尼、伊朗、埃及等国家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现拥有十几个海外KD组装厂。

  但是,企业海外投资建厂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除了自身存在的原因诸如国家层面缺乏整体战略、自主汽车企业在海外发展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互相掣肘现象等,还受到当地的产业政策、贸易保护、技术壁垒,甚至是政治风险等的威胁。为了让中国汽车更好地走向世界,王凤英建议有关部门对中国汽车海外投资建厂给予更多配套的政策扶持、业务指导和服务支持。

  据悉,长城汽车在海外出口方面早已不再简单追求出口数量,而更加追求海外发展的整体质量,包括从适应性产品开发到市场布局、品牌建设、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系统推进。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产品品质的快速提升,长城汽车出口模式实现转型升级,海外建厂步伐加快。2012年,长城汽车实现出口9.65万辆,同比增长6%,出口金额达9.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整车出口6.96万辆,KD出口2.69万套。其中通过海外组装厂生产销售所占比例为30%。

  在2013年,长城汽车与厄瓜多尔当地伙伴建立的KD组装厂也将实现投产。长城海外KD将由单一散件出口拓展为技术合作和合资模式,提升项目盈利和运营水平,建设首个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海外产业集群式制造工厂。长城汽车对于巴西、乌克兰、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的KD项目也在积极规划开拓中。到2015年,长城汽车海外KD组装厂将达到24家,设计年产能将达50万辆。通过海外组装厂生产销售所占长城整体出口的比例将大幅提升。

  王凤英建议,政府应基于中国汽车国际化的长远规划:建立“奖优罚劣“机制,主导建立海外风险信息及防控平台;进一步加快国家相关立法步伐,出台配套的体系政策,比如,加快制定和完善《海外直接投资法》,成立专门的管理境外投资的机构,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企业的监管机制,建立海外直接投资保险制度;提供配套金融支持,提供更多更优惠的信贷和资金支持,同时给予更多更优惠的税收特别是所得税方面的扶持,帮助企业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海外投资企业的监督与指导,积极推动和扶持具有比较优势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整体利益的跨国经营。

  建议完善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

  众所周知,技术突围战略既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也是国家汽车产业真正做到由大到强发展的核心要素。王凤英认为,目前我国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仍处于较低水平,为此建议在资金投入方面,政府、企业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实行创新的需求激励政策,加大鼓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力度,建立专项资金,鼓励和重奖汽车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项目。

  在体制机制方面,建立自主创新风险分散机制,降低创新风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大力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此外还应重视和激励非职务发明,充分利用民间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成为对中国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有益补充。

  据悉,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领域一直采取技术资源“过剩投入”策略,追求行业领先。目前,长城拥有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近3年累计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达30亿元,计划到2015年,再投入50个亿。据了解,长城将继续扩充研发队伍,计划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人数过万。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30%,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新道路试验场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预计2013年底投入使用。

  王凤英表示,目前已到了加大对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激励机制的时候,通过这些激励措施的实施,形成一种全行业真正重视技术、关爱技术人才的氛围,使汽车技术创新突围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从而扭转我国汽车产业的技术空心化局面,改变我们在核心技术与强国之间差距越来越大的不利竞争态势。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