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中国成品油价调整持续报道专题 > 油价最新消息

发改委主任:调定价机制更好对接国际油价

2013年03月07日06:56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6日在京表示,官方正在研究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取消“4%”的边界条件,使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油价的变动。

  根据中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三种主要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动幅度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会相应的做出调整。自2009年启用该机制来,发改委每次对油价的调整都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在两会之前,中国官方在元宵之夜发出了2013年首个上调油价的通知,由于适逢国际油价下跌,这一决定引来了一些质疑的声音。

  “社会上有很多批评的意见,这些我都听到了,也都理解”,张平解释说,发改委对油价的调整是严格按照定价机制来执行,但这个机制现在看来有两个明显的缺点:

  首先,调价周期太长。张平表示,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国际油价每一天都在变动,调价周期过长,就不能够及时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

  其次,调价的触发条件是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这意味着如果22个工作日油价的波动没有达到4%,国内油价就不会调整,这造成了国际油价不能及时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针对这两个缺陷,我们决定对成品油定价机制作出调整”,张平介绍说,第一是把周期调得更短一些,使其能够适应国际油价频繁变动;第二是取消边界条件,使油价按照一定的周期变动,未来,不管国际油价的波动是否达到4%,“我们将该升就升,该降就降”。(完)

(责任编辑:曹国玲)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