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兼顾公平效率 油价补贴可考虑减免消费税

2013年03月08日07:5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伯强

  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表示,正在研究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除了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外,还准备取消4%的幅度限制。应该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目的是油价与国际油价更加接轨,改革后国内成品油将具有调价更快、更及时、幅度更大的特征。

  归纳一下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四个基本要点:更加透明的原油价格参考地、缩短调价需要的天数、弱化调价要求的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幅度限制、由企业自行(宣布)调价。即按照定价机制规定的周期和幅度,由企业自主调整。

  简单地说,如果调价周期缩短,国内成品油可以跟国际油价同方向甚至同时间调整。如果不是由政府来宣布调价,而是由企业宣布调价,就不会调价滞后。

  当然,改革后如果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会更大、更频繁,消费者将难以接受,这是改革最大的难题。但政府可以通过透明有效的补贴解决这个问题。

  这就需要讨论能源补贴的合理性。国际上各国能源价格水平很不相同。一个国家的能源价格水平,取决于其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和政策目标。从经济学角度看,能源价格需要反映成本,是行业可持续的基本保障。通过提高能源价格可以促进节能减排,这也没有争议,但是简单说提高油价鼓励节约需要谨慎。作为发展中国家,能源价格应该保持平衡。

  发展中国家对能源价格(包括油价)进行补贴是可以接受的,关键是政府如何介入能源价格。笔者认为,应当改变以往以行政方式压低价格,而应采用税收和补贴等相对市场化的方式。对于国内油价来说,可以考虑减免消费税和进行有目标的价格补贴。目前我国汽油消费税比美国高出不少,政府可以考虑降低消费税,将税收降低至美国水平,为调油价提供空间。实际上,在特殊时期,采用税收手段来降低成品油价格也是其他市场化国家使用过的办法。

  此外,尽管可以考虑对成品油价进行补贴,但不应将补贴直接给油企。应该考虑不同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和发展重要性,对消费人群进行有目标性的补贴,这样更有利于实现公平和效率。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