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日内瓦车展:概念车锐减 未来的危机暗伏

2013年03月08日08: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一年一度的日内瓦车展,将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到欧洲汽车业,以及这片因欧债危机而不断沦陷的汽车市场。

  瑞士当地时间3月5日,以“驱动未来”(Drive Future)为主题的第83届日内瓦车展迎来了媒体开放日。来自主办方的消息称,在未来向公众开放的10天时间里,预计将有70万观众涌入展馆。

  虽然饱受全球经济颓势和欧债危机的影响,汽车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上已经捉襟见肘,但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的新车数量依然创下了历史新高。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来自全球260家厂商将在本届车展上展出900款汽车,其中有130余款为全球或欧洲首发车。

  除了传统发达国家参展企业,来自中国的观致汽车(QOROS)也首次亮相日内瓦,并推出全球首发车观致3。在其新车发布会上,观致展台被全球媒体围得水泄不通,后者希望找到答案,观致汽车是否有足够实力与欧洲本土汽车正面抗衡?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一场持续三年多的欧债危机正在从各个层面拖累欧洲汽车业,危机打压消费者购车的信心,而欧洲本土市场购车需求的锐减又反作用于当地车企。有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里,欧洲新车市场萎缩超过20%。

  在日内瓦车展从容的表象下,陷入谷底的欧洲经济正在让汽车产业不断沦陷。如何通过业务重组、紧缩开支以及欧洲以外市场的开拓渡过难关,是车企们的当务之急。

  危机暗伏

  日内瓦国际汽车展创办于1905年,与底特律、法兰克福、巴黎和东京车展被称为世界五大车展。

  日内瓦车展是欧洲唯一每年举办的车展,推崇技术革新和偏重概念车,被誉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由于瑞士当地并没有汽车工业,因此,日内瓦车展也被认为是全球车企最公平的竞技舞台。

  不过与此前几届日内瓦车展相比,今年的车展新车明显偏重量产车而非概念车。一位连续多年采访日内瓦车展的资深媒体人士告诉记者,这与欧洲经济危机导致车企或紧缩研发预算、或采取联合开发并共享车型平台技术不无关系。

  “在众多主流品牌的展台上,摆满了像高尔夫GTi、斯柯达新明锐标致2008丰田新一代RAV4等量产新车,罕有让人惊艳的概念车亮相,这和以往日内瓦车展概念车争奇斗艳形成强烈反差。”有国内媒体人士这样评述本届日内瓦车展

  概念车的锐减,意味着在宏观经济环境下行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已经无暇顾及去预测未来。如何通过更多量产新车的推出,向欧洲以外的市场发起冲击,实现“堤内损失堤外补”,并最终度过眼下的危机,是当下欧洲主流车企的共同诉求。

  “我相信中国市场仍将保持强劲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销量会突破50万辆,而在斯柯达的全球销量中,将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来自中国。”前大众中国总裁、现任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认为,尽管欧洲市场可能给斯柯达的全球销量计划带来障碍,但依托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斯柯达仍对2015年全球销售150万辆计划保持乐观。

  由于借力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深厚根基,斯柯达抢在欧洲本土市场因经济危机沦陷前,抢到了登陆中国市场的“船票”。这是范安德对斯柯达全球销售前景充满乐观的关键因素。

  不过对于同样来自欧洲的其他汽车制造商而言,这种乐观是奢侈的。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因过于固守欧洲本土市场,成为本轮欧债危机的受害者。

  该集团今年2月份公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其销售额同比下降5.2%,净亏损50.1亿欧元(约合67.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1年,PSA交出的报表还盈利数亿欧元。

  悲观延续

  不可否认,在PSA交出“史上最差”成绩单的背后,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欧洲汽车市场因经济不景气导致整体销量动荡。事实上,欧洲车市自2007年步入下行通道,已连续5年一路下滑。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资料表明,2012年欧盟新车销售量比2011年下滑8.2%,总共销售了1205万辆新车。欧洲工业最艰难的月份是去年10月,当时西班牙的销售量下滑23%,意大利下滑22.5%,德国下滑16.4%,法国下滑14.6%。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月,欧洲汽车销量延续16个月来的颓势,同比下跌8.5%,创23年以来新低。

  标致-雪铁龙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集团2012年业绩反映了欧洲汽车工业环境严重恶化。事实上,标致雪铁龙去年巨亏也系以往过度依赖欧洲市场、忽视发展新兴市场所致。为了亡羊补牢,PSA计划关闭欧洲部分工厂,将资源更多投入到极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希望今年在华销量能提高22%。

  “(关于欧洲车市)我们几乎看不到一丝希望,一季度尤其严峻。”3月5日,参加日内瓦车展菲亚特总裁马尔乔内继续维持两个月前的悲观论调。在今年1月举行的底特律车展上,马尔乔内曾表示,各汽车制造商去年在欧洲市场损失已经超过50亿欧元。

  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在日前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预测,欧洲汽车市场将持续深陷低迷状态,在2020年之前可能都难以复原。按照戈恩的预测,2013年欧洲汽车销量将同比下跌3%,接下来3到4年内欧洲车市将处于增长停滞状态。而马尔乔内则预计,欧洲车市疲软至少要持续到2014年才能看到终结。

  中国力量

  对于欧洲本土市场何时出现复苏,车企老总和分析机构普遍比较悲观。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则预计,2013年欧洲汽车销量下跌至1207万辆,2014年有望轻微回涨到1261万辆。市场预测机构LMC同样对欧洲车市不乐观,并预测2013年车市小幅下滑3.1%。

  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咨询公司的专家预计,未来3-4年,西欧汽车工业将有十分之一的工人失业。该公司专家马库斯·贝勒(Marcus Berre)解释说:“原因是欧洲汽车生产的低水平以及工厂更多的向低工资国家转移,解雇威胁甚至涉及研究和发展部门以及管理机构。”

  “应对的办法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对欧洲业务进行重组,其次是加快海外市场开拓,加快国际化进程对抗欧洲本土危机。”瓦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预计今后几年,欧洲市场依旧是比较困难,今年和2012年相比可能会下降3%~5%,“我们的策略非常明确,要适应市场的转变,以最快的速度做出调整。”

  瓦兰没有详细阐述业务重组的内容,其提及的业务重组可能包括两层内容,一层是裁员并关闭部分整车工厂,以节约现金流;其次是通过与长安等中国公司在零部件项目上合资,比如将PSA所持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长安,以补充更多的现金流。

  瓦兰提及的国际化,重点则是指加快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借力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对冲欧洲本土的经营危机,是瓦兰为兑现向董事会承诺“2014年实现现金流平衡”目标所做的努力。

  数据显示,继2012年车市高增长后,今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上升46.4%,达203.45万辆。

  瓦兰表示,PSA将分别依托在华两大合资伙伴东风长安,加快中国区业务的发展,“长安PSA合资项目今年要提速,第一,成功推出DS系列,启动DS5在中国的投产。第二,启动深圳的第二座工厂。第三是准备在未来三年内推出DS系列DS5外的两个新车型。”

  在瓦兰的力挽狂澜下,PSA的市场表现已初现成果。据统计,2011年PSA的非欧洲市场销量占总体业绩的33%,而2012年这一数字已提升至38%。瓦兰预计,2013年这一数字将有望超过40%。

  放眼欧洲本土车企,但凡能在欧债危机中实现全球销量和利润同步增长的企业,无不在欧洲本土外的市场,例如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分享了“额外成果”。其中,大众奥迪宝马奔驰等德国车企,就在欧洲本土遭遇危机时将多余资源投入中国,并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通过押宝中国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同样成为斯柯达品牌的必选题。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告诉记者,今明两年,斯柯达将加快中国攻势,尤其是加长的SUV车型Yeti和换代新明锐的相继投产,有望掀起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销售狂潮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