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示范 最终效果引发争议

2013年03月11日07:38
来源:新京报

  2012年,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412款候选车型均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则全部出局。此消息一出,令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倍感鼓舞。那么,公务车如果大量采用自主品牌,是否真正能够起到示范作用?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能够扭转目前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局面?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有实质性提升呢?

  作用大小观点不一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公务车采用自主品牌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首先,这会给优秀的自主品牌车企带来市场份额的提升。虽然目前公务车采购所占汽车市场总体份额相对较小,但最终招标入选的仍是少数优势车企,公务车市场份额分配并不会过于分散。其次,中国人传统观念中一直有对权力的崇拜,权力的示范作用往往很强,因此公务车采用自主品牌,会带动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同时,入选《目录》可以促进自主品牌在品质上再上一个台阶,从而保持公务车的示范效应能够产生持续影响,为自主品牌发展带来良性循环。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公务车大量采用自主品牌,示范作用相当有限。“现在老百姓的消费选择不会完全跟着导向走。”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老百姓的消费选择愈加多元化,示范效应的收效可能会很小,而且需要很长时间。

  做强品质是根本

  贾新光认为,借助政府对自主品牌不断加大的扶持力度,在品质上下工夫才是自主品牌寻求突破的关键。“在公务车采购的过程中,努力达到国家提出的各项安全、环保等标准,将品牌实力不断做强做大,从而在更大的私家车市场上提升占有率,这才是自主品牌要做的。”

  综观目前的中国车市,不管是品牌美誉度,还是产品质量,合资品牌都领先于自主品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政府公务车采购的扶持是一方面,自主品牌的品质提升才是扭转竞争劣势的根本,才能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回更多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