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汽自主板块临阵换帅 欲加注大海外市场

2013年03月11日07: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 北汽在自主品牌产品尚未丰满、市场刚刚起步时临阵换帅,这是否会对未来开拓国内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尚存疑问 ]

  真正代表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制造实力的中级车“绅宝”二季度即将上市,在这个节骨眼上,主管自主品牌业务的一把手董海洋被调至负责北汽集团的海外业务,此举被认为是北汽加大海外战略的重要一步。

  最近两周,关于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绅宝”的品牌活动目不暇接,先是在香港举行“陆上飞行秀”,接着北汽宣布签约好莱坞顶级巨星尼古拉斯·凯奇为“绅宝”代言人。“绅宝”品牌投放前的品牌预热正当时,7日,北汽集团突然下发一纸人事调整通知,其中包括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洋将赴刚成立的“北汽国际”任董事总经理,负责整个集团层面的海外业务。北汽股份销售公司原副总刘宇将接替董海洋,成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意味着,一手将北汽自主品牌营销架构搭建起来的董海洋,将不再负责自主品牌业务。过去两年,正是北汽自主品牌从无到有发生质的变化的时期,2012年,北汽股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微车总产销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600%。经销商网络从2011年的0家发展到2012年80余家。

  在产品方面,在“绅宝”D系列上市后,今年下半年C50将投放市场,2014年C60也将上市,SUVC80也将根据市场反馈适时推出。按照此前规划,2015年,北汽汽车产销计划达到400万辆,其中60%~70%是自主品牌,推出12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

  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急需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为乘用车找到新出路,因此,有过海外市场经验的董海洋是合适的人选。

  加盟北汽股份之前,董海洋曾在北汽福田任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其相关经验将为北汽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打开销路。

  事实上,虽然“绅宝”车型还未在国内上市,但是在两周前的“陆上飞行秀”活动期间,北汽股份相关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已有海外经销商很看好“绅宝”这款车,对开拓海外渠道很感兴趣。

  开拓海外市场,已经是中国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减压的理想方式。2012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首次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29.7%,数倍于国内市场增长率。根据中汽协的数据,出口企业前5名分别为奇瑞、吉利、长城、上汽和力帆,其中奇瑞和吉利均超过10万辆。

  如果只计算国内市场销量,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仅为3.9%,低于车市平均水平。因此,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加大出口力度。北汽也为开拓出口市场早早布局,去年年中,北汽华南汽车生产、出口基地——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技术改造项目在广州增城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北汽为未来乘用车走向海外市场早已做出规划。

  但北汽在自主品牌产品尚未丰满、市场刚刚起步时临阵换帅,这是否会对未来开拓国内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尚存疑问。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