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媒体评论:公务车改革 亟须去除官民有别

2013年03月13日16:4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喆

  我们经常在历史年代剧中看到这样的场景:朝中大官坐着豪华马车,鸣锣开道,畅行无忌,沿途百姓纷纷避让,马车的豪华程度已经成为了其主人政治乃至社会地位的象征,但这也让官民之间天然地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与之相比,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公车运行尽管没有像封建社会那样夸张,但依然没有改变其标签化的形象,公车私用和官民有别的用车风格长期存在,同时合资品牌在政府用车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让自主品牌企业失去了绝佳的发展机会。

  正在进行中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两会)上,公车改革的呼声再起,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了相关的建议和提案,公车采购进一步降低标准和适当支持自主品牌的相关政策将在全国两会后得到具体的落实。

  我们可以断定,在一系列公车改革措施的推动下,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公车时代。但其典型特征绝不仅仅是自主品牌采购比例的提升或者是公车采购标准的下降,而是应该破除官车标签化,让普通民众在情感上与政府官员拉近,这才与中央倡导的厉行节约和亲民作风保持一致。

  众所周知,由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发展的落后,汽车制造业一片空白,第一汽车集团承载了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重任,其打造的红旗轿车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央领导的公务用车,第一代官车就此诞生。红旗因为种种原因淡出后,奥迪成为了官车的代名词,并借势成为国内第一豪华车品牌,“开奥迪车”也成为了特权阶层的标志,以至于企业人士和富裕阶层也纷纷购买奥迪以谋求与政府官员一样的身份认同感,普通民众则只能接受“因车识人”的现实。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几十个品牌、数百款产品在汽车市场上并存。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北汽绅宝等自主品牌在产品性能和质量上已经丝毫不输合资品牌,尤其是荣威950、绅宝D系列等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凭借过硬的品质和品牌内涵成为从高端起步发展自主品牌的典型代表,这也是中央有关部门下决心推动公车改革,提升自主品牌采购比例的信心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车时代”绝不能以曲线支持自主品牌为由去再造一辆官车,如果如传言一样把省部级以上干部专车指定为某一特定品牌,这会让公车改革的真正效果大打折扣,更与中央提倡的亲民作风背道而驰,官民之间由于官车所形成的鸿沟依然无法跨越,民对官的崇拜由于新官车而发酵,而官与民的距离并不会由于新官车替代奥迪而拉近。

  真正正确的做法是,务必下决心撕掉官车的标签,无论政府官员级别高低,都要在制定相应标准的情况下,给各家自主品牌企业提供均等的竞争机会,让红旗荣威传祺绅宝,甚至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成为官民的共同选择。

  我们乐于见到,“新公车时代”应该让官民共享公车改革的成果,由普通民众跟风购买政府指定的官车,转变为官员购买群众认同和喜爱的车型,去除汽车造成的官民有别,这才是公车改革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