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沃尔沃国产全线获批 沈晖即将赴哈佛读书

2013年03月18日07: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沃尔沃汽车在华发展正加速小跑。

  “沃尔沃汽车2月7日已经收到发改委允许沃尔沃汽车国产化的批文通知,沃尔沃(中国)有限公司大庆工厂和沃尔沃(中国)有限公司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上海嘉定的研发中心已拿到发改委批文。去年10月份,沃尔沃成都工厂的生产已获得工信部批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6月份,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将会开张,10月份工厂将大批量投产新车S60L,到时沃尔沃汽车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沃尔沃汽车在华进入国产化前夜,工作重中之重将是制造出有品质且成本合理的新车,与其他豪华车展开竞争。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的人事也做了相应的调整。3月初,沃尔沃汽车宣布任命拉尔斯·邓为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经管会成员,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日常管理与运营;沈晖继续担任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但不再管理企业的日常运营。

  记者获悉,沈晖将在今年4~6月份期间放下沃尔沃汽车工作,去哈佛大学读为期8周的AMP(Advanced Managment Program,是哈佛针对公司高管的独特训练课程)。

  李书福的高招

  两会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2010年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到现在,将近3年的时间里,沃尔沃汽车整体运转还是很成功的。李书福称自己肯定有高招。

  李书福的高招不仅表现在三年前用资本腾挪的方式对沃尔沃汽车进行了“蛇吞象”收购,还在于他紧锣密鼓地推进沃尔沃汽车的国产化。

  沃尔沃汽车被吉利集团并购后,沃尔沃(中国)有限公司确立了2020年之前要达成的重要目标:在2020年全球销量要达到80万辆;进入全球豪华汽车第一阵营;沃尔沃中国区的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2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并占据豪华车市场15%~20%的市场份额;同年达到200多家销售网点,同时升级展厅,覆盖二三线市场。

  不过,李书福能否玩转沃尔沃汽车,这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沃尔沃汽车需要机会证明自己。首先是沃尔沃汽车何时国产化、何时推出新产品,没有国产化生产和新的产品线,沃尔沃汽车将几乎无法完成上述市场目标。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沃尔沃成都工厂、大庆工厂的基建分别通过了环保部环评验收,但迟迟拿不到工信部和发改委的批文,如果按照沃尔沃汽车是外资身份来进行审批,审批流程和时间则拉得很长。

  为了尽快国产,李书福不再纠结于沃尔沃汽车身份问题,而是进行了两手准备:对沃尔沃汽车的成都工厂、大庆工厂和张家口发动机工厂采用了不同策略来推进国产化步伐。

  沃尔沃成都工厂按照自主品牌的操作路径进行国产化生产,只需要拿到工信部的产品目录批文就可以国产,推进的速度相对会比较快。而大庆工厂的国产化则是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申报,需要得到发改委批准。

  成都工厂能够未批先建,是因为李书福寻找到了一条“曲径通幽”路径,通过吉利集团内部资源租借方式进行生产。

  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豪情”)是吉利集团旗下的一级子公司,注册资本5.3亿元,与沃尔沃并不存在直接的资本关系,且之前不具备乘用车生产资质。2011年,浙江豪情收购了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并在四川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同样不具备乘用车生产资质。不过,工信部去年10月份最终批准了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建设乘用车项目,一期产能12.5万辆,总规划产能超过20万辆,生产车型为沃尔沃S60L和XC60

  对于成都沃尔沃项目的始末,环评报告做出了解释:“为了更好地消化吸收沃尔沃的先进技术,2012年,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通过技术转让方式,取得沃尔沃品牌持有者的许可,进行沃尔沃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制造。”

  按照发改委的政策规定,禁止自主品牌企业代工生产进口品牌产品。

  不过接近工信部的人士对记者解释,浙江豪情成都工厂是吉利集团直接拥有的子公司,吉利集团安排下属品牌公司沃尔沃汽车在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进行生产,是公司内部资源分配,并不属于代工生产,合理合法。

  由于沃尔沃(中国)有限公司大庆工厂是依据合资项目建设,需要走发改委审批等流程,所以在今年年初才获得发改委批准。日前,沃尔沃(中国)有限公司大庆工厂也完成了资料报备。

  吉利集团沃尔沃汽车的合资项目已完成了在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注册。沃尔沃合资项目此次通过企业名称核准的共有3家公司,分别为吉利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吉利沃尔沃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吉利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按照国内现行政策,新增汽车合资企业项目需配套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以及合资自主等多个项目,此次沃尔沃通过企业名称核准的3家公司当中,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与上海嘉定研发公司均为大庆工厂的配套项目。

  “沃尔沃汽车拿到批文后不急于对外宣布,不然会有人对沃尔沃汽车工厂推进的速度有意见,质疑工厂此前未批先建,公司不想给自己找麻烦,所以很多事情都在悄悄进行。”有接近吉利集团的人士表示,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关于沃尔沃汽车何时国产化,沃尔沃汽车内部对外一直守口如瓶,并且要求其合作伙伴也保密。

  人事调整

  去年10月份,李书福换掉了沃尔沃汽车原全球总裁雅各布,任命汉肯·塞缪尔森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紧接着,李书福调整了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人选,由曾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的付强接替施瑞翔担任。

  今年3月1日,李书福再次对沃尔沃进行人事调整,任命沃尔沃汽车原成都工厂负责人拉尔斯·邓为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经管会成员,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日常管理与运营;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不再管理企业的日常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在沃尔沃国产化工厂即将运营的关键时刻,沃尔沃董事会需要做出更有利于沃尔沃国产化的调整,沃尔沃汽车未来1~2年内的重点是制造出可靠的新车

  “选择了更懂制造流程的拉尔斯,有助于成都和大庆工厂顺利投产和确保产品质量。组建团队、投建工厂,引入规划产品是沃尔沃汽车在过去3年时间内的工作重点,但是从今年开始,沃尔沃汽车的国产化才算真正拉开了序幕。”沈晖对本报记者表示。

  接近沈晖的一家跨国公司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沈晖是一个很有特点的职业经理人,非常擅长供应链管理和人事架构安排。在某种程度上,他是李书福在欧洲市场寻找其他高管的猎头。

  对这一任命的安排,李书福对媒体解释,每一个企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用人策略,每一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有不同的人才需求。沈晖已经为沃尔沃中国成功地组建了优秀的班子,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接下去的沃尔沃中国已经进入如何制造出优秀产品的历史阶段。

  记者获悉,沈晖将在4~6月份期间去哈佛大学读AMP。AMP被认为是世界500强企业CEO的黄埔军校。

  “现在是读书的最好阶段,以后读书机会越来越少。去年就有人邀请我去读AMP,但是去年没有时间。现在已基本上完成了沃尔沃汽车的国产化部署,公司各方面的运转已经步入实施阶段,我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读书。”沈晖告诉记者。

  成都工厂是沃尔沃汽车自1969年以来首次在海外市场投建的工厂,国产车型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沃尔沃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

  “按照正常流程,6月份沃尔沃成都工厂开张后,就可以投产了,但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一枪一定要打响,我们非常小心谨慎地,一定要在工人培训、设备调试等方面做好准备再开始投产。”上述接近吉利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已经有50辆新车下线,已被送到欧洲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安全碰撞和路试。

  今年10月份,第一款国产车就可以在成都工厂投产,自此沃尔沃汽车的国产化将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