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年审难 缘何难住车主却难不住中介维修厂

2013年03月18日07: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代表案例

  邱小姐的PO LO车使用已9年,行驶里程约11万公里。今年2月23日她去检测站年审。“检测后工作人员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上限3.1,实际检测数据为3.4,因尾气超标,车管所建议我找个维修厂处理下。”邱小姐到相熟维修厂,对方认为超标幅度不大,清洗油路与喷油嘴可解决。清洗两天后,邱小姐再将车开去检测,检测数据反升至3.9。无奈之下,邱小姐只好找车管所门口的代理中介花了600多元后过了年审。不过,邱小姐仍很担忧:明年不知怎么过年审!

  ◎ 原委分析

  专门协助车友进行车辆尾气排放检测的张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老车在年审时容易出现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问题。有些德国合资车由于发动机对机油、汽油油品要求很高,如果没用高品质油品,车辆使用3年后尾气排放就会超标,因此车主平时要有保养意识,尽量选择高品质机油和汽油。

  年审时尾气排放的检测分两个方面,一个是一氧化碳物,汽油车的上限为8.8,另外一个为氢氧化合物,汽油车的上限为3.1。如此看来,邱小姐的车应该是氢氧化合物超过了上限,如果超幅不大的话,确实可以通过清洗积碳的方式来处理,但假如是这个过程没将积碳排除干净,就会出现检测数据变大的情况。如果清洗后仍然无法令尾气排放达标,通常来说是三元催化器失效,要把它卸下来检查,看看氧传感器工况是否正常。

  据介绍,三元催化器如果在正规4S店更换,价格通常在3000元以上,汽配城的售价也要在1000元以上,而邱小姐所找的中介,很有可能是把她爱车上的三元催化器卸下来,更换一个新的三元催化器,通过检测后再换回原来的,这是很多中介惯常的做法。

  ◎ 厂商回应

  上海大众一位黄姓总经理表示,使用多年的老车无法通过年审,这是很多品牌汽车都会遇到的问题,根据过往的经验,更换三元催化器往往能够解决问题。“以往我们遇到的案例,问题主要是使用的汽油质量不过关,油品含的杂质多会出现燃烧质量差、积碳多等问题,从而堵塞三元催化器,无法起到净化废气的作用,所以尾气排放不过关,如果车主采用清洗油路、喷油嘴的做法之后没有拉高速,积碳没有完全排除,就会出现一氧化碳值不降反升的情况。”

  维权指导

  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吴耿锋律师:

  维修厂在维修前有义务做必要的技术检测,以便采取准确、有效的维修措施。作为消费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邱小姐也有权要求维修厂作技术检测,并被明确告知尾气超标的原因。

  维修方有义务确保维修后的汽车尾气排放达标。根据邱小姐与维修厂之间的承揽合同关系,车辆维修后尾气仍然超标,邱小姐可要求维修厂对其汽车重新进行维修,直到尾气排放达标为止,或者要求维修厂减少、退还维修费。如维修厂拒不重新进行维修或减少、退还维修费的,邱小姐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或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申诉。必要时,也可以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令维修厂履行维修义务,或者退还全部或部分维修费。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