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反思:大众汽车召回不意味监管体制无缺失

2013年03月21日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传涛

  国家质检总局20日通报指出,因DSG变速器故障,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今年4月2日起,召回缺陷汽车,共计384181辆。(新华网3月20日)

  任何一个品牌的汽车召回,总能引出以下两种截然不同观点的PK:一是,汽车生产商主动召回,能够显示出诚意,要知道许多国产车有问题也不召回;二是,汽车召回是不折不扣的丑闻,此前是在拿驾驶员的安全和性命做试验,我们将不再依赖召回汽车品牌。这两种态度各有其道理,面对上述这起大规模的汽车召回事件,更应反思我国汽车质监体制的缺失。

  几天前,先是有媒体披露大众汽车的DSG故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后大众承诺召回汽车。政府监管跑不过媒体监督的说法因此流传开来。

  此次召回,不过是一次迟到的召回。早在一年前,大众汽车的DSG系统,就被发现存在安全问题,可质监部门并无任何实质性动作。2012年5月,大众中国迫于国内消费者压力,宣布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6速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质保期,延长至10年或16万公里。另外,今年1月,在中国台湾地区,大众汽车迫于当地交通部门压力,对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实施召回。鉴于种种事实,可以肯定,我们的质监部门对于《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执行力度,并不能让国人安枕无忧。

  在汽车召回事件中,监管部门应该有什么样的姿态,并非无案例可循。曾同样陷入“召回门”的日本大品牌丰田公司在美国的遭遇,就是一例。丰田公司先前也是努力想撇清责任,逃避处罚,但在严格的法律和制度面前,强大的丰田还是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做出妥协:一是,丰田老总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向美国政府及民众道歉;二是,此后,丰田公司被迫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高达11亿美元的赔偿和处罚金。丰田,在这次事件中,既损失了威信和品牌形象,也付出了高昂的经济代价。对比之下,大众汽车此次召回的成本,并不高昂。

  召回召回,监管是监管。大众汽车召回38万余辆车的行为,并不能漂白有关职能部门在监管上的责任缺失。质监部门,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起不到应有的防护作用,则公众的健康与安全堪忧。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