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非常车道:广州为治堵"限外" 限字何时休

2013年03月22日13: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提要]广州将于4月19日举行听证会,就“广州市非本市籍载客汽车交通管理措施”进行听证,如果“限外令”获得通过,将是继2012年7月广州实施汽车限购以来又一重磅“治堵”措施。限外令能否缓堵?这一限制措施的实施,是否会出现“既不能缓堵”又“破坏珠三角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双重负面效应?本期非常车道与您一起关注。【我来说广州推“限外令”

  半年前即已传出的广州“限外令”终于有了实质进展。

  日前,广州市发布公告称,将于4月19日举行听证会,就“广州市非本市籍载客汽车交通管理措施”进行听证,如果“限外令”在听证会上获得通过,这将是继2012年7月广州实施汽车限购令以来,又一重磅“治堵”措施。然而,限外令能否使广州交通拥堵状况得以解决?与京沪不同,广州还承担着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核心推动力的重任,这一限制措施的实施,是否会出现“既不能缓堵”又“破坏珠三角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双重负面效应?

  相关链接:广州将限外 外地车闯"禁区"将一次扣三分

  “限”字治堵无成功经验,广州应谨慎推进

  从目前国内实施汽车“限外”政策的北京和上海的实际经验来看,限制并未能很好滴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北京市的限制政策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不但实行汽车限购、尾号限行,同时也对禁止外地车辆高峰时段禁止进入北京市五环以内道路。但由于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过于庞大,单纯采取这些限制措施,对于交通拥堵的缓解效果有限。尽管北京市频频称“限制”以后交通拥堵指数明显下降,但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朋友心里都明白,所谓的指数都是浮云,堵不堵自己心里清楚。

  上海实行的限外政策,则是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外省市车辆禁止驶入高架。上海除与北京同样存在机动车保有量过于庞大的情况外,这一看似人性化的“限外令”局限性在于,被限制进高架的外地车辆,仍然可以选择普通道路行驶,对整体的交通状况起不到改善作用。

  鉴于京沪两地不算成功的经验,笔者对广州先限购后限外的效果表示质疑。

  从实际情况看,根据广州市交委的数据,截止到2012年5月,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40.5万辆,中小客车167.4万辆,是5年前的2.5倍,年均增长率达19.0%。与此同时,近5年广州道路里程年均增长率仅为约2%,登记泊位与汽车保有量之比为1:3.3,交通供需矛盾持续扩大。

  数据的对比显然暴露出近五年广州市面对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的现实在道路改善方面并无多少有力措施,直至今天积重难返只好接连祭出“限令”。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不知有何高招让“限外令”发挥作用?

  珠三角振兴成浮云?广佛一体终结?

  为加快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2008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以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和肇庆市为主体,辐射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并将与港澳紧密合作的相关内容纳入规划。

  上述规划中对于珠三角地区交通建设的目标,包括建设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广州佛山同城效应、以广州佛山同城化为示范,以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为切入点,积极稳妥地构建城市规划统筹协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合作共赢、公共事务协作管理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提升整体竞争力;加快建设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推进高速公路电子联网收费,撤除普通公路收费站,减少高速公路收费站,建立统一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规划发布以来,的确对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广佛同城、珠三角生活圈概念日趋明显,广州在引领珠三角地区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但广州限外之后,统一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将如何构建?珠三角“领头羊”单飞是否会对周边城市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仅仅因为治堵,将国家发改委肯定和力推的珠三角振兴计划弃之不顾,广州的做法是否合适?“限外令”不能说让这一宏伟的规划就此夭折,但其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珠三角振兴、广佛一体化或将成为浮云。

  对于广州的限外令,有佛山网友调侃说:“说好的广佛同城,咱俩一起好好过,怎么又变卦了呢?我又不相信爱情了。”有网友甚至给出了更极端的评论:“不是刚刚推出珠三角年票吗,广州这就限外了?呼吁其他城市效仿广州推‘限穗令’,让广州自己在自己家里玩吧。”

  网友反应虽有些过激和片面,但是否从侧面反映出“限外令”依然缺乏充分的调研依据和民意基础?建议广州还是谨慎为好。

  限字何时休?治堵还应“疏”字当头

  目前,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城市为改善环境和交通拥堵而对汽车实行限购、限行,但一味限制效果到底如何?

  广州当地的一家网站对即将实行限外令进行的调查显示,79%的人认为,限行并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建议采用其他方法治堵;14%的人认为,对广州车主来说,自己不用限行,路面的车又少一点,举双手赞成;7%的认为,限外令对外省市车不公平,外地车来广州对经济作贡献,更会影响广州形象。

  这样的民意反馈,不知道到了仅有15人参加的听证会现场是否还会被体现出来?

  广州欲效仿京沪实行“限外”治堵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广州的公共交通系统远不如北京、上海的低价和发达。另一方面,珠江三角洲区域发展、广佛一体化都与限外令显得极不协调。因此,盲目效仿别人并非明智之选,况且效仿的城市并未因为限制而收到良好的效果。

  综合来看,广州治堵还是应“疏”字先行,一是加快道路里程增加和改善的力度;二是大力发展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引导绿色出行;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真正推进“珠三角生活圈”的建设,让更多的人群分流到广州周边甚至佛山等地,缓解城区集中出行的压力,真正做到以疏治堵、科学治堵。

  相关阅读

  广州拟实施“限外令”具体措施:

  (一)工作日早晚高峰限制非本市籍载客汽车在中心城区范围内通行;

  (二)工作日白天指定时段限制非本市籍载客汽车在中心城区部分高架路段和部分主干道通行;

  (三)以下非本市籍载客汽车不受上述管理措施限制:

  1.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2.持道路运输证件的客运车辆(不含租赁小汽车);3.港澳号牌、使领馆号牌车辆。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