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长安分离微车业务 发力中高级轿车求盈利

2013年03月28日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在汽车集团中位居第四的长安汽车(000625,SZ)正展开一场追逐战。用其总裁张宝林的表述就是,2013年是长安汽车的关键年。“关键”的原因是,长安今年计划在自主品牌板块实现盈利,而这一目标将主要依靠轿车来实现。

  实际上,曾位列微车市场 “四强”之一的长安汽车,在收编昌河哈飞之后,面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势挑战,其微车业务每况愈下。

  对此,长安汽车更愿将这一变化解读为自己的选择。张宝林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到2020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将各占50%。这意味着,从2013年开始,长安乘用车板块将必须大幅增长,才能追赶上其微车板块的现有规模。微车增长不济的情况下,长安汽车也有意改变策略,发力中高端乘用车市场。

  微车“四强鼎立”已不再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长安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共计74.83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为22.31万辆,SUV车型销量为6573辆,微客销量为51.86万辆。在微客市场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长安轿车与微车的市场差距尚在一半以上。

  微车方面,长安汽车已有意改变策略。2012年,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市场取得121.23万辆的市场表现,中国长安旗下长安哈飞昌河三家销量不及五菱一半,曾经微车“四强鼎立”的情景已不再。

  “目前,长安昌河哈飞是在中国长安旗下并行的子公司。”长安集团公关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多次整合未果的中国长安微车板块短期内并无破冰的可能性,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成为长安微车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的另一原因。

  实际上,在“四大”的传统汽车集团排名中,位居第四的长安汽车与前三名的差距越来越远,而北汽集团的追赶也日渐紧迫。

  发力中高级车乘用车

  在乘用车市场向好、微车市场短期难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开始在乘用车板块加大投入。

  今年,集团自主品牌集中发力中高级车型,在一汽红旗、北汽绅宝先后确定上市时间之后,长安睿骋也加入这一阵营。

  去年,长安在北京分公司举行了睿骋下线仪式,与其他集团一样,长安希望将其打造为一款由政府采购引领发力的中高端车型。

  从微型车奔奔MINI悦翔逸动,再到睿骋长安在乘用车市场逐一爬坡。

  张宝林向记者介绍,中高级轿车在自主产品发展过程中是肯定要走的一条路,目前自主品牌乘用车主要还是A级B级和一部分C级车长安睿骋C级车

  在长安的既定战略中,实现高速增长的关键,是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力。“据我们所知,目前集团自主品牌还没有盈利先例,长安在今年要实现突破。”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总结长安中高级车市场的尝试,张宝林表示,在品牌的塑造方面,长安有明确的品牌规划。产品质量做好了,品牌就可以得到提升。另外,销售渠道和品牌传播是打造中高级车品牌的另外两个重点。

  此前,长安发布了“2020愿景”,即到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并在2020年以前达到600万辆的规模,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达到一半以上。

  张宝林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安对自主品牌有了更为明确的划分,在坚持“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方式的战略下,自主品牌乘用车占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一半。

  “轿车市场是重中之重。”长安汽车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无论在资金倾斜上,还是在关注度上,发力中高级乘用车市场的战役已经打响。

  利润对标合资

  “我们的睿骋,在利润上绝对不会低于合资品牌。”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我们是做微车起家的,如果上来就做B级车,消费者接受难度很大。”上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长安目前面临品牌力不足的问题。

  为了保证乘用车品牌形象高端化的提升,长安汽车已将商用车部分成立单独销售事业部,在管理、渠道等,多方面都自行发展。“这种剥离重点考虑的就是重塑长安汽车的品牌形象。”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能让消费者看到长安汽车,就想起微车。”

  从悦翔开始,长安自主乘用车开始“五国九地”共同研发。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李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坚持自己主导产品定义,集合来自上述地区的优势资源,将成为长安的关键优势。

  张宝林向记者坦言,“今年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长安汽车今年的目标是要力争超过200万辆。”

  他向记者介绍,长安汽车应该说抓住了比较好的机遇,通过各种前期的准备工作,1~2月份长安汽车总共销售汽车33.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5%,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其中,有两个板块增长非常明显,一个是自主品牌板块,长安自主乘用车1~2月份同比增长达到了99%,同期在国内的自主品牌当中增幅最高;另外一个板块是长安福特,1~2月,长安福特增长达到78%,在国内合资企业当中也是最高的。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