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5.1起 国家将取消私家车十五年报废年限

2013年04月01日08:3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提醒:

  不设年限归不设年限,车况不理想时该报废还是要报废。

  开过60万公里还能过检的,都是少数人的少数车吧

  四类条件下汽车必须强制报废

  去年8月24日,由商务部、发改委、公安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通过审议,并决定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取消了对私家车最高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但并不表示私家车可以无限期使用。有以下四类情形之一的机动车(包括私家车)需强制报废:

  一、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二、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三、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四、达到一定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的。

  驾车坏习惯缩短寿命加速报废

  “前三条的规定主要是从车辆在长期使用后的技术指标优劣进行规定。”陕西省汽车监测站技术人员介绍,车主的驾驶习惯、行驶环境、维修保养水平不尽相同。同型号、同款车辆在相同年限下车况千差万别,因此前三条主要是对这种差别性车况进行考察,有些车主爱惜车辆,那满足报废的条件就不足,车辆当然可以多开一开。

  有些车主对车辆养护有些误区,认为加点好油,用点贵配件就叫爱惜。某4S店售后服务总监陈先生表示,车辆的养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仅需要适合自己的各种配件、油液,也要有良好的驾驶习惯。有些年轻人喜欢开快车、猛车,传动系统、刹车系统、轮胎、减震系统都会加速老化,如果长此以往,车辆报废“指日可待”。

  营运、公用类车辆时间里程双限制

  第四条规定则涉及年限问题。小型、微型出租客运车辆使用年限为8年,中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为10年,大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为12年;租赁载客汽车使用年限为15年。小型、微型客车、大型轿车虽然没有规定使用年限,但总行驶里程不得超过60万公里,达到上述限度将强制报废。

  我们大概梳理了一下需要报废车辆的年限以及公里限制:出租车、快捷货运的最高年限为8年60万公里;小巴、中巴的使用年限为10年50万公里;大巴为12年60万公里;租赁用的客车15年60万公里;公交车是13年40万公里;校车15年40万公里。可以看出,我们日常经常接触的车型种类都有明确的报废年限和公里限制。如果哪天您看到出租车、公交车的里程表超过了这些数据,那您可要警惕了,或许它已经过了报废年限。

  私家车取消强制报废年限车况合格的可当“传家宝”

  此外,《规定》还有一些特别规定。机动车使用年限起始日期是按照注册登记日期计算的,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2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按照出厂日期计算。而营运与非营运、不同的营运车辆之间相互转换、机动车户籍转出转入后都应按照最严格报废标准报废。

  而读者最为关注的私家车,事实上已经没有年限限制了。从《规定》得知,机动车报废有四种情形,对私家车来说,前三种情形里占一个,你的车就得报废。如果前三个条件都通关了,即使你过了60万公里也不需要强制报废。但这对于一个行驶超过60万公里的车辆来说已经很难了,况且它关系到车主自身的生命安全,读者朋友还是要慎之又慎,该报废还需及时报废。

  当然,你要是保养得好,车况良好,你的车也可以成为“传家宝”,一直路上跑。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