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新晨动力获得宝马技术:华晨全面倚仗宝马

2013年04月03日07:2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3月27日,华晨集团两家在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和新晨动力同时召开2012年业绩发布会,会上华晨中国董事长吴小安透露,华晨旗下新上市公司新晨动力,目前已经获得宝马公司的技术转让,允许从今年起生产N20发动机

  N20发动机是目前量产涡轮增压发动机中,最大扭矩输出转速设定最低的,曾凭借先进的技术上榜2011年全球十佳引擎,并计划搭载于已经国产的宝马X1车型上。目前,已经在沈阳铁西区动工的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便计划在2015年投产该发动机,为宝马已经国产的X13系以及将来的其他车型配套。

  不过,今年该发动机将有可能以组装的形式先于新晨动力生产。根据3月13日新晨动力对外发布的上市资料,该公司与华晨宝马汽车订立的发动机组装许可协议及相关协议,已授权其制造特定客车制造商发动机型号,主要向沈阳金杯多功能车型配套。

  同时,吴小安也在发布会现场透露,新晨动力生产的N20发动机除了为华晨轻型客车配套外,还将用于宝马3系5系中华轿车的配套等。如果该计划能顺利实行,将标志着华晨宝马的合作已经从整车开发进入到零部件国产环节。

  华晨全面倚仗宝马

  从去年开始,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就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对媒体宣称,华晨宝马的合作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彼时,华晨刚刚推出的两款新车中华V5H530,均以外形分别神似宝马X3和530,而引发外界的一片“山寨”之声。

  对此祁玉民曾大方向记者表示,“借鉴宝马技术发展中华轿车,已经是华晨发展自主品牌的唯一路径。新一代中华轿车的研发确实有宝马团队参与。”

  如今,这一不可明说的合作已经被公开写在了新晨动力的上市资料上。该资料显示,2014年初,新晨动力将开始建立一条新的发动机生产线,专门为沈阳金杯车型配套。该公司将根据与欧洲领先客车制造商及华晨宝马汽车订立的发动机组装许可协议及相关协议,授权制造特定客车制造商的发动机型号

  根据协议,客车制造商会授予新晨动力非独家许可,允许该公司运用其技术制造客车制造商发动机,并会就生产基地安装生产线等方面提供相关技术顾问服务,并为该公司员工提供生产发动机的培训。作为回报,新晨动力会向对方支付技术使用费和相关酬金及费用。

  新晨动力,全称为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13日正式在香港上市,是华晨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主要生产排量在1.0升至2.7升的轻型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为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配套。目前,其主要客户包括华晨中国集团、华晨集团、郑州日产厦门金龙广汽长丰东风汽车。

  在3月1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祁玉民称:“华晨宝马不仅在整车领域开展合作,而且在发动机、产品开发、品质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宝马已经组建了一支专家团队,正在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的协助下,对华晨旗下的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以及发动机给予全面支持。”

  事实上,华晨目前确实需要宝马的鼎力协助。从刚刚公布的业绩报表看,华晨集团旗下,除宝马的合资业务外,自主业务还尚未带来明显的投资收益。相关数据显示,华晨中国去年实现纯利23.01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对集团的纯利贡献就由2011年的17.2亿元增加至去年的23.25亿元,成为集团旗下最为强壮的“现金奶牛”。

  而华晨中国旗下的另一块业务轻型客车,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豪华轻型客车缺乏新品使得该业务的营业额和毛利均出现下滑。此外,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摘帽后也并未完全走出业务困境。据其最新财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仅比2011年增加了7.8%,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滑26.14%。

  为了使两大业务走出低谷,华晨开出的“药方”均是通过与宝马的技术合作,在零部件和车型领域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据了解,除了新晨动力获宝马技术转让,为华晨轻型客车升级换代提供强有力的发动机产品外,金杯汽车也将加速与宝马的配套零部件扩能改造进度,通过完成宝马5系门板本体国产化、门板仪表板增产、宝马3系门板仪表板增产项目,提升利润空间。

  合资自主车型年底推出

  除了传统车型上的技术合作外,备受关注的华晨宝马合资自主项目也将在今年结出硕果。

  华晨中国在刚刚公布的2012年年报中表述,“其合资企业正开发新能源产品的中国品牌,于2013年底初次推出市场,以符合中国政府的规定,并为合资企业日后的发展把握新分部增长”。

  根据我国相关政策规定,现有合资企业扩建产能,必须具备拥有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等条件。而为了使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顺利投建,宝马集团已经承诺,未来必将推出上述产品。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后,该品牌已经在逐渐揭开神秘面纱。今年3月初,国家工商行政总局的一则商标信息引起汽车媒体广泛关注。该商标名称为“之诺”,注册方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后经媒体证实,该商标正是华晨宝马的合资自主品牌名称。

  据坊间传闻,该合资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将基于宝马3系打造,但也有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称,首款车型是基于宝马X1平台打造的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纯电动汽车。至今上述传闻并未得到华晨宝马方面的官方回应。

  推出合资自主车型,只是宝马华晨在该项目上迈出的第一步。根据华晨中国的最新年报表述,未来华晨宝马公司将“有必要在内部成立若干研发职能,以开发新本地品牌的中国特定新能源汽车,并将促进中国进一步部件国产化”。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未来华晨有可能借合资自主品牌的开发与推进从宝马处获得更多的技术支持,以及零部件的国产配套业务,为华晨集团开发更多的利润空间。记者从华晨宝马处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该合资自主计划很可能在今年4月发布。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